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技术正文

数字化利器在手 发电也能PK掉电网

2020-03-18 18:14来源:享能汇作者:享能汇工作室关键词:智慧电厂发电集团电力物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坦白来说,发电集团想要像电网企业那样利用和挖掘数据的价值是有难度的。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就是相比于电网,发电集团的数据只涉及自身,不仅不能触达用户,连输配环节,各个电厂所在区域的其他数据都不掌握。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发电侧能够掌握的数据实际上是在增加的。例如,通过售电公司,发电侧就可以掌握自己用户的数据。但与电网公司相比,这样的数据依然存在劣势。

因此,发电集团在数字化升级上将会呈现出和电网企业完全不一样的路径。发电侧的数字化升级将体现在哪些方面?这些提升会怎样帮助发电侧获得更好的收益能力与水平呢?

(来源:享能汇 ID:Encoreport 享能汇工作室)

电厂的智能化

说起来有意思,电厂的智能化并不是发电集团最先提出来的,而是设备制造商们。

无论是GE的Predix还是西门子的电力4.0,其核心就基于通过对发电厂的硬件设备安装传感器、收集运行过程中的各项数据,经过整理、分析,对整个发电厂的机组设备实现性能优化、预警诊断、运营优化。

GE或西门子最早提出类似的概念,并在很多欧美电厂实践,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欧美国家的硬件增量市场已经趋于饱和。除了日常运维,硬件厂商们需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这是非常现实的一个出发点。

而国内的情况可能有些变化。在机组设备的增量市场还没有能够预见饱和的情况下,电厂首先面临着升级改造和盈利的压力。

本质上来说,GE、西门子销售的服务和发电集团自己要做的电厂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没有太大区别。大家都是要依托数字双擎、三维可视化技术、数据分析技术,提高电厂运行的可靠性、可用性、经济性与安全性;通过云平台和人工智能算法远程管理机群,提高机组可用性。主机商们还能通过VR/AR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实时连接服务团队与主设备制造商;全面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

但发电集团针对电厂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绝不仅仅只局限于电厂本身。在电力市场化交易逐渐完善的背景下,电厂将会更多地参与市场竞争。波动的电力交易市场和波动的煤炭市场成为影响电厂效益的关键因素。

因此,电厂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势必要将触角延伸至上下游领域。这些都是主机商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不能提供给发电集团的。

上下游一体化的数字化

不是只有GE和西门子这样的外企在做数字化服务。国内风机制造商远景能源从进入风电市场开始,就力推其智慧风场软件产品——格林威治系统、EnOS™ Wind 都是它旗下的拳头产品。

前几年,远景能源推出了风功率预测的产品,可以根据未来风资源情况,预判风机的发电出力,进而进行电量预测。

与风电不同,火电厂的盈利既要考虑边际成本——最重要的就是煤炭成本,还要考虑机组报价和中标情况(完全竞争状态下的电力交易市场中)。这就决定了电厂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除了对电厂硬件的需求,还有对上下游市场数字化的需求。

目前发电集团多涉足上游煤炭产业。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对于发电集团来说也不应该局限于电厂本身。所以,在电厂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牵扯到上下游的情况下,发电集团应该在整体的数字化路径中考虑到其中的关系。

一个包含了上游煤炭、中游发电、下游电力交易市场、甚至是包含了用户管理的数字化体系,才是发电集团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最终模样。

数字化前移用户,发电要与电网抢用户

在发电集团的数字化升级中,最大的不同点就在于:发电集团应该充分认识到用户是最宝贵的资源,并且应该在数字化升级中将业务和数字化改造的触角都延伸至用户侧。

以综合能源为例,大家普遍认为发电集团完全没有办法与电网企业竞争,根本原因就在于电网企业掌握了全部的用户资源。在三公调度模式下,发电集团所有电量卖给电网,对用户的情况可以说是一问三不知。

能源革命+数字革命会极大地影响电力生产和消费的组织方式、管理关系,作为能源供应的主要企业,发电集团应当主动迎接这种变化,借机提升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特别是服务,是这个阶段应该有的增长点和创新点。

客户端多能供应才是发电集团应该争抢的阵地,如果未来技术成熟分布式能源大面积发展,集中式发电和电网都会受到影响。所以客户端电源多一点,集中式发电和电网的生意就受到的影响多一些。

发电企业要把能源供应搬到用户门口,这才是和电网竞争的好办法。消费端的用能会逐渐聚焦多能联供、综合服务、智慧用能,发电集团可以借此机会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引领行业生态进化。

用户侧的电源是极度分散,其管理模式、运营模式将会和集中式电厂完全不一样。如果发电集团不能利用好数字化工具,那么数量庞大的用户侧电源管理将会是发电集团的噩梦。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发电集团能够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解决用户侧电源分散管理的难点。那么发电集团将能在用户服务领域抢占制高点,与电网企业一较高下也未尝不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发电集团查看更多>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