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内蒙古风电要踩“刹车”?真相是...

2020-03-20 14:4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桑桑关键词:风电政策内蒙古风电风电基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相继发布三个风电相关文件,分别是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下发关于征求《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和《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以及内蒙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2020年工作计划》,三份文件无疑向外界透露出一个信息,内蒙古要给而今自治区内风电大干快上“风电热”踩一踩刹车了。

在2月27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下发(征求意见稿)提出,截至2019年底,内蒙风电并网规模30.06GW,剔除点对网外送的77MW,本地消纳规模为29.29GW。已经超过“十三五”规划期末本地消纳规模27GW既定目标。因此,原则上将不再安排新增的、需要国家补贴的本地消纳风电项目,将以跨省区外送的风电基地为重点。

不过半月时间,又下发了(建设管理的通知)建设管理的通知,且明确提出从2020年起,对于超国家建设规模核准、备案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的盟市,将采取“区域限批”等措施,取消所在盟市下一年度的项目竞争性配置或安排国家建设规模的资格,给企业造成的投资损失由各盟市自行承担。

两份文件的接连下发无疑向外界透露出当地政府对2019年内蒙古的风电大爆发,密集项目批复建设的隐忧。

要知道内蒙古2018年才刚刚解除红色预警,2019年一年的时间里,内蒙古就接连批复了多个吉瓦级大项目,装机容量突破了1880万千瓦。

不止如此2020年初,又相继批复了风电外送、风、光、氢、储一体化项目、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风电供热等风电相关的项目也突破了930万千瓦。

如此密集的大规模项目落地,不少行业人士对于消纳难题能否真正解决仍存有疑虑。

但事实上,远没外界猜测如此严重。在内蒙古风电重启过程中,一直将消纳问题做为重点,在2019年批复的吉瓦级大项目中,阿拉善盟-上海庙、兴安盟、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基地三个项目,将通过上海庙至山东直流特高压,以及扎鲁特-青州直流特高压通道输送至山东进行消纳;乌兰察布600万千瓦平价大基地项目、内蒙乌兰察布市化德县200万千瓦风电扶贫平价基地项目、大唐呼和浩特6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平价项目将通过短途线路送到华北电网等区域进行电力交易及消纳;内蒙古包头市16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在当地自备电厂负荷消纳项目,此外,部分项目还是国家支持的平价、扶贫、示范基地项目。

而2020年新建项目中北方上都与露天煤业内通辽项目也是对点配套外送项目,一体化项目和风电供热,也是当下政策支持的新技术项目和示范项目。相对来讲不多在太大的消纳问题。

以上接连的文件,其目的在与防止各盟市旗县超自治区规划签署的合作开发协议,具体而言是防止即非平价、示范项目,又无外送通道项目的盲目批复,使此前弃风限电的情况的卷土重来。

此外,在2020年工作计划文件中还表示将研究10年以上和草原核心区风电退出机制。草原核心区退出风电在此前在政府报告、环保开发政策中提及,自不在赘言,10年以上风电项目退出机制却是首次提及。

据了解,内蒙古曾是中国最早利用风力发电的省份之一,1996年内蒙古开始工业化开发风能,到2005年底风电总装机约为17万千瓦;2007年成为全国首个风电并网规模突破百万千瓦级的省区,规模达到128万千瓦;2009年国家出台的《新能源产业振兴和发展规划》显示,在六个省区建设七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内蒙古囊括了其中两个,至2010年风电并网规模已经达到1000万千瓦。

虽然此举可能将触发部分开发商的神经,但也并非意味着2010年前并网的这1000万千瓦都有可能纳入退出范围。

毕竟一个风电项目建设投资回馈的周期在20年以上,笔者判断最有可能的是与草原核心区退出风电相结合。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桑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政策查看更多>内蒙古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基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