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集中力量主攻输变电设备主业 长高集团2019年实现营收11.59亿元 同比增长10.04%

2020-03-26 15:31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输变电设备特高压长高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输变电设备制造行业是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领域之一,国家电力工业的长期发展潜力为本行业企业提 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几年电网投资规模虽有所波动,但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对电力需求的日益增加, 电网的投资仍然会保持较高的水平,整体仍然呈现持续增长的状态。

“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适应大规模跨区输电和新能源发电并网的要求,加快现代电网体系建 设,进一步扩大西电东送规模,完善区域主干电网,发展特高压等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先进输电技术, 依托信息、控制和储能等先进技术,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切实加强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增强电网优化配 置电力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并要求“加快大型煤电、水电和风电基地外送电工程建设,形成若干条采用特 高压技术的跨区域输电通道”。

2018年9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国能发电 力〔2018〕70号),为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发挥重点电网工程在优化投资结构、清洁能源消纳、 电力精准扶贫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白鹤滩至江苏、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直流等9项重点输变电工 程建设。

2020年2月,国家电网印发了《国家电网公司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详细规划了电网建设等十大类、 31小类、117项具体工作内容,文中明确提出将全力推进电网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强 配电网建设改造,提高电网建设质量。

3月24日晚间,长高集团公告称,公司去年实现营收11.59亿元,同比增长10.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158.89%,扭转了上一年度的亏损局面。

2019年,公司实施“聚焦主业,有进有退”的战略方针,专注于电力能源主营业务,集中力量大力发 展输变电设备和电力工程设计服务业务,逐步退出主业外业务。

市场方面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持续提升产品质量,保持合理的产品价格,提升产品毛利率。在输变电设备板块 保持了稳健发展的态势。

(1)报告期内,隔离开关和接地开关作为公司优势传统产品,竞争优势明显,订单持续增长。在客 户绩效评价中,公司重要产品稳居行业前列,进一步巩固了其强势的市场地位。

(2)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布局,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110kV-220kV组合电器迅速成为公司继隔 离开关外的主要产品。报告期内,组合电器实现新增订单同比增长91%。组合电气产品在河南南阳镇平220KV 变电站、南阳荆子关220KV变电站、天津大辛庄220KV变电站等一次性运行成功。

(3)报告期内,公司成功中标国网7个首批试点之一的智慧变电站改造项目—衡阳狮子山110kV智慧 变电站改造项目,公司下属子公司长高电气、长高森源、长高华网参与了该站的建设,为该站提供了设备、 工程安装施工等方面的产品和服务,并于当年正式投入运行。该项目的建成,代表着公司拿到了未来参与 智慧变电站建设的入场券,同时也标志着公司已经具备了整站投标的能力。

技术方面

报告期内,长高电气成功研发设计完成一键顺控项目,110KV GIS用SF6/N2混合气体隔离和接地开关 通过国家新产品技术鉴定并成功挂网运行,252KV气体绝缘金属封闭智能开关设备获湖南省电力科学技术 三等奖。长高开关参与了省内外多个变电站的一键顺控双确认试点改造工程,在“国网湖南衡阳供电公司 110KV狮子山变电站断路器等设备智能化改造”,“湖南长沙鼎功500千伏变电站第三台主变扩建工程”, “恩施东500kV变电站改造工程”等变电站挂网运行。报告期内,长高开关研发的ZGW9-816W/J6300-31.5 户外特高压隔离开关和长高电气研发的252kV气体绝缘金属封闭智能开关设备分获湖南省电力科学技术一 等奖和三等奖。

生产方面

报告期内,长高开关、长高电气、长高成套等子公司上线了MES管理系统,实现了产品采购、仓储、 生产、质量、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数字化全生命周期追溯。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PDA等智能终端扫 描产品上的二维码,产品的关键零部件、装配及质量等信息便可呈现在眼前,同时还可以追溯装配的全过 程,追踪原材料批次和供应商来源,实现了生产数字化管控。

其他重点工作

(1)2019年8月,下属子公司淳化中略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投资的淳化中略80MW风力发电场项目正式开 工建设(项目计划投资58,960万元),公司本次投资的最终目的是在未来期间内将本项目进行整体出售, 在出售之前由公司自持。

(2)2019年12月,公司与长高华网原股东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的补充协议,妥善解决了各方关 于本次股权转让所产生的争议,友好了结民事诉讼案件,对本次股权转让中各项遗留问题予以一揽子处理 进行了约定,为长高华网未来的发展扫清了阻碍。

(3)2019年12月,公司与杭州耀顶、长高耀顶、长沙耀顶以及时空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股 权转让协议书》。公司将所持有的长高耀顶60%股权和长沙耀顶40%股权分别以人民币1800万元和800万元 的价格(原始出资价格)转让给杭州耀顶,正式启动有序退出公司主业外业务的进程,集中资源聚焦公司 核心业务。

主营业务分析

占公司营业收入或营业利润 10%以上的行业、产品或地区情况

QQ截图20200326152339.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变电设备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长高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