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辽宁省2020年低价风电项目竞争方案 ——低价小时测算

2020-03-31 08:41来源:计鹏新能源作者:闫京华关键词:辽宁风电风电竞价上网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辽宁省发改委发布《关于拟组织编制2020年低价风电项目竞争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的函》,通知要求抓紧启动2020年全省低价风电项目竞争建设方案编制工作,通知同时公布了《全省低价风电项目竞争建设框架性意见(内部征求意见稿)》。其中,意见稿明确竞争方式,企业在承诺整体项目平价上网基础上,拿出一部分运营小时数实行低价结算(初定0.1-0.15元/千瓦时),以实现整体项目低价上网目标,以300小时起,竞争以承诺低价小时数高低排序。项目建设区域在阜新、铁岭、朝阳三市;2020年上半年开工,2021年底前全部机组并网发电。

下面我们简单测算一下此建设方案的适用情况以及能接受的最高低价结算小时数。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19年风电并网运行统计数据》,辽宁省2019年利用小时数为2300h,我们以2300h为例,看一下是否满足300小时以上发电量低价结算的目标。

以10万千瓦风电项目为例,单位千瓦投资7200元。收益率按照资本金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8%考虑,资本金比例20%,平价电价0.3749元/kWh。得到项目的低价结算小时数如下表:

表1:年利用小时数为2300h时的低价结算小时

a4e394fbf9fe714fcd29ae3957720a74.jpg

由上表可知,只有在计算电价比较高(0.14、0.15)时,项目才满足低价结算小时在300h以上。可见若项目发电量在2300以下的,很难实现低价结算。

考虑到该方案的适用区域在阜新、铁岭、朝阳三市,这三市的风速普遍较高,平均利用小时远超过2300h,下面我们将利用小时提高500h,按照利用小时2800h,再次进行分析,得到项目的低价结算小时数如下表:

表2:年利用小时数为2800h时的低价结算小时

0364d31ca8a02084202c596701cc0731.jpg

由上表知,年利用小时数为2800h时,低价结算小时数明显提高,远超过文件要求的300h。

阜新、铁岭、朝阳三市由于弃风电量低(方案承诺全额保障性收购),风资源情况好,燃煤标杆电价较高,基本上能够满足部分电量低价结算的要求。

注:各企业对最低收益率的要求高低各异,不同企业类型对资本金的规定亦不同,不同情况需具体分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辽宁风电查看更多>风电竞价上网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