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标准正文

住建部发布《生活垃圾焚烧烟气净化用粉状活性炭》(征求意见稿)

2020-04-14 11:5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发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日前,住建部发布《生活垃圾焚烧烟气净化用粉状活性炭》(征求意见稿)。详情如下: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行业标准

《生活垃圾焚烧烟气净化用粉状活性炭(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2017年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制订修订计划的通知》(建标函〔2016〕248号),我部组织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起草了行业标准《生活垃圾焚烧烟气净化用粉状活性炭(征求意见稿)》(见附件)。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有关单位和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1、电子邮箱:guoxiangxin99@163.com。

2、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外大街36号;邮编:100120。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5月6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2020年4月7日

前 言

本标准按GB/T 1.1—2009的规定编写。

本标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提出。

本标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市容环境卫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

本标准负责起草单位: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

本标准参加起草单位: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生活垃圾焚烧厂的烟气净化粉状活性炭的技术要求、检验方法、检测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本标准适用于以煤和植物为原料生产的煤质和木质粉状活性炭。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T7701.1-2008《煤质颗粒活性炭 气相用煤质颗粒活性炭》

GB/T 7702.1《煤质颗粒活性炭试验方法 水分的测定》

GB/T 7702.2《煤质颗粒活性炭试验方法 粒度的测定》

GB/T 7702.7《煤质颗粒活性炭试验方法 碘吸附值的测定》

GB/T 7702.9《煤质颗粒活性炭试验方法 着火点的测定》

GB/T 7702.15《煤质颗粒活性炭试验方法 灰分的测定》

GB/T 7702.18《煤质颗粒活性炭试验方法--焦糖脱色率的测定》

GB/T 7702.20《煤质颗粒活性炭试验方法 孔容积和比表面积的测定》

GB/T 12496.1《木质活性炭检验方法—表观密度的测定》

GB/T 12496.2《木质活性炭试验方法--粒度分布的测定》

GB/T 12496.3 《木质活性炭试验方法 灰分的测定》

GB/T 12496.4《木质活性炭试验方法 水分的测定》

GB/T 12496.8《木质活性炭试验方法--碘吸附值的测定》

GB/T 12496.9 《木质活性炭试验方法 焦糖脱色率的测定》

GB/T 12496.16木质活性炭试验方法——氯化物的测定

GB/T 20450《活性炭着火点测试方法》

GB/T 21354《粉末产品—振实密度测定通用方法》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活性炭 Activated carbon

含碳物质经过炭化、活化处理制得的具有发达孔隙结构和巨大比表面积的碳吸附剂。

3.2煤质(基)活性炭 Activated carbon coal basis

制造碳吸附剂时所用的基材为煤的活性炭。

3.3 木质活性炭 Activated carbon wood basis

制造碳吸附剂时所用的基材为植物材料的活性炭。

3.4粉状活性炭 Powdered activated carbon

尺寸在80目(0.18mm)筛网以下的活性炭。

4 技术要求

4.1 垃圾焚烧厂烟气净化用粉状活性炭应为暗黑色碳素物质,成粉末状,不得有结块。

4.2 活性炭中不应含有影响人体健康的有毒有害物质。

4.3 垃圾焚烧厂烟气净化用粉状活性炭的技术指标应符合表1的要求。

3.jpg

5 检验方法

5.1 外观检验

目视法。

5.2 BET比表面积的测定

BET比表面积的测定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GB/T 7702.20《煤质颗粒活性炭试验方法 孔容积和比表面积的测定》的有关要求。

5.3总孔容的测定

总孔容的测定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GB/T 7702.20《煤质颗粒活性炭试验方法 孔容积和比表面积的测定》的有关要求。

5.4碘吸附值的测定

碘吸附值的测定,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GB/T 7702.7《煤质颗粒活性炭碘吸附值试验方法 碘吸附值的测定》(对煤质活性炭)和GB/T 12496.8《木质活性炭试验方法--碘吸附值的测定》(对木质活性炭)的有关规定。

5.5水分的测定

水分的测定,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GB/T 7702.1《煤质颗粒活性炭水分试验方法 水分的测定》(对煤质活性炭)和GB/T 12496.4《木质活性炭试验方法 水分的测定》(对木质活性炭)的有关规定。

5.6灰分的测定

灰分的测定,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GB/T 7702.15《煤质颗粒活性炭试验方法 灰分的测定》(对煤质活性炭)和GB/T12496.3 《木质活性炭试验方法 灰分的测定》(对木质活性炭)的有关规定。

5.7 着火点的测定

着火点的测定,应符合附录A的有关规定。

5.8氯含量的测定

氯含量的测定,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GB/T12496.16的规定。

5.9颗粒度的测定

颗粒度的测定,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MT/T 1156《粉状活性炭湿法粒度分布的测定方法》的有关规定。

5.10 可溶性磷酸盐的测定

可溶性磷酸盐的测定应符合附录B的规定。

6 检验规则

6.1 检验分类

产品检验分出厂检验和型式检验。

6.2 出厂检验

6.2.1 质量保证

制造厂应保证所有出厂的产品符合本标准的要求,产品应由制造厂的质检部门进行检验。每一批出厂的产品都应附有规定的质量合格证。

6.2.2出厂检验项目应符合表2的规定。

6.jpg

6.3 型式检验

6.3.1型式检验

检验项目为第4章全部技术要求。在检验合格样品中随机抽取足够的样品,进行6.2中各项检验。一般情况下每年至少一次,当有以下情况之一时,应进行型式检验:

a)新产品或老产品转厂生产的试制定型鉴定;

b)结构、材料、工艺有较大变动可能影响产品性能时;

c)产品长期停产后恢复生产时;

d)出厂检验结果与上次型式检验结果有较大差异时;

e)国家质量检验机构提出型式检验要求时。

6.3.2 型式检验项目应符合表2的规定。

6.4 组批

按GB/T7701.1-2008中4.2.2条的规定。

6.5 样品采集

按GB/T7701.1-2008中4.2.3条的规定。

6.6 判定规则

按GB/T7701.1-2008中4.2.4条的规定.

7 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按GB/T7701.1-2008中第6章的规定。

附录A

(规范性附录)

粉状活性炭着火点的测定

A.1样品采集

着火点测定所需活性炭的样品的采集应符合本标准6.5条的要求。

A.2样品制备

着火点测定样品的制备应符合下列步骤和规定:

步骤1: 取粉状活性炭和活性白土,按干基质量比7:3在捏合机中捏合10min,加入适量去离子水,再捏合10min,使物料具有粘性和可塑性。根据物料实际吸水性确定加水量(如粉炭为磷酸法粉炭,捏合物料水分约65%)。

步骤2: 取上述捏合料,用螺旋造粒机、油压造粒机或手动压面机制成直径4mm,长度2-6mm柱状颗粒。

步骤3:取上述颗粒料放入烘箱,在120℃下烘干至水分小于5%,备用。

A.3 样品检测

着火点的测定,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GB/T 7702.9《煤质颗粒活性炭试验方法 着火点的测定》(煤质)和GB/T 20450《活性炭着火点测试方法》(流动空气中)(木质)的有关规定。

附录B

(规范性附录)

活性炭可溶性磷酸盐含量的测定

B.1 原理

在强酸性溶液中,磷酸盐与钼酸铵作用产生磷钼杂多酸,能被还原剂(氯化亚锡等)还原,生成蓝色的络合物,当磷酸盐含量较低时,其颜色强度与磷酸盐的含量成正比。

B.2 试剂

B.2.1磷酸盐标准溶液【ρ(HPO42-)=0.01mg/mL】:称取0.7165g在105℃干燥的磷酸二氢钾(KH2PO4),溶于纯水中,并定容至1000 mL,吸取10.0 mL,用纯水准确定容至500 mL。

B.2.2 钼酸铵-硫酸溶液:向约70 mL纯水中缓缓加入28 mL硫酸(ρ20=1.84g/ mL),稍冷,加入2.5g钼酸铵。待固体完全溶解后,用纯水稀释至100 mL。

B.2.3 氯化亚锡溶液(50g/ mL):加热溶解5g氯化亚锡(SnCl2•2 H2O)于5 mL盐酸(ρ20=1.19g/ mL)中,用纯水稀至100 mL。此试剂不稳定,需现用现配。

B.3 分析步骤

B.3.1 样品采集

测定所需活性炭样品的采集应符合本标准6.5条的要求。

B.3.2活性炭预处理:称取10.00±0.05g活性炭(干基),加入100 mL蒸馏水,煮沸蒸馏15分钟(保持液面高度一致),趁热过滤,留取滤液待用。

B.3.3 取滤液10ml,若炭样磷酸盐含量太高需稀释。置于50 mL比色管中,加入4 mL钼酸铵-硫酸溶液(2.2),摇匀。加入1滴氯化亚锡溶液(2.3),再摇匀。30min后比色或用直径1cm比色皿于650nm波长处测其吸光度。

B.3.4分别吸取磷酸盐标准溶液(2.1)0.00mL、1.00mL、2.00mL、5.00mL、10.00mL,置于50mL比色管中,然后按(3.2)测定,绘制标准曲线。

B.4 计算

炭样中可溶性磷酸盐的质量浓度可按下式计算:

X =ρV/ mk %

式中:

X ---- 炭样中磷酸盐(HPO42-)的质量百分比,单位为 %

ρ---- 磷酸盐标准溶液浓度,ρ(HPO42-)=0.01mg/mL;

m ---- 炭样的质量,单位为克(g);

k ---- 滤液的稀释倍数;

V ----从标准曲线上查得的对应标准溶液体积,单位为毫升(mL)。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