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世界第三高坝两河口水电站大坝心墙填筑提前达到既定高程

2020-04-21 09:51来源:中国电建成都院作者:邱云 王青龙关键词:两河口水电站水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世界第三高坝、中国藏区最大的建设项目两河口水电站大坝心墙填筑提前达到既定高程,为实现初期下闸蓄水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两河口水电站由中国电建成都院规划论证并勘测设计,水电十二局、五局、十四局、十六局等单位施工。作为当前中国在建第一高土石坝,其进展备受各界关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滞了工程顺利推进。1月下旬,疫情开始出现。到2月中旬,两河口库区甘孜州道孚县确诊和疑似病例不断攀升,确诊病例一度排在四川省第二位,而工程所处雅江、道孚等区域属偏远高原区域,医疗资源和交通条件相对较差,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加之工程枢纽区施工人员多为湖北籍,无法及时返回复工,工程建设面临蓄水目标与疫情防控之间的矛盾。

中国电建各参建单位高度重视,积极部署,提早谋划,提前应对,众志成城,有序有力推进疫情防控的同时,加速统筹抓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工作。成都院项目部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完善防控应急信息报送、编制应急预案并提出具体要求;加强设计策划与沟通,召开视频会议,梳理项目重点工作,优化设计方案,在疫情期间提前保质完成多项重点设计任务。复工申请获得地方政府批准后,成都院首批15位业务骨干“排头兵”带着设计报告、施工蓝图踏上两河口复工征途;各施工单位千方百计运送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抵达现场。在做好体温检测、个人防护等防控的同时,进一步细化安全、防疫、设计、建设等各环节,抓实抓细现场工作复工,紧盯蓄水目标不放松,以实际行动彰显电建担当和作为。

两河口高坝在雅砻江上逆“疫”而长,项目火热建设局面依然在呈现,电建建设者将继续做好防疫与复工工作,持续发力,克服高海拔、高土石坝、高泄洪流速等诸多世界级技术难题与挑战,推动我国高土石坝建设引领全球发展。两河口水电站是雅砻江中下游的“龙头”水库,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境内。枢纽建筑物由砾石土心墙堆石坝、溢洪道、泄洪洞、放空洞、发电厂房等组成,坝高295米。电站开发任务以发电为主,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具有蓄水蓄能、分担长江中下游防洪任务、改善长江航道枯水期航运条件,并对助力藏区脱贫攻坚、做好长江大保护等具有重大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河口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