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告正文

风电系列报告:预计海上风电在2022年及之后仍有高于预期的并网规模

2020-04-22 16:41来源:弘则弥道(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作者:雷洋 杨云鹏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产业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上风电是未来东部沿海地区可再生能源的增长主体:东部沿海地区可再生能源消纳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未来可再生能源需求高,供给端则受自然资源和土地资源限制,水电、陆上风电和光伏的发展空间有限,海上风电靠近负荷中心、消纳友好、不占用土地资源,是东部沿海地区可再生能源的首选。

海上风电在2022年中央补贴退出后大概率由地方政府支持:2022年抢装结束、中央补贴退出后,一方面考虑到江苏、广东拥有庞大的项目储备和千亿左右的风电装备产业链,江苏、广东等相对富裕的地方政府大概率会率先出台配套政策以支持地方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考虑到浙江、山东等地仍在延续产业换资源的地方政策,19年底公示的竞争性项目大概率将由地方政府补贴支持。预计海上风电在2022年及之后仍有高于预期的并网规模。

参考欧洲,中国2023年前后可通过海上风场集群化、风机大型化等实现成本快速下降:目前中国和欧洲海上风电发展差距较大,尤其是中国大型海上风机技术尚未完全掌握,轴承、齿轮箱、叶片、主轴等部分核心设备依赖海外厂家,其中叶片、主轴等在未来有望率先实现进口替代。

海底电缆行业市场增量大、技术壁垒高:海底电缆是海上风电和陆上风电的主要区别之一,目前已经完全实现进口替代。在抢装的背景下,2021年前海缆将继续维持供不应求的局面,预计未来3-5年产业格局不会有较大变化,东方电缆、中天科技、亨通光电等继续垄断国内市场,并有望打开海外市场。此外,海底直流电缆是海上风场集群化发展的技术难点,中天科技,东方电缆有相关供货经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