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160米!全球最大风轮直径陆上风电机组吊装成功

2020-04-22 17:32来源:中车株洲所关键词:中车株洲所风电建设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1日,在巍峨的昆仑山下,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简称“中车株洲所”)全新推出的陆上3.xMWD160风电机组在青海吊装成功。该机组风轮直径为160m,刷新当前全球已安装陆上风电机组的最大叶轮直径纪录。

640.webp (1).jpg

01、“大势”大能,平价市场“排头兵”

当前风电发展全面提速,随着特高压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三北”大基地开发成为行业发展重心,同时,中东南部地区开发热度也紧随其后。中车株洲所3.xMWD160风电机组在立项设计之初就瞄准“三北”地区与中东南部地区风电场特性,以最大优化风电场LCOE(平准化度电成本)为目标,着眼于特定场区风资源、载荷和结构部件安全性,在空气密度0.9~1.225kg/m3范围内的潜在的平价项目具有普遍适应性,可有效挖掘风能潜力,提高能源产出。

640.webp (2).jpg

风电平价上网在即,度电成本备受瞩目。以我国西北地区可实现平价的风电场为例,采用中车株洲所研制生产的这款3.xMWD160机型可为风电场投资开发商带来3%~5%的发电量增量收益,对潜在目标平价风电场,可实现年均风速继续下探0.2~0.3m/s。该平台机型以优异的性能、可靠性和智能特性为客户提供最具价值主张的选择,以全方位的综合优势为风电整机行业树立了新的标杆。

02、“大势”所趋,陆上最佳“风能捕手”

随着低风速风区开发逐渐成为市场热点,依靠提升单位千瓦扫风面积来提高风电机组性能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中车株洲所基于风电机组一体化设计理念,通过整机与叶片的多轮迭代,实现叶片与整机最优化匹配;不断优化拓展3.xMW平台,使其具有优异的发电性能和可靠的承载能力,在此基础上成功研发的3.xMWD160风电机组,扫风面积达到20106㎡。该机型相比于行业内3.xMW级、风轮直径为155m和146m的风电机组的扫风面积分别增大6.6%和20%,在年均风速6.0m/s条件下,发电量可分别提高3%和10%以上。

640.webp (3).jpg

多年来,中车株洲所持续深耕陆上低风速市场:2013年,率先推出2MWD110机型,成功“点燃”2MW低风速市场;2018年,推出2.5MWD146机型,再次“引爆”2.5MW低风速市场;2020年,陆上最佳“风能捕手”3.xMWD160机型的成功吊装,标志着中车株洲所将再一次引领市场潮流,在平价时代贡献央企担当。

03、“大势”定制,场景应用“量体裁衣”

青海省地处高海拔区域,由于空气稀薄、干湿季节湍流等环境因素变化较大,对设备的性能要求更加严苛。为满足应用环境要求,中车株洲所对3.xMWD160风电机组机舱进行了防风沙、防潮湿的全密闭设计。同时利用中德科研合作成果,实现高可靠性的最优传动链设计。其拥有的功率智能可调技术,当额定功率在3.3~3.6MW之间可完成柔性调整,通过加强风电机组能耗的智能管理,降低自耗电,实现净功率最大化。

640.webp (4).jpg

此外,依靠载荷的智能控制技术和数字化形影系统的多维保障,3.xMWD160的可靠性独树一帜,可完成机组健康监测、稳定性分析和潜在问题预处理,实现西北高海拔地域、中南高风切变平原,以及西南温湿超低风速地区等多场景风电场开发的量身定制。

04、“大势”可为,中车株所“勇闯新路”

长途运输中,叶片、机舱、轮毂和塔筒被戏称为“四超”(超长、超重、超宽、超高),特别是当前风电机组叶片具有长柔性特点,如何实现安全无损远程运输成为行业公认的技术难点。

根据项目计划实施进度,中车株洲所抽调专业队伍,提前介入、深入分析研判,形成以“专项、专人、专案、专地、专车、专械”为依托,打造“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高效率”的“六专五高”定制化物流解决方案。在3.xMWD160风电机组使用的78米级风电叶片运输和吊装的实施过程中,这组叶片从江苏基地出发,跨越6个省区,行程近4000公里。运输队钻桥洞、过环岛、走高架,仅用10天时间就抵达现场,并首次实现全球陆上风电机组直径达160米的叶轮吊装。通过本项目的成功实施,向行业证明78m叶片的陆上运输、起吊安装完全具备工程可行性,也为行业内大叶片长距离运输、大叶轮风电机组吊装积累了宝贵经验。

640.webp (5).jpg

传承高铁优秀“基因”,擎举智造强国“梦想”。中车株洲所苦练科研内功,持续发力“新基建”,现已成为中国高海拔风电领域的佼佼者。2015年,作为唯一的整机商参编单位,核心参与编写国家能源局发布实施的能源行业标准《高海拔风力发电机组使用导则》;2019年,由中车株洲所牵头完成的国家标准《高海拔型风力发电机组》正式发布实施。大时代,大风机,中车株洲所也将携手客户在即将到来的平价时代“大”有作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车株洲所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