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市场正文

终于明白为什么发改委要正式定义“新基建” 原来大多数人都搞错了

2020-04-27 17:09来源:巨丰投顾作者:郭一鸣关键词:新基建电力新基建智慧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新基建”,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即便一时半会儿说不全它具体包含哪些方面,但至少全国各地以及各大媒体的宣传下,大家已经是耳熟能详、出口成章。但是,如果告诉你,我们大多数人对“新基建”的理解都是错误的时候,是不是会有很大的诧异呢?

(来源:巨丰投顾 作者:郭一鸣)

本文通过对“新基建”的由来、“新基建”从“1.0-3.0”的演变以及“新基建”的实施步骤进行分析跟踪,具体和大家一起学习和沟通什么才是真正的“新基建”,到底应该如何投资“新基建”:

1、“新基建”的由来——官方以及民间、媒体的差异

2、“新基建”的演变——从1.0到3.0

3、“新基建”的实施步骤和具体的投资机会——投资端

观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我们此前多数人理解的新基建(尤其是所谓的七大领域)是有很大的差别的。我们可以称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可以说其简称,但是在书写的时候一定要带上双引号;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当前疫情背景为出发点,以科技为建设“原材料”,涵盖范围更加广阔,涉及面更大,更具基础和实际意义;老基建明显弱于“新基建”,投资端是下一阶段政策着力点,应重点跟踪。

(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由来

1、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概念的提出以及官方表述

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指出,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2020 年 4 月 20 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明确了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三大领域,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发改委表示,伴随着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新型基础设施的内涵、外延也不是一成不变的;

2020年4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考察时的讲话中指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加大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2、“新基建”或是学者提出的

经过对国家会议以及领导人言论的反复分析,大家应该也能发现,对于大家理解上的“新基建”,实际上全名应该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当然这个也是众所周知的。但是我们同时也发现,很少有官方直接用“新基建”来替代“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即便是简称,我们发现也仅是称之为“新型基建投资”。

那么,“新基建”一词又是如何来的,谁提出来的呢?

据不完全统计,任泽平博士或是最早提“新基建”概念一词的。2020年2月28日,恒大研究院任泽平宏观研究小组发表了《是该启动“新”一轮基建了》,文中提出“新基建”概念。实际上,大家都比较清楚,从学者的角度,提出这个“新基建”也确实是比较新的,至少在一定程度区别了老基建,让广大投资者更好的了解和理解了新基建。严格以上,实际上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伴随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地扩展和延伸,大家也发现,貌似“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不等同于“新基建”。

3、媒体带火了“新基建”但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解释不全面

在任泽平博士《是该启动“新”一轮基建了》一文发表后,“新基建”被媒体广泛引用。特别是央视中文频道的的报道,更是带火了“新基建”。

2020年3月1号,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做了一期专题—5G等“新基建”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这期节目中将“新基建”定义为5G 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

报道中实际上是提出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可是,细心的投资者可能会发现,这和此前官方的表示是有差别的。央视中文频道报道之前,官方提出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仅包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几大领域,而报道中一共是七大领域,而且还漏掉了“物联网”。当然,报道之后,3月4日的重要会议中也只是新增了“数据中心”领域,至此“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仅包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等主要五大领域。”

所以我们看到,实际上至此之后,人们印象当中最深刻的就是,“新基建”来了,而且“新基建”主要就是包含七大领域: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但实际上,直到发改委正式定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之后,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此“新基建”并非官方所谓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的演变——从1.0到3.0

或许正是看到社会对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理解的不完整和可能产生的歧义,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在4月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至此,“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终于得以“正名”,而且大家对于“新基建”也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并对“新基建”的广泛性和宽泛性也有了更多的认识。而至此,我们也有必要回顾一下“新基建”从诞生到目前的三个阶段的演化和重点涉及的领域……

1、“新基建”1.0——重点七大领域

虽然2018年年底官方首次提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时仅有五大领域(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但实际上到2019年一季度,市场公认的是七大领域,分别是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以及工业互联网。

而这个时候,实际上“新基建”才广泛的被报道以及熟知,但大多数人还是停留在“新基建”以及这七大领域上,也没有更多的认知深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基建查看更多>电力新基建查看更多>智慧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