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告正文

新能源发电系列报告2:国内风电建设加快 疫情冲击将逐渐被弥补

2020-05-12 08:59来源:东兴证券作者:郑丹、李远山关键词:风电产业风电建设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国家能源局官网4月2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中国大陆2020年一季度新增风电并网2.36GW,同比下降逾5成。我们认为,COVID-19疫情冲击是并网同比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随着复工复产到位、建设加快,我们认为,疫情对国内风电市场造成的短期冲击将逐步被修复。

我们的判断依据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招标总体推进正常。据统计,2020年1-4月中国大陆风电中标项目规模合计8.64GW(其中Q1中标规模6.95GW),相当于2019年新增并网(25.74GW)的33.57%。

2)多家风电供应商的主业经营向好。据中材科技4月22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其3月风电叶片交货量已创单月历史新高或次高。日月股份5月8日公告,近期订单延续了2019年比较饱满的状态;随着2月中下旬企业复工复产,公司已持续向国内外客户恢复供货,目前生产和供货均保持正常状态。明阳智能2020年一季度业绩演示材料提及,其供应链体系稳健,在疫情发生后依旧能够高质高效地生产、交付,一季度对外销量同比增长1.08倍至719MW;我们根据演示材料相关信息测算,其在2020年4月单月新增订单0.491GW,为2020年Q1新增订单的2.47倍。东方电缆2020年1~4月公告的海缆及敷设类项目(用于海上风电场,个别含部分电力电缆产品)合计中标金额39.68亿元,相当于2019年公告的同类中标金额的1.72倍。

我们认为,疫情对国内风电一季度并网造成的冲击,后续有望逐步被修复。我们维持中国大陆2020年新增风电并网36GW的预判,建议关注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标的,如:金风科技(风机)、明阳智能(风机)、天顺风能(塔筒)、金雷股份(主轴)、日月股份(铸件)、东方电缆(海缆)等。

风险提示:部分原材料的紧缺或形成供应链瓶颈;COVID-19疫情全球扩散情况及对社会经济活动的影响或偏离预期;行业政策或出现重大变化;上市公司相关业务发展或低预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