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4月发电量数据点评:单月电量增速转正 看好火电基本面改善

2020-05-15 15:40来源:EBS环保公用研究作者:于鸿光 王威关键词:发电量全社会用电量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事件

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4月发电量数据。2020年4月,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55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3%。

(来源:微信公众号“EBS环保公用研究” ID:EBenvironment  作者:于鸿光 王威)

◆复工复产加快,电量如期转正

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向好,复工复产进展可观。2020年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增速较3月由负转正(3月增速-1.1%)。此外,据中国气象局报道,2020年4月全国平均气温10.6 ℃,仅略低于常年同期(10.7 ℃),气温并无异常贡献。受益于用电需求恢复,2020年4月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0.3%,增速较3月亦由负转正(3月增速-4.6%)。剔除月内天数差异影响, 2020年4月日均发电量185亿千瓦时,环比增长3.7%,环比增速为近5年最高值(2016-2019年4月日均发电量环比增速均为负值)。受4月单月拉动,2020年1-4月规上电厂累计发电量同比下滑5.0%,降幅较前3月收窄约1.8个百分点。

◆水电表现低迷,火电反弹明显

从电源类型来看,水电火电增速分化扩大。2020年4月,水电当月发电量同比下滑9.2%,降幅较3月扩大3.3个百分点;火电当月发电量同比增长1.2%,增速由负转正(3月同比增速为-7.5%)。2019-2020年枯水期水电出力疲软,其中2020年4月来水总体不佳。据中国气象局报道,2020年4月,全国平均降水量3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9.5%;其中云南气象干旱有所缓解,长江以北多地气象干旱发展。由于水电丰枯水期的周期表现差异明显,仍需关注传统丰水期(6-9月)的来水情况。水电挤压效应减弱,叠加低基数影响(2019年4月火电发电量同比下滑0.2%),2020年4月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速明显改善。考虑到复工复产节奏及低基数效应扩大(2019年5月火电发电量同比下滑4.9%),我们预计2020年5月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速可观。

◆煤价下行电量复苏,火电二季度基本面改善

在电价市场化机制变革背景下,目前市场电折价总体温和,行政性降电价政策以电网侧为主,市场对于发电企业上网电价的悲观预期有望修复。2020年3月以来,煤价进入快速下行,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价已跌破“绿色区间”下限(500元/吨)。尽管受迎峰度夏、供给收缩等因素,煤价短期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但电力需求复苏预期下火电利用小时数提升空间可观,当前竞争要素有利于火电盈利持续回暖。受煤炭库存及存货会计处理等因素影响,我们预计煤价近期快速下行的业绩兑现虽有所滞后但不会缺席,而市场仍未对此基本面的回暖情况充分定价(甚至已经出现了局部的错误定价)。维持电力行业“增持”评级,建议关注火电:华能国际(A+H)、华电国际(A+H),水电:长江电力、华能水电。

◆风险分析

权益市场系统性风险;上网电价超预期下行,煤价超预期上涨,用电需求下滑,水电来水不及预期,行业改革进度低于预期等。

相关阅读:

发电量同比增长0.3%!2020年4月份能源生产情况出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量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