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3连降!两网今年降电费1126亿元背后的故事

2020-05-26 08:2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七块钱关键词:电价国家电网电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降!降!再降!国网南网宣布今年坚决执行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共可降电费超千亿!这对企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红包福利!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七块钱)

2020年5月22日,国务院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详情点击链接)中指出“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这是2018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连续3年提到降电价。

随后不久,国网就发布通知表态称坚决执行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将除高耗能以外的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预计全年减免电费约926亿元。南方电网也表示,预计全年降低用户用电成本约200亿元,惠及电力客户超过760万户。两网合计全年降电价1126亿元,获得了业内的一致好评。如此有担当有风范的举措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为什么要降电价?

因为疫情影响,很多中小企业经营困难,降低工商业电价无疑是为了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但是为什么要把拯救中小企业的重任交给电价呢?电价是工商业、大工业用户最敏感的生产要素,通过连续3年的降电价政策就可以看出,降电价对于企业降低成本来说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举个例子,看降电价对于企业来说到底效果如何:

河北某纺织公司上半年用电量大概650万千瓦时,已经减免电费大约20万元。如果持续到年底,预计将减免电费40万元。这些减免的电费可以用来购买35吨原材料,或者解决135个员工工资。

甘肃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选矿公司今年4月份用电量为650万千瓦时,电费350多万元。按照国家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的政策,4月份可以少交电费18万元。目前,该公司已获减免电费35万元。

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称按照现阶段的电价优惠政策,预计可减少电费成本支出超过200万元,增强了航空运输业恢复生产的信心。不难看出,降电价政策是对企业实实在在,真金白银的支持!

如何降电价?

从近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看,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及降低电网环节收费是近三年降电价的主要措施。2018、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出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也顺利完成目标。

2018年4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到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地方分为四批合计降低用户用电成本1257.91亿元,其中国网经营区域内降低各类客户用电成本总计915亿元。

图片1.png

2019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分两批出台降电价措施,共降低企业用电成本846亿元。

图片2.png

2020年今年因为疫情关系,降电价福利提前到来,国家发改委2月份发布通知称2月1日起至6月30日,降低工商业电价5%,并且两大电网承诺减免电费全部由电网自身承担,不向发电企业传导,这一波操作对于疫情期间受影响的企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利好。不仅如此,5月22日的政府工作报告又带来一个好消息,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

总的来看,2018-2020三年预计总共降电价成本3229.91亿元!3年降电价详细表格如下图:

图片3.png

尽管受疫情影响两大电网今年一季度利润大幅下降,国网一季度净亏损9亿元,南网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81.3%,两大电网仍然贯彻落实国家降电价方针,不向上游发电企业传导、不向代收的政府性基金分摊,展现出“担当作为”的责任感。

除了降电价的利好福利之外,有些地区还实行偏差免考核措施来保障电力市场主体的利益。大多数新入市的售电公司一定会存在极大的偏差考核市场风险,虽然免考核措施减轻了售电公司的负担,但是售电公司还需要提高自身应对不可抗因素的能力,进行合理的符合预测、成本预算、电量结算等工作。

北极星电力网“2020年电力交易员仿真训练(第一期)”(详情点击链接)将于2020年6月16-17日在北京举办。在进行电力市场改革政策解读的基础上,运用中长期交易仿真平台和现货交易仿真模拟平台,带领发电企业和售电企业对电力市场交易模式、竞价操作、竞价策略以及公司运营等方面进行综合训练,在发售电企业模拟电力交易过程中,对从业人员给予指导讲解,用技术方法解决交易竞价问题。以发售电企业实际为导向,并借鉴国外电力市场的先进模式,以电力市场知识为支撑,开展电力交易模拟训练。

如果您想熟练掌握电力交易平台的操作、制定竞价测算模型、售电模型,成为专业电力交易员,那么请联系我们报名吧。

乔老师

手机/微信:13383650417

邮箱:qiaojiaxin@bjxmail.com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七块钱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