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华龙一号可满足国际最高安全要求

2020-05-26 09:54来源:科技日报作者:罗琦关键词:华龙一号福清核电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龙一号可满足国际最高安全要求

罗 琦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核集团副总工程师

近年来,中国的能源结构正在发生着重要改变,核电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截至2019年,中国大陆在运核反应堆47台,保持安全稳定运行,装机容量全球第三,在建核电规模世界第一。我国核电在设计、研发、建造、运行等方面的水平都已跻身国际第一阵营。

总结中国核电的发展经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自主创新,总结适合自身发展的经验理念,围绕自身需求,进行自主设计、建造、运行。

中国核电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批三代核电的技术和品牌。华龙一号的最大特点是自主创新,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在走出去方面完全不会受制于人,这是值得骄傲的。

华龙一号是几代核工业人努力的成果。华龙一号设计寿命为60年,反应堆采用177堆芯设计,堆芯换料周期为18个月,电厂可利用率高达90%以上。其中自主知识产权覆盖了设计、燃料、设备、建造、运行、维护等领域,并已自主开发了核电专用软件,形成了完整的知识产权体系,是目前国内能独立出口的三代机型。

作为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建设进展顺利,有望于今年年底前投产运行。

华龙一号在安全性上达到了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国家核安全局提出的新核安全目标和需求,也满足了国际最高的安全要求。

同时,华龙一号采用的技术都是经过实践考验的成熟技术,降低了核电站在建设工期和质量上的风险。华龙一号拥有的“能动和非能动系统”可以在厂区完全停电的情况下利用重力为反应堆堆芯降温,其拥有的双重安全壳可完全抵御大型商务飞机的碰撞,厂区也可抵御与福岛核事故中震级相同的地震。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核集团就推动核电技术走出去,目前已经有6台核电机组落地巴基斯坦,其中4台已经建成,2台华龙一号目前也正在建设中。除此之外,我国向其他国家也出口了七八个反应堆以及核设施装置。

我国核电发电量在全国发电总量中占4.2%,装机容量是全国总量的2.4%,但仍要低于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如美国、欧洲、俄罗斯等。尤其是法国,其核电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比例超过70%。与此相比,中国核电的发展空间非常大。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福清核电6号机组也计划于2021年投产运行,未来华龙一号将会收获更多成果。中国核电要发展,就要继续坚持科技引领、自主创新,坚持不断研发、开拓进取,以中国力量推动世界核能的发展,把中国核电技术奉献给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

(科技日报记者陈瑜整理文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福清核电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