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海盐核电小镇:打造核电产城融合发展新典范

2020-05-26 09:58来源:嘉兴日报作者:杨颖慧 郭佳瑶关键词:核电产业中国核电核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千古一帝秦始皇两千多年前凭海驻足的海盐秦山,拥有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的30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秦山核电站,中国核电悄然起步,一座核电新城也应运而生,并日益崛起,秦山也因核电而出名。

2015年,核电小镇入选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在这里建设海盐核电小镇,除了历史的意义,更彰显其独一无二的特色。承载着这份光荣的使命,这五年来,海盐核电小镇以“接轨国际核电,服务中国核电”为目标,实施区域合作、产城融合、绿色低碳和文化提升战略,坚持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建设,打造国际、国内都具有重要影响的核电产业和文化基地,成为浙江省特色最鲜明、产业最突出、品质最高端的特色小镇之一。截至2019年底,核电小镇已完成创建期60.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和40.58亿元特色产业投资,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

集聚发展势正酣 核电产业“筋骨”更健壮

核电是海盐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特有属性之一。海盐核电小镇由“核”而生,因“核”而盛。一个又一个产业项目的落地,让核电小镇的产业“筋骨”更加健壮。

5月22日,海盐与上海核工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核电产业发展再添新翼。签约后海盐将充分发挥中国核电发源地的优势,为上海核工院对接本地企业、打通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环节,提供人脉、发展空间、政策市场等资源支持。同时,上海核工院将

依托海盐中国核电城平台及就近服务优势,成立专业化核电服务公司和科创公司,打造核技术运用与科研成果转化高质量服务平台。在核电市场开拓、科技成果转化等传统领域,以及“数字经济”、智慧建筑(工地)、智慧城市建设、综合智慧能源开发等新经济领域与海盐开展全方位合作,加速上海核工院的技术成果在海盐落地生效。

浙江智丹科技有限公司是秦山街道于2019年引进的第一家核技术应用产业企业,其年产2800居里癌症诊断和治疗的同位素药物项目,总投资3.5亿元,目前项目已进入工艺设计阶段。秦山街道将进一步推动和支持秦山同位素产业基地发展,引进、培养相关产业发展急需的高端人才,引进和孵化科技型企业。

近年来,海盐核电小镇依托优势,聚焦核电关联产业,产业定位属于我省未来重点发展七大产业中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同时配套出台了一系列专项扶持政策,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核电产业宽领域、深层次、多元化的合作。

秦山街道党委书记吕华军介绍,目前核电小镇已拥有核电关联企业171家,截至2019年已拥有中高级技术职称人员652人,“国千”人才2人,“省千”人才1人,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秦山分公司彭存利工作室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秦山街道还瞄准世界500强、核电央企、行业龙头,引进的优质项目中,有世界500强企业法马通核电服务有限公司、中国500强企业中核二三秦山分公司、中核检修海盐分公司、中核机械有限公司,成为引领小镇企业向国际先进理念和运作模式靠拢的新标杆。

创新驱动添活力 “高精尖”引领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海盐核电小镇始终聚焦创新驱动,高新技术、龙头引领产业高地。

国资委举办的中央企业“2019年度十大创新工程”评选传来捷报,秦山核电科技项目“医用钴源生产技术研发项目”与5G商用、第一艘国产航母交付、嫦娥四号登月等重大创新工程一同入选。

可以说,核电小镇内的创新技术全球领先。截至目前,核电小镇有省级研发中心(院)3个、市级研发中心10个、企业专利拥有量580项、企业参与或主导制定省级以上高端装备制造行业标准共计77项。尤其是中核机械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核电大型设备吊装及运输智能仿真系统”荣获中国化工施工企业协会科技创新一等奖,填补了大型核电吊装工程领域的技术空白;浙江帅锋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发挥国际冲压行业精英团队和院士专家团队的技术优势,研究开发了能替代欧美、日本的高端肘节式高速超精密冲床;海联锯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专门成立了博士工作站,成功研制了真空钎焊金刚石锯片系列产品,广泛使用在三航一铁等高端制造领域。

龙头引领推动发展。2017年,核电小镇设立了10亿元融核产业发展基金,引进和培育核电关联产业知名龙头骨干企业4家,助推海盐核电关联产业转型升级,吸引相关优势企业向海盐集聚。浙江博凡动力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上市,核电小镇“机器换人”的示范企业嘉兴迈思特管件制造有限公司新厂房已经建成,投产后将开启更大规模的精密制造新征程。

核电小镇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和集聚了高端要素从而使得招贤引智、科技孵化进程加速。小镇注重打通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创新的全流程,以抱团式发展重塑行业生态。2019年,浙江帅锋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与东华大学合作成立了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实践基地,开展联合培养,为社会输送高端应用型人才。核电小镇积极举办核电关联技术交流,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半决赛、第四届核电厂安全级电气仪控设备鉴定技术论坛、第二届核电设备及技术展览会暨第三届海盐·核电高峰论坛等极具行业影响力的核电关联产业技术交流活动。

“三生融合”增福祉 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特色小镇如何做到“三生融合”?这是核电小镇一直探索和追求的目标。秦山核电站的入驻,让小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小镇也早已与核电相知相融,共生共荣。

五年来,核电小镇构建了小而美的空间形态,以核电大道、秦山大道、武袁公路为轴线,以功能组团为载体,以点连轴、以轴带面,形成“一核两区”的空间形态:“一核”即核电运行服务与展示中心,即小镇客厅。“两区”即核电关联产业区和生活配套服务区,围绕核电运行服务与展示中心,以秦山大道为界,东西两侧分别形成以产业和生活为主的两大主导功能区。

特色小镇里,生产是核心,生态、生活空间的布局则不断助力实现特色产业的持续集聚和升级。目前,核电小镇集社区服务、商业服务、休闲、娱乐、旅游、文化传承等功能于一体,建设了浙江省二级幼儿园——海盐县秦山中心幼儿园,嘉兴市数学化校园——海盐县官堂小学等一批优质教育资源;建立了以海盐县人民医院为主体、以欣欣花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一线诊疗平台的一批医疗服务生活圈;围绕欣欣花苑、新联小区等主要居住功能区,完善了一批社区公共服务项目;打造了美食街、商业街、文化长廊、科普公园、居家养老中心、核电花海、核电科普公园等一批生活性配套服务设施,提高了小镇整体公共服务能力。

初夏时节,沿着海盐秦山大道一直向前,一座外形酷似“能量宝石”的核电科技馆特别吸引眼球,这座坐落在核电小镇核心区内的科技馆,总建筑面积约2.57万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公众体验最丰富、公众适用性最强、最具特色的核电专题科技馆,并已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辐射全国的核电科普中心,向公众传达清洁核能的理念,让更多群众了解核电、理解核电、支持核电。

核电小镇也是旅游小镇。这几年,秦山街道注重将核电科技馆、永兴文溪坞、丰山黄家山等串点成线,全力打造集乡村休闲游、核电科技游于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并通过举办“核电红色之旅”、“中国农民丰收节”、“海盐八鲜采摘游”等活动,年均接待游客40万人次以上。

站在新的起点,海盐核电小镇将继续立足核电关联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地域特色,全力释放核电关联主导产业集聚效应,遵循“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发展理念,重点打造集核电装备制造业、核电生产性服务业和核电工业科技旅游于一体的发展模式,促进核关联产业与新经济模式的充分“嫁接、契合、互融”,积极推动创意、文化、旅游等新兴业态发展,构建形成多链条、高融合的新型产业生态圈,迸发出未来发展的新兴活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产业查看更多>中国核电查看更多>核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