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BNEF | 疫情之下 海上风电建设阻力小于陆上风电

2020-05-28 16:31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作者:BNEF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建设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海上风电项目大多数已经完成融资,未来三年的海上风电完成安装似乎较有把握。相较之下,陆上风电面临的风险较大。建设时间紧,意味着项目完成融资距离建成最多只有18个月。疫情的持续蔓延加大了新项目融资的难度,且融资成本也有所提高,影响部分项目的经济效益,或降低投资者的股本回报率。

短期而言,海上风电比陆上风电项目更稳健。2020-2022年的风电储备项目中,已完成融资的海上风电项目装机容量占比高于陆上风电项目,因此,在疫情冲击、经济衰退,短期融资市场受扰的背景下,海上风电新增装机规模预测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这种差异主要是施工时间不同引起的。陆上风电场仅需7-18个月就能完工,而海上风电场需要3-4年才能建成。项目完成融资后通常会立即开始施工,也就意味着从2022年以后并网的陆上风电项目中,已完成融资的装机容量占比较小。

疫情的蔓延加大了风电新项目的融资难度。我们对设备交付时间、施工进度、电价、运营效率等参数做了相应调整,得出新的保守情景预测,其中,部分项目的商业可行性降低。处于开发早期的项目受打击最大。稳健的项目以及已进入讨论后期的项目仍可能正常开工。

据放贷人称,疫情期间项目融资成本上行范围为25至100个基点。100个基点的溢价之下,英国典型的陆上风电场最低基准LCOE会增加1.1美元/兆瓦时,而海上风电为2美元/兆瓦时。或者,为了吸收新增的债务成本,陆上风电项目投资者需将股本回报率下调60个基点,海上风电股本回报率需要下调90个基点。

一组数据

84%

计划于2020-2022年并网的海上风电项目中,已完成融资的项目规模占比

50%

计划于2020-2022年并网的陆上风电项目中,已完成融资的项目规模占比

25-100个基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