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评论正文

锐评 | 触碰生态环保红线付出的惨重代价:贵州螺丝壳风电场延续全部被拆除的命运

2020-06-01 09:53来源:球哥看风作者:彩球关键词:贵州风电风电环保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又一则风电场拆除的新闻在各大网站不显著的位置被点击:贵州螺丝壳风电场已经完成大件运输手续办理,标志拆除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来源:微信公众号“球哥看风”ID:colorballwind2020)

再给大家回顾一下贵州都匀螺丝壳风电项目:项目位于贵州省都匀市螺丝壳山顶,海拔约1500多米,建设规模49.5MW,24台2.0MW和一台1.5MW风机,总投资4.34亿元,于2015年4月5日正式开工建设,由贵州公司和龙源电力等比例投资,贵州龙源公司负责建设营运。2016年6月29日,首批机组顺利并网发电

该风电项目曾经也是都匀县引进的重点项目,应该说,螺丝壳风电场的建设当初为推动都匀市风能资源开发利用,加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优化能源产业结构做出了不少贡献。当初建成的成排亮相在大山山头的风机,让寂静的大山变得热闹起来,也曾经是都匀市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贵州省作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省之一,在处理环保问题上可谓重拳出击。2017年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对贵州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并于2017年8月1日将督察发现的11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移交贵州,要求依法依规进行调查处理。贵州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对120名责任人员(厅级干部21人,县处级干部51人,乡科级及以下干部48人)进行了问责处理;责令43个责任单位(厅局级单位6个,县处级单位37个)向上一级党委、政府或主管部门作出深刻检查并督促整改。应该说,对经济并不发达的贵州省而言,出重拳惩处破坏生态环保的相关责任人方面敢于动手,经济的发展必须基于生态环保。

根据贵州有关部门的文件,贵州省对黔南州都匀市违法在环境敏感区建设风电项目的问题处理意见:都匀市政府超越职权调整螺丝壳水源涵养林自然保护区的功能区划,在螺丝壳水源涵养林自然保护区内违规建设螺丝壳风电场项目(同时位于都匀斗篷山—剑江风景名胜区范围),且在施工中影响了周边生态环境,部分植被被破坏,虽进行修复,但进展缓慢。

根据相关要求,给予黔南州卫生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时任都匀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胜军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此外,还对负有责任的1名县处级干部、3名乡科级干部分别给予了党政纪处分。同时,责成都匀市政府向黔南州政府作出深刻检查。都匀市2020年3月31 日召开的都匀螺丝壳风电场项目整改推进联席会议,明确在5月拆除1台以上风机,8 月前所有风机全部拆除,并完成生态修复。

其实,因为触碰生态环保红线底线的风电场拆除这已经不是第一回,给大家回顾一下几个大一点的项目:

2017年国内首个山东长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8台风电机组予以拆除;

2018宁夏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同心县和红寺堡区境内,是宁夏中部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内的风电场38座风力发电机组拆除。

2018年湖北省黄冈市龙感湖自然保护区内的龙感湖风电项目完成所有24台风机和混凝土基座的拆除,并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如期完成所有机位的复绿工作

2019年云南云台山风电场66台风力发电机组,风电场位于楚雄州三峰山州级自然保护区。

贵州螺丝壳风电场的拆除,毫无疑问地延续了国内整体风电场因为涉及保护区生态红线被拆除的命运。根据了解,贵州螺丝壳风电场位于螺丝壳县级自然保护区,整体投产运行时间刚刚3年。无论是怎么处理,我和大家一样,都是举双手赞成,回头这里面我个人觉得也有很多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明明知道自然保护区内建设工业项目生态环保通不过,项目却通过了层层的审批。

有些项目是先有项目,后有保护区,然后也按照保护区内建设工业项目的做法处理,是否科学合理?

项目拆除了,责任人也得到了惩处,可是最终受伤的是开发业主。刨除风机我假设可以重复利用,按照5万千瓦的风电场,每个风电场至少损失3亿元人民币以上(保守估计,包括生态恢复,拆除基础设施)。以都匀螺丝壳风电场拆除为例,感觉对责任人惩处力度很大,其实是重打轻放,仅仅最高责任人也就是党内警告处分。

一律直接拆除(或全部拆除)是不是最佳的惩处方式,我个人觉得值得探讨。像龙感湖和长岛风电场拆除是因为鸟类通道,不拆除确实影响鸟类生存。其他几个类似宁夏的罗山风电场,对开发商的惩处是不是可以用其他方式来更科学呢。我个人认为有些项目既然已经建设好了(究竟是个别项目),那就再投入一些资金做好生态环保的恢复。同时对开发业主进行经济上的从重从严惩处,我觉得可能更加科学务实。即达到了惩前毖后的效果,又不浪费已有的投资。不管怎么说,国家投资的项目,也是国家的钱,在处理国家资产的同时也要有考虑。实事求是的说,保护区等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保护区内也要有道路,也要有消防通道,为什么不立足于已有的现状考虑呢?当然我这种想法已经有很多兄弟同行抨击我了,但我还是要抛出来,我这只是表达我的观点而已。

与此同时,在生态和经济发展如何平衡方面,湖北有些县市做法就比较好,2017年开始就有部分县市直接将风电列为负面清单,不让建设风电项目,直接让想开发风电的开发商断了想法。湖北2019年很多核准项目无法开工建设就是因为这个政策。后来也有很多生态敏感区域的省市区也采取了类似做法,列出负面清单,风电项目再清洁,也不能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贵州风电查看更多>风电环保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