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评论正文

变压器行业泥沙俱下 行业乱象亟待整治

2020-06-03 15:0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变压器电气设备配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得益于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和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两大电网在电网改造投资力度的不断增强,以及能源结构调整下新能源大基地对于特高压的需求激增,带动一批输配电零部件产业发展。

尤其是供配电系统的心脏——变压器,不仅在在产能、产量、电压等级及容量各个性能方面上都有了较大提高,而且掌握了从750千伏到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等一大批输变电关键装备研制的核心技术,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

而需要指出的是,在变压器行业规模迅速扩张、各路资本蜂拥而入,带来了行业的欣欣向荣的同时,也让行业泥沙俱下。

据2019年年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通报的信息显示:在所抽查17个省(市)120家企业生产的120批次电力变压器产品中,15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2.5%。

此外多起因变压器引发的事故损失也为行业敲响了警钟。有关报道显示2020年4月22日晚,大连保税区苏荷壹号小区的临时用电变压器突然起火,大火几乎彻底将变压器烧毁,受此影响,小区数百户居民家中断水断电;2019年11月山东某特高压发生变压器爆燃,引起火灾造成一死两伤:2018年国内某超高压变压器起火爆炸,损失为30亿元人民币。

以上种种无疑表明,提升变压器产品质量已迫在眉睫。日前,在国际铜业协会举办的变压器质量提升媒体培训会上,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要凝聚多方力量,采取多种措施,持续促进和提升变压器质量及可靠性,消除变压器导致的社会安全隐患。

行业泥沙俱下,产品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事实上近年来,变压器行业已经意识到这种不良状态,对行业和社会造成的巨大伤害,尤其是在两大电网公司,纷纷提高验收标准,加强对供应商配电设备检查力度的背景下。

但即便如此变压器依旧是电网传输中故障率较高环节。“国家电网仅2013-2018年间,就发现变压器典型故障及缺陷106例”据在本次培训专家中国电力科学院研究员侯义明介绍,“抗短路能力不足、组部件质量缺陷导致的变压器故障和缺陷、变压器内绝缘过热及放电故障、变压器运行初期故障率较高,都是造成电网运行过程中变压器运行中主要故障所在。”

另外,房地产、新能源产业的电气工程也是变压器质量问题的重灾区。“由于这些领域的电气工程师也不是变压器专业人员,因此对于变压器的材质及其产生的严重后果所知甚少,加之鉴别成本的高昂,使得大量铭牌造假变压器和以铝代铜变压器进入了这些行业。”国际铜业协会变压器项目组经理张凌宇介绍到。

造成这方面原因是多方面的。特别是近年来,行业竞标导致的价格战越演越烈。一些具有实力的企业如果加大技术研发,提高产品质量和验收标准,那么竞标价格也将会提升,但在现有的竞标体系中,这样做是出力不讨好的事,其结果很可能是成了陪标者。

其次是我国变压器格局所致,我国变压器市场的划分一直呈现“金字塔”模式,以ABB、AREVA、西门子为主的的跨国公司和特变电工、许继电气、上海置信为主的头部企业,占据着高端市场并且垄断者绝大部分份额。其余绝大数企业因受技术、资金的限制,只能生产110千伏以下的低压产品。

一方面因为这些中低端产品,本身附加值不高,再加上产能过剩、供需失衡,因此各生产厂家很难进行大量的投入,使产品质量无法保证,甚至部分企业为了能够低价中标,以放弃质量为代价。另一方面变压器是一个料重工轻的行业,材料成本占到整个产品成本价格的60%以上,而铜的造价要远远高于铝,着也使得不少企业铤而走险将变压器里面的铜绕组换成铝绕组,以至于造成重大安全隐患。

最后是因为该领域违法成本低廉,对违法企业惩罚力度太轻。据本次培训专家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法律智库法律专家罗洪介绍:用户在遇到变压器以铝代铜时,往往按照质量纠纷的处理方法内部协商解决,而涉事的供货方往往采取立即换货或退款等方式处理,民事索赔赔偿方法的法律依据不足以让用户获得与损失等值的赔偿,导致多数用户采取了大事化小的处理办法,导致铭牌造假行为长盛不衰。

正本清源,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值得庆幸的是,当下,我国法律已经将以铝代铜、铭牌造假行为入刑。2019年7月19日,辽宁丹东振安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张某因在变压器中以铝代铜,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万元。

另外,变压器市场政策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2016年1月开始,国家电网加强对供应商配电设备检查力度。此外,国家电网公司在《关于提升采购设备质量的若干意见(摘要)》指导思想中指出:选好选优设备是质量强网、实现质量转型的关键;从规划设计、资金投入、技术标准、设备选型等方面,围绕提升采购设备质量全方位开展工作。

相信这些变压器企业能够在法律逐步完善、政府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对以次充好、铭牌造假企业以及电网公司的新的、严格的要求下,能够主动向重视质量、重视品牌转型,使电力行业向着健康、理想的方向发展。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压器查看更多>电气设备查看更多>配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