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田湾核电站1号机组第十二次换料大修期间低压安注系统焊缝存在超标显示运行事件

2020-06-15 09:24来源:国家核安全局关键词:田湾核电田湾核电站核电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田湾核电站1号机组第十二次换料大修期间低压安注系统焊缝存在超标显示运行事件

一、事件描述

2020年5月4日,田湾核电站1号机组换料大修期间,机组处于冷停堆状态。营运单位在对低压安注系统焊缝进行渗透在役检查时,发现低压安注系统其中一条管道焊缝存在渗透线性显示,按照在役检查验收准则,为超标缺陷。

发现缺陷后,营运单位按照在役检查大纲要求,对1号机组所有同种类型焊缝进行渗透扩检,共检查367条焊缝,累计发现8条焊缝存在超标缺陷显示,焊缝均位于低压安注系统上。

事件发生后,营运单位开展了原因分析,初步判断本事件原因为焊接热裂纹,是在工厂制造过程中产生并在运行过程中逐渐扩展被检出。同时,营运单位编制了《田湾核电站低压安注系统管道焊缝补焊工艺方案》,并按方案开展缺陷处理。

二、事件界定及后续监管要求

根据《核电厂营运单位报告制度》准则4.1.9,本事件被界定为运行事件。事件过程中,反应堆各道屏障完整,无放射性物质对外释放。根据《国际核与辐射事件分级手册》,该事件分级初步界定为0级。

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应对缺陷焊缝采取有效处理措施,在后续运行过程中持续关注异种钢焊缝情况,同时做好对田湾核电站2号机组的经验反馈,确保机组运行安全。各核电厂营运单位应吸取本次运行事件经验教训,加强运行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田湾核电查看更多>田湾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