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技术正文

风力发电偏航电机设计制造问题

2020-07-09 09:09来源:高效电机制造者关键词:风机偏航风电机组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能作为一种技术成熟的新能源之一,已成为能源工业关注的焦点,随着近年装机量的迅速提高,风电运营商对机组的经济效益和可靠运行提出更高的要求。偏航系统作为风电机组的关键部件,其能否使风轮始终处于迎风位置,直接决定着机组的发电效益,同时偏航制动器可以提供机组安全运行和暂停状态所需的预紧力矩,保证了机组的安全性。

640.webp (4).jpg

偏航电机驱动扭矩直接决定了偏航系统工作的可靠性,选择合适的计算方法不仅可以有效降低偏航制动器夹持载荷,减少偏航刹车片的磨损情况,延长偏航维护周期,降低机组的维护成本,还可以降低偏航电机容量,降低机组成本。

风电偏航电机主要用于驱动偏航减速箱,从而带动偏航轴承转动,使得风轮轴线与风向保持一致,确保风机捕获最大风能。另外,因风机由于偏航作用,而使得机舱内引出电缆发生过度缠绕时,电机能够实施解缆功能。电机上自带制动器能够和偏航主制动器共同作用,确保风机在发电时,双重锁定机舱。

电机生存环境温度按最低-40℃,最高+50℃。在满足以上要求的同时,还必须确保电机最大转矩的输出能力小于减速箱的最大承受能力,和偏航轴承的承受能力。设计时尽量减小了电机的堵转电流和堵转转矩,减小电机对电控系统和传动系统的冲击。

采用了前轴承位置安装进口骨架油封的措施,即防止变速箱油进入电机内部,同时非轴伸端安装骨架油封,防止制动器磨损粉尘进入轴承,损坏轴承。考虑到风场电源较为恶劣,设计采用了更强的绝缘结构设计。如导线选用放电晕H级绝缘电磁线,主绝缘进行了加强和VPI真空浸漆固化,定子形成牢固的一体。

电机在使用于户外或者昼夜温差大、高湿度环境时,电动机内部极易形成潮气或凝露水,使电动机定子绕组的绝缘电阻降低,大大低于标准规定的最小安全保证值。目前在行业中只能在电机上加装防爆防潮加热带或加热器,通过加热带或加热器使电动机机壳内部的空气温度高于周围环境温度,防止产生潮气或凝露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机偏航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