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标准正文

中电联发布《电网智能运检管控系统功能规范》等132项团体标准

2020-07-10 13:13来源:中电联关键词:柔性直流输电变电站电力标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020年1号公告发布《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并网技术要求》等132项团体标准,主要覆盖水电、风力发电、户用光伏、配电网、直流输电、电网智能运检、电力变压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电力储能、仿真培训、企业合规等热点领域。其中: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并网技术要求》规定了户用光伏发电系统的电能质量、无功容量和电压调节、运行适应性、安全与保护、防雷和接地、电能计量装置、并网接口表箱、通信与信息以及安全标识等技术要求,保障电网、用户以及户用光伏发电系统的安全、稳定和优质运行。

《天然酯绝缘油电力变压器》系列标准规定了天然酯绝缘油电力变压器的通用要求、技术参数、油中溶解气体分析导则、运行维护导则、防火应用导则、技术经济性评价导则等,为天然酯绝缘油变压器的行业发展和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冷却技术规范》系列标准规定了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冷却技术要求。该标准补充完善了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冷却技术标准,提高了我国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电网智能运检管控系统功能规范》规定了电网智能运检管控系统的总体原则、业务功能、功能框架、应用层功能要求、服务层功能要求和数据层功能要求,该标准梳理了运检人员在设备状态分析与管控方面的需求,满足运检业务人员对电网主设备海量数据快速处理与现场通用及差异化应用的需求。

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控制系统技术导则》规定了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控制系统的通用要求、功能与性能要求、通信接口及对其他设备要求等。该标准有效提高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的建设和运行水平,降低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由于控制保护系统导致的故障率。

变电站场地勘测技术规程》适用于陆域的电压等级为110(66)kV~1000kV新建和改扩建变电站(含户内变电站、地下变电站、升压站、开关站、串补站等),±160kV~±1100kV换流站(含接地极)的场地工程测量、岩土工程勘测、水文地质勘测和水文气象勘测,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各地变电站场地勘测积累的成熟工程经验,特别是特高压变电站、换流站、地下变电站的工程实践经验。

《配电网发展水平综合评价导则》规定了综合评价配电网发展水平的指标体系结构、指标内容及计算方法、主要指标及目标参考值,为配电网现状及规划方案评价提供依据及方法,评价结果可为配电网规划建设提供支撑,助力配电网投资效益的提升。

《输变电工程激光雷达测量技术应用导则》适用于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输变电工程勘测设计阶段应用机载激光雷达测量技术进行测量工作,旨在保障输变电工程激光雷达应用的规范性和可靠性,提高激光雷达应用的技术水平,实现对输变电工程的科学管理。

《架空输电线路基础基本术语》规定了架空输电线路杆塔基础工程的相关术语和释义,立足我国输电线路杆塔基础工程发展规划和管理思路,结合各单位对杆塔基础工程术语的使用经验和管理特点,加强输电线路行业与其他行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增加施工机具与基础结构型式的匹配度。

《电力工程用接地材料性能分级评价第1部分:总则》规定了电力工程用接地主材的性能分级评价总体方法和基本流程。此标准完善了电力工程接地技术标准体系,是接地相关技术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

《燃煤循环流化床锅炉能效在线监测分析方法》规定了燃煤循环流化床锅炉能效在线监测的分析方法,根据燃煤循环流化床锅炉工作的特点,从我国能源储备、环保要求与信息化管理的实际出发适应燃煤循环流化床机组发电行业生产对标准的需要。

《电能替代工程技术方案选择指南》规定了电供热(冷)、飞行器陆基供电、船舶岸基供电等负荷侧电能替代工程项目的技术方案选择、设备选型方法和投资及运行收支测算方法。

《高电压试验技术人员培训考核规范》规定了从事电力行业高电压试验技术人员的能力标准、考核评价、证书及有效期。为培评单位培训和考核高电压试验技术人员提供可靠依据和技术支撑,该标准为电力行业运维单位和电力设备制造业培养高电压试验工作专业技能人才,提高高电压试验工作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变电站带电检测人员培训考核规范》规定了变电站带电检测人员的能力等级及能力标准、考核评价、证书及有效期等。为培评单位培训和考核带电检测人员提供可靠依据和技术支撑,此标准有助于提高带电检测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技能水平。

《电力行业仿真培训与考核规范》系列标准由15部分组成,规定了对电力行业集控值班员、锅炉值班员、汽轮机值班员、电气值班员、脱硫值班员、火电运行培训指导教师、调度运行值班员、变电运维值班员、电网运行培训指导教师、水轮发电机组值班员、水电运行培训指导教师、燃气轮机值班员、燃机运行培训指导教师、风电运维值班员、风电运行培训指导教师仿真培训要求。

《背接触光伏电池用晶体硅片技术要求》规定了背接触光伏电池用晶体硅片的外观和性能、检验、标识、包装、运输和储存等技术要求。该标准对背接触光伏电池用晶体硅片制作提出了具体的技术指标、参数、性能要求、验证方法、检验规则等,为背接触光伏电池用晶体硅片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标准规范。

《特高压交、直流线路同走廊对雷达影响设计规范》规定了特高压交、直流线路同走廊架设与对空情报雷达站间电磁干扰的防护要求及测算的依据,指导特高压交、直流架空输电线路的设计,保证输电工程与国防台站间的电磁兼容性。

《电化学储能系统并网特性符合性评价导则》规定了电化学储能系统并网特性符合性评价内容和方法,为后续指导储能系统的发展提供依据,促进储能系统与配电网协调健康发展。

《电力储能用飞轮储能系统》规定了电力储能用飞轮储能系统分类及工作条件、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方面的要求。有利于我国飞轮储能技术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飞轮储能技术在电力行业的推广应用。

《抽水蓄能发电机断路器检修规程》规定了抽水蓄能发电机断路器检修项目和要求,规范了抽水蓄能断路发电机SF6断路器的检修项目和要求,以满足今后一定时期内抽水蓄能发电机断路器检修的需求。

《电压切换与并列功能技术规范》规定了电压互感器二次电压回路切换、并列的技术要求、性能要求、试验方法,进一步规范电压切换、并列装置的设计以及工程应用。

《电动汽车柔性充电堆》规定了电动汽车柔性充电堆的基本构成、分类、使用条件、功能要求、性能要求、检验规则、试验方法、标志、包装和贮运等的要求。电动汽车充电堆具有良好的兼容性,能根据车辆需求自动匹配输出功率,可以满足目前所有的电动汽车直流充电需要。

《电动汽车63A交流充电系统特殊要求》规定了电动汽车63A交流充电系统中交流充电桩本体、充电连接装置(从充电桩到车辆插座接触部位)、充电电缆组件的特殊要求和试验方法,以及运行维护管理要求,此标准补充现有标准体系中空缺内容。

《电力企业合规管理体系规范》规定了电力企业建立、实施、评估、维护及改进合规管理体系的总体要求。此标准帮助企业搭建、完善合规管理体系的标准化、全流程的规范,科学规划了企业构建合规管理体系路线图及整体实施方案,提出了建立、实施、评估、维护及改进合规管理体系的总体要求。

《铅酸蓄电池二次利用》系列标准6-11部分分别规定了铅酸蓄电池二次利用电池模块、储能电池管理系统技术要求、便携式移动储能装置技术要求、家庭级储能系统技术要求、社区级储能系统技术要求、极板失效检测技术规范等新一批中电联标准的发布将为引领新领域、新技术发展,规范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640.webp (36).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柔性直流输电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电力标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