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三峡正常运行期调度规程2019年修订版正式获批

2020-07-13 09:18来源:三峡集团作者:胡挺关键词:三峡工程三峡集团水利枢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日,《三峡(正常运行期)-葛洲坝水利枢纽梯级调度规程》(2019年修订版)正式获水利部批准,即日实行。本次调度规程修编是在三峡调度运行环境发生一系列变化,以及国家汛限水位强监管的背景下,根据近年来以“三峡水库科学调度关键技术第二阶段研究”为代表的大量科学研究和成功实践的基础上提出的,对在新的运行环境下科学指导水库调度,进一步发挥三峡工程防洪、生态、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与2015年版规程相比,本次修订版在诸多方面进行了优化,取得了如下突破:

一是由过去考虑1天预报延长至考虑3天预报,三峡水库汛期运行水位浮动上限由146.5米提高至148米,将进一步提高水库的调度灵活性,改善机组出力受阻程度,有利于机组和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二是兼顾城陵矶地区防洪补偿控制水位由155米提高至158米,遇超标准洪水时将减少长江中下游分洪量近25亿立方米,进一步提高对城陵矶地区的防洪作用。

三是汛末水位控制进一步优化,8月下旬库水位允许上浮至150米,9月10日水位允许由150米抬高至150~155米。一方面,此优化将有效提高水库蓄水保证率,减轻当下日益严峻的上下游水库蓄水矛盾,更好为来年枯水期补水提供保障。另一方面,将有效增加9月份蓄水期下泄流量1200立方米每秒,进一步缓解上游水库蓄水与下游供水矛盾,尤其减轻蓄水对下游两湖和荆江三口的影响,为维护中下游河湖生态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四是明确并进一步细化了减轻中游防汛压力的中小洪水调度方式,将进一步发挥三峡工程对一般洪水的防洪作用。

五是消落期库水位日降幅由0.6米提高至1米;

六是践行长江大保护,进一步丰富了生态调度、泥沙调度等内容。

以上调度指标的优化与内容的完善丰富,将更加科学地指导三峡水库未来一段时期的多目标调度,极大促进综合效益的进一步发挥,其中经测算将增加多年平均发电量超过15亿千瓦时。

本次调度规程修编从2019年6月份启动,面临时间紧、任务重、技术支撑要求高、沟通协调难度大等困难。三峡集团加强组织,成立专班,全力推动规程修编各项工作。首次自主编写了调度规程修编文本和编写说明,以及总体技术说明报告,积极组织设计单位编写四份技术支撑报告,字数达30余万字。期间多次邀请院士专家进行咨询把关,不断修改完善,于2019年10月份提交水利部审批。后续规程修编初审、复审过程中,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配合审批单位各项工作,持续加强沟通,积极协调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争取各方的认同与支持。

调度规程修编专家技术咨询会

此次规程成功修订是在水利部、交通部、自然资源部等国家部委,湖南、湖北、重庆等地方政府,以及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完成的。后续,三峡水库各调度运行管理单位将严格执行最新调度规程,及时总结经验,精心调度运行好三峡水库,确保水库安全运行,最大程度发挥工程综合利用效益,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发挥更好的基础性保障作用。同时,根据乌东德、白鹤滩投运的最新形势,将进一步深入开展好“以三峡为核心的流域梯级科学调度研究”工作,为后续规程滚动修编不断积累技术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工程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水利枢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