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市场正文

河南省固废市场空间广阔 垃圾处置产业链存扩张和整合机遇

2020-07-14 11:25来源:华创环保公用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河南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河南省20%的垃圾焚烧率远低于全国45%的平均水平,且近年被全国水平拉开差距。2018年河南省垃圾焚烧量为207万吨,占总体无害化垃圾处理量的20.4%,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5.1%。过去9年河南省垃圾焚烧率平均增速仅为7.5%,低于全国11.6%的复合增长率。但从需求端来看,河南省人口情况和经济发展都决定了省内垃圾焚烧产能具有巨大增长潜力。

省间比较:人口与经济对比下,垃圾焚烧建设仍存巨大空间。我们将河南与山东、四川、江苏等人口在1亿人附近的省和湖北等GDP相近的省份的垃圾处理和焚烧情况进行比较,发现河南省一方面人均垃圾量受城镇化率较低影响仍相对落后,同时产能建设也受转型较慢等影响与其他省份仍存差距。其中河南人均垃圾清运量显著低于各省,我们认为主要由于2018年河南省城镇化率为53.2%,较浙江65.8%和山东61.2%相比偏低;而河南约7350吨/日垃圾焚烧产能仅有其他两省份一半左右。在过去9年中,河南省垃圾焚烧产能稳步缓慢增长,在垃圾处理模式转型中与其他省份相比处于滞后状态。

规划拉动短期产能建设爆发,长期空间仍大。2018年2月河南省发改委公布《河南省静脉产业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2020年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垃圾处理总能力的50%,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若根据2018年的1018万吨的清运量,假设清运量保持5%的年均增速,若2020年达标则垃圾焚烧产能须达到1.99万吨/日;若进一步假设2025年焚烧率达到人口/经济相当省份的水平65%,则垃圾焚烧产能较2020年仍有1.3万吨/日的提升空间至3.30万吨/日。

县镇环卫市场存空间,城区项目具备一体化整合基础

尽管河南环卫市场目前市场化程度较高,但较早的治理周期使城区项目分散度、碎片化程度较高,仍存整合空间。从近年河南主城区的重要环卫项目来看,整体呈现出分散化、碎片化特点,通过统计2017-2018年河南省中标的环卫项目,其中1-3年的短周期项目占比高达73%,同时从级别来看,市县级项目占比60%。相对较短期的合同叠加近年日渐严格的环卫业绩考核和业务扩围,城区的环卫项目在未来仍存整合的需求和空间。同时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要求2020年全省90%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并通过国家验收,同样地考虑到河南省较大的县镇规模,下沉的环卫项目带来了进一步的增量空间。

从两会议题和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大基调是环保不能让位于短期的经济发展压力,而具体来看,攻坚战在传统的大气、水治理和固废领域的约束性目标仍保持不变,前期积累的环保成果有望进一步在科学化、精准化方面进一步提升。同时市政领域的环保建设由于拥有民生、环保和拉动内需三重属性,因此从2018年起就已经成为政策发力的重点,而此次两会主要强调了水、垃圾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进,结合当下疫情带来的市政环保和危废处置等需求,我们认为市政运营领域仍会是拥有持续推进动力的优质领域。

基于此,我们仍首先推荐在垃圾分类政策、疫情时间催化叠加板块的规模效应和马太效应近年逐步体现的环卫板块,同时推荐固废的新型高增长领域土壤修复,以及风险逐步落地、行业仍处高景气度的垃圾焚烧板块,推荐模式调整后重新回到运营赛道的水处理低估标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河南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