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人物正文

巾帼心向党 何以让须眉记大唐集团公司2020年优秀共产党员刘秀丽

2020-07-16 18:34来源:广东大唐国际肇庆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慈朴洁、苏亚兰关键词:大唐国际肇庆热电党建热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说话快,直性子,工作起来是不讲情面的黑包公,生活中却是关爱同事的大姐。”“她是一个工作能力和感染力都很强的人。”“她是一个对待工作认真执着,生活中简单热情的人。”

这是同事们眼中的刘秀丽,广东大唐国际肇庆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计划营销部主任,也是大唐集团公司2020年优秀共产党员。对于这个荣誉,刘秀丽说:“其实公司很多优秀的人,我只是一个代表。”

刘秀丽同志,一个不忘初心、矢志不渝,一个勇于奉献敢担当的共产党员。

肇庆热电项目筹备那时,刘秀丽负责前期工作,新的环境、新的工作,什么都是新的,没有老公嘘寒问暖,没有孩子承欢膝下。对此,她没有半句抱怨,而是感谢公司给了她一个很好的工作机会,全身心投入到前期工作中去,在肇庆这方热土上挥洒汗水,为项目前期奉献自身。

2010年-2012年可以说是肇庆热电公司最为艰难的几年。自2010年起,因为广东珠三角当地经济的原因,政府对煤炭行业实行“紧缩”政策,肇庆热电项目经历了“煤改气”的坎坷之路,这大大增加了项目开发的难度,项目的核准成为了分公司乃至集团公司关注的一件大事。

对于艰难的前期工作,她始终认为一定能成,从来没有过核准不了的想法。凭着这个信念,她在一周内完成了10个专题的询价,完成了合同签订,打开了各项专题编制局面。

在负责合同、费用同时,还负责水利、文物、航道等12个小专题报告的编制和政府审批。积极配合筹备处其他人员,做好服务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步一个脚印,曾一度被业内人士认为“没有5年办不完”的肇庆热电项目迎来了自己的曙光,最终仅用两年时间就取得了广东省发改委的核准批复。

项目核准对于她说是莫大的鼓励,她说“只要肯干,就没有不成功的”,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坚毅、执着、勤奋的可贵品质。

2013年,接受领导安排办理公司注册,首次接触这项陌生的工作,她并没惧怕,首先了解政府办事流程,整理注册所需资料,了解各环节所需的材料和时间,统筹时间、穿插进行安排工作,每遇到一个困难努力去克服,及时向领导汇报,仅用45天的时间,协调了广东省工商局、高要市工商局、广东分公司、大唐国际共三个单位10个部门,只要有卡壳的地方,问题出在哪里,就千方百计解决,完成了项目名称预核准、各项资料的准备及资本金申请、注入、验资工作,顺利取得了营业执照,完成了公司行政章的刻版,为公司化运作提供了基本条件。

肇庆热电公司正式组建后,开启了项目推动新局面。开工申请的重担再一次落在她的肩膀上。她克服人手不足的困难,亲自编制开工报告,指导经评测算,已然40岁的她,跟年轻小伙子一起没日没夜的加班修编报告,根据边界条件的变化,无数次的调整经评数据。她的吃苦耐劳、身先士卒带动了周围的同事。受领导安排,孤身一人去北京配合大唐国际、集团公司批复开工,在各级领导的协调下,最终在2016年12月31日取得了集团公司开工批复。

守得云开见月明,成绩来之不易,自当倍感珍惜。2017年,肇庆热电公司基建时期,尽管已经是计划供应部的主任,她却更为忙碌了,两年多的工程管理,无数个深夜加班,守的就是责任心,无私的奉献和担当精神,采购合同管理流程规范,严格审核工程结算,确保物资供应,最终按时投产,工程造价控制良好,未发生超概现象,单位造价在广东省内同类型机组造价最低。

投产后,她迅速调整工作方向,在做好竣工结算的前提下,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天然气采购、电力、热力营销工作上来,凭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想方设法降气价,通过策略性调整气量,不断与两路气源协商气价,最终实现了四个月连续降价,与年初相比,燃料费共节约1亿多元。机组刚刚投产,又面临广东省竞价上网的新政策,如何确保不亏损,在降气价的同时,配合策略性调整电量,灵活利用广东省电价市场政策,精准测算月度市场电量总量、竞价电量、发电权交易空间,全年取得效益电量23亿多度,取得两个细则等市场辅助收益6000多万元。

斗转星移,春华秋实。转眼间,刘秀丽同志已陪着肇庆热电公司度过了十个春秋,风雨兼程、矢志不渝,是她多年来工作的真实写照。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刘秀丽立即终止春节休假,初二返回单位,和公司员工一起奋斗在抗议工作中,主动承担消毒工作组组长,积极出谋划策。从疫情爆发到五月份,足足100余天。刘秀丽没有休假,没有陪即将高考的儿子,顾不上年迈的父母。“疫情要做,本职工作也不能落下!”她的工作台上堆满了各种台账,电脑桌上贴满各种便利贴,每天超额工作。在疫情期间依然带领部门职工争取降低气价,取得较高的发电量,依然盈利颇丰。肇庆热电公司实现了疫情防控“零疑似、零确诊”目标,生产经营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为此,她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十年兢兢业业为她的职业生涯增添无数光荣时刻,曾先后获得肇庆热电公司“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大唐广东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大唐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由她带领的计划营销部获得了2018年度肇庆热电公司先进集体。“作为一名党员,这是我的责任,应该做的。”殊荣面前,刘秀丽的感言却朴实无华。

“由来巾帼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刘秀丽同志,用她不畏艰难的勇气、无私奉献的精神,将自己化为一面熠熠生辉的旗帜。

作者: 慈朴洁、苏亚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国际肇庆热电查看更多>党建查看更多>热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