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报道正文

明珠水电公司顺利完成三峡左岸电站1号机组A修配合工作

2020-07-21 18:12来源:黄河明珠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作者:陈栋斌 王世魁关键词:办公室安全生产设备检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7月21日,长江三峡左岸电站1号机组顺利完成修后安全运行“满月”,设备运行工况良好,各项指标正常。这也标志着明珠水电公司顺利完成三峡左岸电站1号机组A修配合工作。在这成绩的背后,明珠水电人走过了一条荆棘之路。

首度合作高度重视

2019年10月,明珠水电公司中标三峡电站两台机组的A修配合项目,工程量包括:三峡左岸电站1F机组(70万千瓦)、电源电站X1F机组(5万千瓦)A修,我方需配合完成机组整体拆卸、检修、回装、调试试验等工作。

消息传来,令人振奋。三峡电站是世界上已建成规模最大的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是大国重器。公司参与三峡电站70万千瓦巨型机组的检修,将破除长期以来困扰公司大容量机组检修业绩不足的市场壁垒。

首度牵手三峡电站开展检修合作,公司高度重视,在项目动员会上明确提出:站位要高,认真学习借鉴长江电力检修厂的先进经验,精益检修,做大国重器合格守护者。具体施工中,一要强抓安全,夯实基础;二要文明施工,树立形象;三要把控节点,精细作业。

初入三峡困难重重

“三峡项目开工较晚,当时新疆齐热哈塔尔电站A修、甘肃乌金峡电站B修、甘肃柳园电站机组转轮室增容改造项目都已开工,重要的检修力量均已派驻到各个项目上。技术力量严重不足,专业人员缺失,是摆在面前的头等难题。”提及项目开工前的准备,项目经理王世魁说道。

三峡左岸电站的14台机组均为“VGS”机组(“VGS”是主要供货商福伊特、通用电气、西门子公司首字母的组合),且14台机组机型多样,内部构造相差甚大。此次检修是左岸厂房1号机投运以来第一次大修,机组图纸基本全英文,业主长江电力检修厂由于溪向(溪洛渡、向家坝)项目岁修同时开展,驻三峡的技术人员同样存在人员不足、经验缺乏的情况。

面对大国重器,业主方对检修工作的技术要求很高,加之机组单机容量大,设备复杂,检修难度很大。项目经理王世魁心里并没有底。一来电气专业出身的他虽然参与过机组改造与大修,但直接担任大修项目经理还是第一次;二来项目人员数量和技术力量不足,特别是发电机和调速器专业。

水电检修行业季节性强,项目集中于冬春季,各个检修工期基本重叠,如何调配人员力量,考验组织能力,事关合同履约。

为解决人员难题,公司统筹协调已开工项目人员配比,抽调并组建了三峡机组检修项目部,并从项目当地聘用一些辅工作为补充。

2019年11月20日,项目部完成入场前的所有审批手续,人员进场进行工装倒运和施工场地防护工作。

“一进场,大家都震撼了。三峡左岸电站主厂房,有600多米长,50米宽。场地防护量遍布14台机组和三个安装场,防护面积涵盖大半个厂房!以前干了那么多台机组,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现场防护量。”项目安全主管董少林说:“大家都打趣道,自从踏入三峡,每天的步数轻松破万。”

积极沟通形势好转

和很多机组检修一样,项目在开工后都要经历一周左右的“适应期”,在各方面的问题暴露差不多的时候,项目经理召开了一次全体成员参与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带领大家摆问题、说想法、理思路、谈对策。

“我们初来乍到,必须加强与业主方的沟通,让他们了解我们这支队伍的特点。”

“各工种间的协作应该更紧凑一些,提前知会一声。”

......

“大家把压在心里的话倒出来了,思想没了负担,会后明显感觉到团队的战斗力增强了。”

在工作安排、人员配置等方面,项目部进行科学调整,积极协调补充技术力量。加上良好的后勤保障,磨合期过后,项目形势逐渐发生好转,拆机阶段越干越顺。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施工现场,三峡项目部临时党支部突出党员先进性发挥,开展“党员在前、齐力攻坚”“党员亮身份”活动,把“堡垒”驻在工作最前沿,做到关键环节有组织把着,攻坚克难有党员带头,突击任务有党员冲锋,确保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项目建设第一线。

在党建引领下,项目人员全力保证A修高效推进,解决了不少工作中的难题,还打破了许多“三峡记录”。

在上机架平键拆除过程中,一个平键卡在键槽内,使用200t的中空千斤顶,在拉断多根M24的丝杆后仍拔不出来。面对此种状况,水轮机专业的董少林师傅奇思妙想,设计、加工出一套拔键的专用工具,完美解决了难题。

在转轮与主轴连接螺栓拆卸过程中,青年党员崔培洋带领的“5人突击组”,在狭小的转轮体内部,操作重约三百斤的液压拉伸器,通过巧干加实干,仅用了两天半的时间,将机组28颗最大的螺母拆除,实现转轮体与主轴的分离。

在水车室,王鑫师傅带领的作业小组将拐臂、连板、油水管路等一个个“大家伙”乖乖的制服;起重人员采取分组吊出、倒运的方法,避免了交叉作业,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确保了吊装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今年春节前,项目部顺利完成机组拆机工作,还抢出工期对部分设备进行了清扫检修,按时完成转轮回装的关键工序。

疫情突发共克时艰

2020年1月18日,根据业主方的工作安排,三峡项目部人员驱车返峡,准备欢度春节假期。1月22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身为从重点疫区湖北的返峡人员,项目部人员进行居家隔离,每天上报体温状况。受疫情影响,假期延长,复工推后。项目部在坚持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关注湖北情况,及时和业主方沟通联络,做好随时复工复产的准备。

2020年3月,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确保1号机组检修工作在汛前完成,业主方和项目部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参检人员分批复工进场。3月26日,项目第一批12名“逆行者”踏上返鄂行程;4月7日,第二批15人“大部队”增员到位。

间隔两个多月,项目人员再次回到了机组检修现场。进入电站前,全部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

面对因疫情影响造成工作进度滞后的情况,项目部科学研判,精准施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期进度,把疫情影响的时间一点点抢回来。

“项目部的微信群里每天晚上都会通知次日的工作任务,非常详细,精确到人,精准到工序,在关键环节会明确标注工艺要求、操作要点。”项目副经理段雷说道。

“时间安排的很紧凑。从早晨7点半坐车去吃早饭,一直到下午6点左右才能回到驻地饭厅。一天的时间都在三峡电站内。中午只有不到2个小时吃饭午休时间。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项目部崔培洋说道。

复工后,人员干劲十足。顶盖、主轴、接力器、控制环、下机架、转子、上端轴、上机架……,项目部以平均3天完成一个大件回装的速度继续书写着“明珠速度”。4月23日,项目部顺利将机组最重的部件——1710t的转子回装到位。4月28日,上机架回装完成。至此,机组大件全部回装。

精细作业良师益友

长江电力检修厂拥有全国最大的水电检修专业团队,科技创新领跑水电行业,机器人技术、激光技术的研究成果全面应用于生产维修工艺环节,在大型机组压力钢管检测、水轮机镜板修复等行业技术难题上提供了“三峡标准”和“长电方案”。在三峡左岸1号机组的检修中,明珠水电人既是参与者,更是学习者。

作为国之重器,三峡电站左岸厂房是重要的参观学习基地,经常接待各种来宾,业主方对现场的文明施工要求很高。项目部认真学习“安全可视化、防护全面化、检修绿色化”的安全管理理念,对检修人员、作业过程、检修设备进行规范管理,从标准执行、场地铺设、物件摆放、墙面防护、过程管控上做足功夫,加快推进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进程。

随着业务量增长,长江电力检修已经由原有的以检修周期为指导的计划检修转变为实施流域检修项目化管理。施工中,业主方人员对检修项目安全质量高度管控的态度,项目部人员深有体会。项目人员每日进入现场工作必须由业主方检修部人员带领,质量控制点由业主方亲自确认。

惊叹于长电检修人对施工工序、施工方法、施工理念的理解、把控,明珠水电以令人信服的团结一心、善打硬仗的作风回报之。在机组人力机械盘车中,需要在下机架上均匀布置两根手拉葫芦,通过启动高顶油泵,人员手动拉动葫芦,驱动转子连同转轮一起转动。项目部人员盘车时间从下午13:00一直持续到晚上23:00,人员筋疲力尽,双手磨出血泡,却依然热情高涨。

一次次的精细作业,一次次的切磋交流,明珠人和长电人的配合越发默契。推力油槽回装、轴瓦间隙调整、充水试验等按工期计划稳步推进,机组实现了修后启动一次性成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明珠水电三峡之行,是拓展之行、学习之行,更是收获之行。勇于探索的明珠水电人必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不断书写新时代的新成就。

作者: 陈栋斌 王世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办公室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设备检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