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重要|清华大学取消一个能动班高考招生 西安交大、中国石油大学又分别新增一个专业

2020-07-24 13:3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高考分数已陆续公布,今年一些院校的招生计划也略有调整。日后想要从事能源电力工作的考生们,这三大院校的几点变化十分值得关注:

一、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烽火班)不再面向高考招生

2020年,清华大学高考统招计划整体政策比较稳定,将继续实施并完善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改革,共有16个招生大类面向高考统招招生,包括建筑类、土木类、环境化工与新材料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等。由于强基计划的推出,2020年清华大学各招生专业类所包含的专业方向及规模略有调整:

自动化与工业工程类更名为“自动化类”,其中工业工程专业从自动化类调整至机械、航空与动力类;

航空航天类不再参与数理类及能源与电气类招生,只在机械、航空与动力类招生;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不再参与数理类招生,只在环境、化工与新材料类招生;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不再参与化生类招生,只在电子信息类招生;

钱学森力学班全部纳入强基计划行健书院培养,同时面向高考和强基计划招生;

能源与动力工程(烽火班)全部进入强基计划招生,不再面向高考招生。

二、全国首个储能专业学科——西安交通大学的储能科学与工程(试验班)开始招生

2020年2月,西安交通大学的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教育部批准设立,开国内储能技术专业人才培养之先河,成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创办储能专业的高校。

据西安交通大学介绍,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将致力于培养能够适应未来新能源产业持续发展,具有整合思维、工程推理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具备从事储能材料、器件与系统的研究、开发、设计等工程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端人才。

在6月的储能专业招生宣讲会上,储能班的师资团队也首次亮相。包括储能专业带头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雅玲,以及储能班项目主任兰剑、三位储能班学业导师。而在近日的专业模块宣讲会上,徐友龙教授、李印实教授以及宋政湘教授介绍了储能班开设的三个交叉专业模块:电磁储能模块、热质储能模块、储能系统模块。

日前,西安交通大学发布了2020年本科招生计划,其中“储能科学与工程(试验班)”专业拟在全国12个省市共招生27人,其中陕西4人、河南3人、其余省份均2人。在高考改革省份要求选考物理科目。

今年6月,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曾面向2019级机类、电类、理科类专业学生,招生组建了2019级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共有30名同学。

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新增能源化学工程本科专业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20年面向全国25个省(市、区)计划招收本科生1200人,招生省份较2019年增加2个,招生计划较2019年增加200人。校区新增勘查技术与工程、能源化学工程、统计学、英语4个本科专业,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为16个,其中6个专业按照3个大类进行招生。校区与北京校本部共享师资及其他教学资源(如电子图书资源)。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一校两地(北京、克拉玛依),北京校本部与克拉玛依校区为同一所学校的两个校区。克拉玛依校区坐落在有塞北江南之称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校园占地面积7200余亩,规划总建筑面积64.5万平方米。克拉玛依校区于2016年正式开展本科生招生,截至目前,校区在校本科生3000余人。

校本部招收的本科生在北京校本部学习,克拉玛依校区招收的本科生在克拉玛依校区学习。克拉玛依校区学生在规定年限内达到所在专业毕业要求,颁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本科毕业证书(标注克拉玛依校区),符合学校学位授予有关规定者,颁发与校本部完全一致的学士学位证书。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华大学查看更多>能源与动力工程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