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报道正文

核动力院故障远程智能诊断平台工程化应用实现新突破

2020-07-24 17:46来源: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关键词:核电技术核动力院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与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成功签订主泵振动状态实时诊断系统合同,这是核动力院主泵状态实时诊断系统在核电领域的首个订单。本次合同的签订标志着核动力院自主研发的主泵振动状态实时诊断系统的工程化应用实现重大突破,是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新成绩。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

主泵振动状态实时诊断系统主要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架构,对主泵振动信号、转速信号和工艺参数进行实时数字化、汇集、存储和管理,实现了融合专家知识和时频分析的主泵故障诊断。目前国内运行和在建机组的主泵振动监测系统均为进口产品,且功能无法充分满足运维需求。对此核动力院二所自“十一五”开始,开展大量机理和试验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和技术基础。自2018年核电业主提出需求以来,二所积极响应、主动配合,多次前往福清核电进行现状和需求调研,对解决方案进行优化,并最终促成了合同的顺利签订。主泵振动状态实时诊断系统与现有核电站松脱部件监测系统、堆内构件振动监测系统共同组成了核电站一回路关键设备状态实时智能诊断系统(KDS),它是核电站故障远程智能诊断平台(PRID)在主泵诊断方向的拓展,也是PRID去中心化诊断的一次重要升级。

核动力院PRID研究

核动力院二所反应堆故障诊断团队至2006年建立以来,在核反应堆状态监测与智能故障诊断方向,针对核反应堆系统压力容器等关键设备,开展了状态监检测和故障诊断技术基础研究、试验研究和软硬件开发,取得了众多填补国内空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成果,成为国内从事核动力系统故障早期监测与诊断技术研究、故障早期监测与诊断系统研发的专业单位。二所研发的113台套反应堆设备故障监测系统已在核电站上成功应用,具备了为我国和出口核电站供应完整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化反应堆设备故障监测产品、备品备件和维修保障能力。团队在行业率先研发的核电站故障远程智能诊断平台(PRID),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理念架构,近年每年为我国30台左右核电机组提供松脱振动远程诊断技术服务,实现了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与核电运维的深度融合,代表中核集团参加了2019年中国国际大数据博览会、第五届高科技成果展和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展,引起广泛关注。

后期,团队将打通各型反应堆设备状态监测、故障诊断、寿命预测、健康评估技术链,形成状态监测产品供货、故障诊断、预测与健康管理技术服务产业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技术查看更多>核动力院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