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整改完成!云南楚雄自然保护区66台风机全部拆除并复绿

2020-07-27 17:2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莫小雅关键词:风电环保风机拆除云南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引言:由于触碰生态保护红线,历时5年、耗资超8亿元建成的——云台山风电场自投产发电不久就被全面停止生产运营,现已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风机设施全部拆除。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云南省委、省政府前不久公开的《云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高原湖泊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情况》显示,反馈意见指出的“楚雄彝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楚雄州)违规批准同意调减三峰山州级自然保护区范围,为开发风电场建设项目让路,缩减保护区面积至今未得到整改”的问题,已于2019年底完成整改,三峰山州级自然保护区云台山风电场66台风机设施已全部拆除,并开展了植被恢复。

在楚雄州三峰山州级自然保护区的风电场原址,新栽植的多种树木已经成活并发出新芽。

微信图片_20200727172808.png

01云台山风电场项目回顾

从2017年开始,风电与环保冲突事件频出,小到整改,大到拆除。据悉,早在2017年4月至5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就对天津、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湖南、贵州等7省(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涉及风电整改的有4个省(市)。

最早报道的一起风机拆除案例发生在山东长岛自然保护区,2017年12月20日,当地已全部拆除岛上80台陆上风电机组并进行生态修复。后续有湖北黄冈自然保护区龙感湖风电项目、宁夏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能同心罗山风电场、山东海阳市招虎山自然保护区42台风机拆除、贵州都匀市螺丝壳风电场…此外还有一批被反映违建、破坏生态、噪音扰民等风电项目。

据了解,云台山风电场项目由华能新能源投资建设,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于2013年11月14日开工,2014年12月投产发电;二期瓦窑风电场于2015年4月26日开工,2016年6月投产发电。项目总投资8.053亿元,共安装66台风机,总装机99MW,其中占三峰山州级自然保护区28.89公顷。

该风电场于2019年10月4日开始拆除风机及相关设施,2019年10月10日启动风电场占用林地植被恢复工作。至2019年12月底,设施拆除及运输全面完成,共拆除风机66台、铁塔184基及架空线路,恢复风电场占用林地植被765亩。风电场设施拆除及占用林地植被恢复共投入资金1.37亿元。

02风电&环保冲突 责任谁来担?

随着市场重心转向中东南地区,复杂的地貌使得风电开发对于环保的要求更加强烈。

2017年8月29日,我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八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吉林、江苏、山东、湖南、重庆、贵州、云南7个试点省市,试点期间的实施方案可以结合试点情况和该方案要求进行调整完善。其中指出一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予以安排。

针对风电与环保的冲突问题,事后弥补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预防。进入2018年来,国家部门(林业局、林草局)、福建、山东、山西等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明令禁止。

在日益严苛的生态和环境保护要求下,风电项目开发进一步受限,面临新的挑战。因为风电场在建设和运营期均不可避免的会对环境产生一定影响,会产生噪声、施工扬尘、水土流失等一系列问题,相比建成后再拆除风机,给风电企业带来很大损失而言,未雨绸缪无疑是最好的办法。

但业界争议最大的问题是,大多数风电项目在建设时期是经过审批的,或者建设区域在当时并没有划入保护区,那么现在风机拆除、修复造成的损失谁来负责?怎样清算?至今仍尚未有权威回应。

03云南800万千瓦 开发需谨慎

早几年,云南风电项目开发叫停,“大干快上”存隐忧,云南风电经历两起两落。

平地一声惊雷,沉寂后的云南迎来了政策利好。2020年3月10日,云南省能源局召开2020年全省能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要科学有序推进新增800万千瓦风电、300万千瓦光伏布局与建设,新项目限于三州(市)一县,红河、曲靖和文山以及华宁县。

在全面平价时代,精细化风电开发成为必然,在保证发电量提升、成本下降、运营管理水平提升的前提下,同时要关注风电环保,避免对生态造成破坏,每多一个注意点,开发难度就更加深一层。

但我们很明确清晰的一点是,风电环保势在必行,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环保查看更多>风机拆除查看更多>云南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