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数据正文

今夏华中电力缺口或达600万千瓦(迎峰度夏)

2020-07-29 09:0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苏南关键词:用电负荷电力负荷电力供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夏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部分地区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室主任吴姗姗表示:“高温天气将拉动降温用电释放,在夏季气温正常偏高情况下,预计全国降温电量较上年增长10%。”

同时,有数据预测,今夏华中用电高峰时段全网存在600万千瓦左右的供电缺口。记者采访获悉,为应对夏季用电高峰期的严峻“烤”验,华中各省均提前按下迎峰度夏“启动键”,护航夏季用电安全。

个别地区存在供电缺口

国网能源研究院研究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但部分地区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形势紧张。相比其他区域电力供需平衡有余,华中电力供需形势较为紧张。“主要受用电负荷增长较快、供应能力增长不足影响,湖南、河南、江西最大缺口可能达230万、100万、220万千瓦。”吴姗姗直言。

受疫情影响,今年度夏期间,河南用电负荷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网河南电力预计,今年夏天最大用电负荷7000万千瓦,同比增长7.87%,最大供电能力7050万千瓦,电力供应基本平衡。“高峰大负荷时段平顶山、信阳等局部地区存在一定供电缺口,不过,青豫特高压直流投运,将缓解漯河、周口、驻马店等地区100万千瓦左右供电缺口。”国网河南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网湖南电力预测该省供用电形势较为严峻。2020年迎峰度夏期间,预计湖南最大用电负荷将达3200万千瓦左右,同比增长6.07%,湖南电网最大日供应电量需求为6.6亿千瓦时,迎峰度夏期间全省电力供需总体偏紧。截至7月22日,湖南电网最高负荷为2770万千瓦。

迎峰度夏建设项目密集投产

为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电力供需形势严峻的省电力公司积极采取提升电网供电能力等措施。

其中,武汉电网今年3月即启动迎峰度夏电网工程,涉及高压项目30个、中压项目42个,总投资6.81亿元。以黄金口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配套工程为例,投运后将能更好地保障蔡甸区夏季用电需求,特别是保障中法生态新城、地铁4号线延长线用电。

6月底,国网江西电力220千伏大仙I线破口接入天工变电站、500千伏进贤变电站220千伏新增母联开关、赣州石城金坑220千伏变电站2号主变扩建、吉安遂川雩田220千伏变电站2号主变扩建四项度夏工程密集投运,标志着江西电网迎峰度夏工程进入投产高峰期。据悉,国网江西电力今年投产迎峰度夏主网工程26项。

国网河南电力相关负责人也介绍:“我们加强度夏工程管控,确保特高压豫南站双极低端及配套工程和46项35千伏及以上度夏工程安全优质早日投产。”同时,该公司还加快农配网建设改造,按期投运218项配网度夏工程。

多措施增强协调优化能力

为确保用电无忧,国家发改委近日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在部署2020年能源迎峰度夏工作时提出,深化电力交易改革、深化发用电计划改革、深化储能和调峰机制改革、深化清洁能源消纳改革等多项措施。

记者发现,为给电网“减压”,各省也在因地制宜深化各项工作。河南省发改委不久前下发的《河南省2020年有序用电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要严格执行政府批准的有序用电方案,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积极与电力用户沟通,引导工业企业错峰、避峰;江西省能源局印发的《关于继续试行“交易+保供”工作挂钩机制的通知》指出,将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和参与需求侧管理的错避峰电量进行挂钩,引导企业改变粗放型用电方式,通过采取高峰时段停限部分设备使用等电力需求侧管理措施,实现转移高峰用电负荷。

一位不愿具名人士表示,近年来,河南积极推进需求侧响应建设,不断增强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协调优化能力。早在去年,河南创新开展季节性需求响应,鼓励用户将年度检修或停产时间主动转移至夏季用电高峰时段,有效转移削减了高峰时段用电需求。据悉,目前河南参与需求响应的用户主要是工业、大型商业用户,预计到2025年全省需求响应能力可达750万千瓦以上,可以满足年度最大用电负荷5%左右的需求响应目标。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规模迅速增长,未来需求侧可调节资源将逐步向通信基站、充电桩等新兴用户扩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负荷查看更多>电力负荷查看更多>电力供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