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如东税务助力海上风电逐鹿蓝海赋能未来

2020-08-05 13:47来源:如东县税务局作者:周小琴 汤俊丽 江轩关键词:江苏风电风电投资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东106公里绵长的海岸线上,一排排百米高的白色风机,在无边广阔的海面上迎风而转,将源源不断的电能送进千家万户,截至目前,如东已建成风电项目累计上网电量达256.9亿千瓦时。与此同时,已核准的鲁能新能源、苏交控、国电投、国信等13个总装机容量38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场项目也已全面开工,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迈入加速段。

如东县税务局围绕服务海上风电发展,从落实税收政策、做好产业分析、加强纳税服务等多点着力、综合施策,展现税务担当。

靠前服务,行业复工复产有速度

总投资143亿元的三峡如东800MW海上风电项目是三峡集团布局海上风电发展的重要一环,包括H6、H10两座风电场。目前,该项目正在抓紧预制海上换流站工程所需材料。

“项目计划2021年底全部风机并网发电,但是受国内外疫情影响,上游企业提出液压变桨、主轴承、叶片巴沙木等风机部件材料无法正常供货,江苏如东H6、H10两个项目本年保证供货数量最多仅为80套,与原计划160套差距较大。”设备供货难以按时实现,导致工程进度推进缓慢,这可急坏了三峡如东项目部副总经理刘宇。

如东县税务局在开展“千名税干进万企,促进发展送春风”专题走帮服活动中了解到企业的复产难点,积极联系本地风电设备制造企业,通过协调设备供货,助力保障项目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施工。

受风电场项目建设工期影响,江苏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产品延迟了交付日期,导致公司库存倍增,货物无处堆放,同时增加了运行风险。了解情况后,如东税务与政府部门对接,迅速协调落实场地,同时与上级相关部门对接,希望下游企业加快建设,助力企业早日从根本上解决库存难题。目前,公司接到的华能H3#项目80台套主机已经生产结束。“中广核、国信、协鑫等项目5MW订单有近200台套,部分交付后,今年有望实现销售超20亿元。”公司负责人陈澜告诉回访的税务干部,为顺应风电机组“大型化”趋势,今年公司还将推出6.25MW风电主机。

滴灌辅导,税惠红利释放有深度

“叶片作为风电机组核心配件,它的大型化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重通成飞风电设备江苏有限公司堆场上,一个个“巨无霸”叶片整齐排列着,一眼望去,格外壮观。据公司副总经理何宏斌介绍,“这套大功率叶片凝聚了企业多年的技术经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费优惠政策的享受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创新动力”。“鼓励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对补齐补强如东风电制造业短板,做优做长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据如东县发改委副主任张俊介绍,通过“以资源带投资、以投资促产业、以产业推转型”,如东正在加大风电产业培育力度,大力拓展产业链条。

如东税务积极呼应发展要求,整合风电企业涉税政策,组建“税务智囊”专家团队,深入企业,滴灌辅导,送政策服务,问政策需求,帮政策尽享,确保每个符合条件的企业都能快速搭上政策“顺风车”。

“减税降费有效盘活了企业的可用资金,2-6月可享受的社保费减免将近66万元,无异于为我们持续研发增加了底气。” 重通成飞风电设备江苏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正红说。

精准施策,涉税营商环境有温度

作为如东本土第一家海上风电配套设备生产企业,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托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企业快速发展成为风电行业佼佼者,成为国内陆、海风电场配套设备最大供应商之一。在获悉海力风电筹备上市的消息后,如东税务迅速派出专项服务团队进驻企业进行指导帮服,从税务机关和企业上市的角度出发,全面调查、了解和确认企业的税务风险管理流程、税务风险管理重点事项和高风险事项情况,为企业上市提供专业化的指导。

“非常感谢税务局‘个性化’体检服务,让我们在处理企业拟上市相关涉税问题的时候少走了很多弯路。”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世俊说,“有了税务部门的帮助,扫除了上市路上的涉税风险,我们更有信心做大做强如东风电特色产业链。”

以“2020中国(南通)海上风电产业链发展大会”为契机,如东县税务局从配套装备制造、高端智能技术研发、海上风电运维、试验检测认证的生态体系角度出发,全面梳理风电产业税收优惠政策,深入大型风电开发企业三峡新能源如东有限公司和本土龙头企业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专项调研,联合县发改委、人社局等部门及时落地财政、税收、人才、用工等方面的全方位政策支持,促进产业上中下游高效结合,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税务等部门主动为我们提供政策辅导,特别是‘非接触式’办税,在疫情期间给了企业很大的便利。我们将抓紧海上风电的项目推进,争取早日让更多的百姓享受到风电这一清洁能源。”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浙公司资产财务部负责人曲亮说。

目前,如东已初步构建起“一园一港一联盟”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格局的构建,吸引了上海电气、重通成飞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未来这里将逐步形成集风电产业安装配装、运行维护和科技研发于一体的多功能基地,打造华东地区首屈一指的风电综合性平台。如东税务将积极呼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一如既往地做好纳税服务,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助力如东海上风电逐鹿蓝海,赋能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江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投资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