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四川凉山会理县供电公司:摘掉贫困帽 长湾村走上奔康大道

2020-08-06 17:08来源: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会理县供电分公司作者:杨盼关键词:国网四川会理供电电力扶贫供电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4日,四川会理县扶贫办消息确认,国网会理县供电公司对口帮扶长湾村顺利通过国家扶贫验收,全县供电保障方面问题零反馈。

会理县绿水镇长湾村,距会理县城117.1公里,全村有贫困户26户91人。从2014年开始,国网会理县供电公司就开始对长湾村贫困户开展关怀帮扶,2018年会理公司正式对长湾村进行精准对口帮扶。

打入贫困内部,驻村队员寻根问方

2018年1月,会理公司发出通知,征集长湾村驻村扶贫工作人员。年近50岁的老党员李华毫不犹豫地递交了申请书,成为公司派驻长湾村的扶贫工作人员。

“朱云发,一家4口,因病致贫,家庭劳动力1人,人均年纯收入1950元,有林地17.52亩,旱地33.69亩,牧草地面积28.8亩。可帮助申请政策低保和医疗救助扶持,争取扶贫资金扶持开展烤烟种植和黑山羊养殖,帮助争取一个公益性岗位稳定家庭收入,通过公司关怀慰问活动开展临时生活救助……”。李华驻村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调研,找准26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详细统计家庭现有资源,针对家庭情况制定一户一方案的精准脱贫措施,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基础工作。

很快李华发现了长湾村整体经济落后的根本问题所在,因为长湾村的地理条件问题,长湾村发展的掣肘在于水资源问题,只有解决了水的问题,脱贫方案才能有效实施。修建蓄水池,解决当地用水难题。李华积极对接政府扶贫工作人员,做可行性方案,申请建设资金,帮助进行水池勘察选址,协调村民落实好蓄水池建设用地。

“那段时间老李为了蓄水池选址的问题,人晒得黢黑,每天顶起大太阳上山下坡,累得瘦了一圈,看起来就像根木炭棍,为了解决我们的用水问题,他费了不少心,这个扶贫干部是这个”,谈到李华当初忙蓄水池修建的情况时,贫困户曹恒金竖着大拇指道。

为确保蓄水池建设质量和进度,李华一有空就要到蓄水池建设场地去看看,问问施工队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及时协调提供帮助。

“现在我家背后有一口30方的蓄水池,用水方便多了”,贫困户吴方学说,“现在生活、养羊用水都不用愁”。

像吴方学家这样的大小蓄水池,长湾村共新建了57口,蓄水池如期竣工,投入使用,长期困扰长湾村发展的用水难题总算得到全面解决。

据统计,2020年,长湾村烤烟种植已达980亩,核桃种植达3000余亩,黑山羊养殖3500余只,生猪约2000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将在2019年9800元的基础上再创新高。

供电质量提升,产业发展劲头足

“我们这个地方,山高坡陡树林密,都不敢相信城里面用的电能通到我们村,还家家户户都可以用得上动力电”,曹恒金感叹说。

要致富先修路,修了通村路,还要建“发展路”。2018年开始,会理公司通过“三区三州”项目,再次对长湾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投入项目资金265万余元,为长湾村架设10千伏线路8.26公里,改造低压线路16.03公里,安装配变8台,容量450千伏安。

今年,会理公司立案专项行动,开展全县贫困村电力不达标问题排查整治,针对扶贫产业兴起后出现的电压不达标用户,再次投入项目资金450万元进行低压线路改造,解决了800余户供电质量不达标问题,圆满完成保障供电质量任务。

电网建设可靠了,供电质量有了保障。贫困户田仁德就大力发展了自家的种养殖规模,今年他家种植烤烟20亩,樱桃5亩,核桃30余亩,养殖黑山羊47只,生猪23头,肉牛10头。

“我们这儿啥都缺,就是地多,种不了烤烟就种其他的,然后用来加工饲料”,田仁德介绍道,“今年养殖规模扩大了,我就买了一台饲料加工机器,手机上申请安装动力电,一周就通电投入生产了”。

据田德仁介绍,去年他家纯收入达到了10万元,今年规模扩大了,种、养殖产物的行情都比较稳定,预计收入还要创新高。

“现在村里很多人都选择在家搞种养殖挣钱,不选择外出务工了,毕竟在家乡挣的不比外面少,还不用背井离乡”,田仁德说。

经济要上去,文明得起来

“刚来的时候一点都不习惯,当地人习惯人畜混居,鸡羊经常在院子、房间乱窜,动物粪便到处都是,平时走路要仔细找干净的地方下脚,一下雨简直无处下脚”,会理公司驻村队员李华说。

扶贫先扶志,扶志先从改变环境着手。会理公司扶贫工作小组联合政府扶贫队成员,对全村26户贫困户的房屋情况,生活环境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统计,形成准确详细的人居环境亮化方案,递交政府扶贫办,申请专项贫困户人居环境改造资金。入户公路硬化、人居环境亮化、厨房灶台改造、人畜分离、厕所改造等等,扶贫工作团队责任分工,任务明确,全程监督人居环境改造工程并进行检查验收。

生活环境亮堂了,心态也变得健康向上了。69岁的吴兰珍老人热情的领着拜访的众人入户聊天喝水。在聊到房子亮化,厨房厕所改造时,她朴实地笑着说:“这要是在以前我还真不好意思喊你们进门坐,现在政策好,帮我家刷了房子,修了厕所,改了厨房,日子越过越敞亮了,……”。

“生活环境亮化了,居民的生活习惯也文明了,以前没厕所,上厕所就是房前屋后找个地方解决,日长月久周边环境简直不堪入目,现在你们看完全不敢相信是一个地方吧”,扶贫干部邓朝银翻着手机里的旧照片介绍说,“我觉得环境亮化了,改变最大的还是贫困户的心态和精神面貌,长期居住在昏暗的环境,他们的精神状态给人的感觉很消极,现在你也能感受到吧,他们的精神状态很阳光积极”。


山青风光好,在长湾村溜足一圈,挂满硕果的果树,忙着收烤烟的村民,亮堂整洁的村庄环境,长湾村用事实向党中央交出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成果,向关心他们的习近平总书记报告,长湾村26户贫困户已真脱贫,正向全面奔康之路大步前进。


作者: 杨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四川会理供电查看更多>电力扶贫查看更多>供电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