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国和一号核能供热可研评审 中国实验快堆新进展】 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8.3-8.7)

2020-08-10 14:0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要闻核电建设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整理了2020年8月3日-2020年8月7日一周核电要闻,详情如下:

田湾核电站6号机组发电机转子穿装

7月27日,田湾核电6号机组常规岛发电机转子顺利穿装。田湾核电站6号机组常规岛发电机采用的是东方电机公司生产供货的型号为TA1100-78的水氢氢冷、无刷励磁发电机。发电机转子净重233吨,转子总长15.371米,转子最大直径为2.037米,发电机转子由定子励端穿入定子内膛。

详情点击

中国实验快堆完成首循环试运行

7月31日,中国实验快堆“100%功率手动紧急停堆试验”圆满完成,这标志着中国实验快堆功率试验阶段调试试验全部结束。快中子增殖堆,简称“快堆”,具有良好的增殖和嬗变特性,基于快堆的先进燃料循环系统可以使铀资源的利用率提高到60%-70%。我国快堆发展实行“三步走”战略,即实验快堆——示范快堆——商业快堆。作为我国第一座快堆,中国实验快堆为我国大型快堆电站的研究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详情点击

田湾5号机组首次启动物理实验成功

7月31日,田湾核电站五号机组顺利完成零功率实验,所有试验项全部满足试验验收准则的要求,这是田湾核电5号机组继首次装料后完成的又一重大里程碑,为机组后续并网、商运打下坚实的基础。

详情点击

UxC发布报告:核电出口给美国带来巨大市场机遇

近日,美国UxC咨询公司发布最新报告称,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预计,为满足市场需求,到2050年,核能设备和技术出口将为美国带来1.3万亿~1.9万亿美元市场机遇。

详情点击

TVA拟向美国能源部提出小型堆项目支持请求

2020年8月4日,美国田纳西河流域管理局(TV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eff Lyash表示,TVA正考虑向美国能源部(DOE)先进堆开发计划提交申请,以请求DOE为该公司在克林奇河(Clinch River)厂址开发小型堆(SMR)项目提供支持。

详情点击

观点 | 全球电力脱碳需遏制核电比例下降趋势

发达国家的核电机组大多建于20世纪90年代之前,目前这些机组面临老化和到龄退役的现状。如果发达国家的核电政策没有变化,到2025年这些国家的核电容量将减少25%,到2040年将减少65%,这些减少的装机容量将导致全球增加40亿吨的碳排放。

如果全球不采取行动为发展核电提供更多支持,全球向清洁能源转型的努力会变得更加困难,成本也将更高。

详情点击

美国布伦斯瑞克核电站发生一起异常事件

美国核管会(NRC)8月4日在官网发布公告称,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8月4日23时12分,布伦斯瑞克(Brunswick)核电站1号机组宣布因丧失厂外电源,发生异常运行事件。

详情点击

台海核电:新增逾期债务4.11亿元

台海核电近日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统计核实,截至2020年8月3日,公司及子公司新增逾期债务合计为41,112.98万元(单位:人民币)。

详情点击

国核示范积极推进“国和一号”示范工程核能供暖

近日,国核示范组织召开了核能供暖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就可行性研究报告中供暖方案的经济性、安全性等方面以及建筑结构、设计改造、规划布置、对外接口等设计进行了评审,专家们结合威海市未来供热规划,为“国和一号”核能供暖项目的落地实施提供了宝贵意见,打下了核能供暖项目落地的坚实基础。

详情点击

印尼国防部与美国Thorcon公司签署钍基熔盐堆开发协议

日前,美国Thorcon国际公司(Thorcon International)与印度尼西亚国防部签署谅解备忘录,以研究开发用于发电或推进海洋交通工具的钍基熔盐堆(TMSR)。

详情点击

美韩三家企业达成微堆开发协议

近日,美国超安全核公司(USNC)与韩国现代工程公司(HEC)、韩国原子能研究院(KAERI)签署了一份为期5年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提高USNC微堆(MMR)生产和供应零碳电力、热能和氢能的能力。

详情点击

华龙科技文化园落户漳州云霄

8月4日,华龙科技文化园项目在云霄县签约。华龙科技文化园项目由中核漳州能源公司投建,项目选址于云霄南湖生态园附近,拟用地300亩,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规划分三期建设,主要打造集核电科技馆、宣教文化中心、人才公寓等于一体的综合体项目。

详情点击

阿拉伯地区首座核电站启动运行

建设核电站是阿联酋近年来努力推动经济多样化,减少对化石燃料依赖的国家战略的一部分。当地时间8月1日,阿联酋巴卡拉核电站一号机组正式启动运行,这是阿拉伯地区第一座投入使用的核电站。

详情点击

中核集团与四川省签订全面深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7月31日,中核集团与四川省签署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和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深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等相关合作协议并举行会谈。根据协议,双方将着力在科研生产、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核电综合配套工程、推动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加强人才双向交流和联合培养六方面开展合作。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田湾核电7/8号机组年底开工 高温气冷堆新进展】 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7.27-8.2)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要闻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