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超10家能源巨头争相布局!海上风电“新热土”

2020-08-10 16:2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莫小雅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市场山东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两年,我国海上风电加速度发展。据GWEC最新发布的《2030年全球海上风电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的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连续第二年位居全球第一,达到创纪录的2.4GW。

注:本文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原创稿件,文/莫小雅。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22).jpg

图片来源:三峡集团

截至“十三五”末,我国近海海域已核准、未建成的风电场容量约2500万千瓦。展望“十四五”,有研究规划数据预测,2025年,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将达3000万千瓦,“十四五”新增2400万千瓦。

随着国家政策利好、平价时代补贴退坡的刺激,海上风电将迎来抢装潮。在市场新形势下,继福建、广东等地后,山东海上风电产业正在悄然崛起,成为各大风电企业战略布局的“新热土”。

政策利好 山东全产业链布局

作为海洋大省之一,山东陆地海岸线约占全国的1/6,毗邻海域15.95万平方公里。根据山东省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山东将建成风电装机1400万千瓦,规划鲁北、莱州湾、渤中、长岛、半岛北、半岛南等六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总装机规模1275万千瓦。到2022年,全省开工建设海上风电装机规模达到300万千瓦左右。

《山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9-2035 )》(修编版)也明确,山东省海上风电规划三大海上风电基地:渤中基地890万千瓦(其中近东营市周边规划海上风电700万千瓦)、半岛北基地30万千瓦、半岛南基地680万千瓦,共计41个风电场。

作为受政策导向明显的新能源产业之一,山东海上风电市场逐渐火热,多家能源央企纷纷布局,同时也吸引了众多设备/装备企业,风电全产业链雏形已现。

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不完全统计,2019-2020年,上海电气、中国船舶集团、东方电气、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中核汇能、中广核等十余家企业在山东或建立产业园、或与之签订战略协议,联合组建公司等,深化布局加强风电,尤其是海上风电方面的合作。

具体企业协议、签约信息见下表: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山东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