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警惕煤企去产能后出现新问题(一家之言)

2020-08-12 08:4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于孟林关键词:煤炭去产能煤炭企业煤炭资源整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提出,对去产能煤矿全面实施“回头看”,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

去产能是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煤炭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目前,“十三五”煤炭去产能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通过去产能,煤炭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煤企经营形势持续向好,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亟需关注的新问题,制约着去产能煤企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产能过剩行业的定位使煤企融资难度加大。融资行为作为企业筹集资金的方式,通常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平衡调节各环节资金短缺的一种行为。对于煤企而言,融资搞活了,整个企业就活了。然而,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仍将煤炭行业定位为“产能过剩”行业,银保监会对各商业银行的贷款政策指引尚未取消,煤企享受不到银行优惠贷款利率,企业融资难度不断增加。以同煤集团为例,2012年以来,各商业银行综合授信额度难以增加,部分银行业甚至核减授信额度,企业带息负债总额占比由2012年的77%下降到目前的41.27%,银行贷款下降了35.73个百分点。当前,煤企转型发展任务艰巨,但受政策影响,项目贷款无法到位,一些转型发展项目投入资金只能依靠发债资金等非标资金解决,据测算,银行借款利率比债权融资成本平均低1个百分点左右,加重了煤炭企业的利息费用负担。

部分去产能煤企出现安全及资源再利用问题。长期以来,对于较大的煤炭矿区,政府管理部门综合考虑自然条件、产业政策、发展规划、开采技术、安全生产等因素,将其划分为不同井田,各井田之间往往不是孤岛式存在,而是有各种各样的联系。但随着长时间的开采和政策形势的变化,毗邻矿井之间的联系也发生了改变,出现新的问题。一方面,一些因资源枯竭或淘汰落后产能等原因而关闭退出的矿井采空区积水对毗邻矿井安全生产产生了威胁;同时,部分关闭退出矿井还有可供毗邻矿井利用的生产设施和煤炭资源。另一方面,部分矿井的边界因各种原因划分不合理,影响了煤炭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很难从利益最大化角度出发进行调整。对于资源接续乏力、扭亏脱困压力大、产业转型任务艰巨的煤企而言,能否最大程度地对矿区内煤炭资源进行合理调整,以及整合利用设施和设备等生产要素意义重大。

此外,去产能矿井税收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也存在争议。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去产能和调结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107号)有关内容,对按照去产能和调结构政策要求停产停业、关闭的企业,自停产停业次月起,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但该政策执行中尚存争议:产能退出矿为了有效利用闲置资产,在税收政策规定的减免期间,部分单位通过土地租赁、合作经营等方式促企转型发展,而税务征收机关认为产能退出矿井改变了土地、房屋的用途,不再符合减免规定;产能退出矿井地理位置偏僻,转型升级困难,需要持续给予支持。去产能矿井在煤炭主业之外的技术及人才储备严重不足,资产负债率高,地理位置偏僻,闲置土地可利用率低,厂房、设施、设备等资源陈旧且大都不可再重复利用,加之受环保、相关地方区域规划等政策性因素的影响,企业短期内转型发展仍存在极大困难,两年的免征期较短。笔者认为: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应当在“回头看”的工作中得以解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去产能查看更多>煤炭企业查看更多>煤炭资源整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