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覃迪:广西电网主动服务风电有序并网

2020-08-12 12:54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韩晓彤关键词:风电并网广西风电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问:发展风电如何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

答:陆上风电方面,由于风电项目投资较大,且风电项目建设及运营期均能产生稳定的税收来源,对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海上风电方面,我区正按照国家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大战略部署要求,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着力发展向海经济,北部湾海域发展海上风电是其中重要内容。开发海上风电,带动广西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并树立标杆,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辐射东盟地区,从而带动投资和相关产业增长,有利于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按装机1000万千瓦测算,风电场建设直接投资约1600亿元,其中风电机组设备投资约800亿元。若能引进国内领先的装备制造业及相关服务业落户广西,将带动广西工业产值增加约3000亿元,增加税收约400亿元,并吸引上下游关联产业落户广西。

同时,东盟国家的风电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我区紧邻东盟,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平台及区域交通优势,我区的风电装备制造业预计将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问:发展风能对广西节能减排有哪些重要作用?

答:风电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运营期间基本没有污染,节能减排和环境效益非常明显,对我区完成节能减排指标起到重要作用。乐观估计,按2025年风电装机将达到2000万千瓦测算,年发电量约为400亿千瓦时,约相当于减少火电厂燃烧1200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800万吨,二氧化硫50万吨,环境效益明显。当然,目前风电场建设期间对生态环境还造成一定影响,但从我区富川、兴安等地风电群的成功经验看,若加强监管和加大环保投入,风电项目完全可以建成绿水青山型的环境友好项目。

问:在风电并网方面,广西电网公司做得如何?

答:一直以来,广西电网公司积极配合我委开展新能源发展工作,定期向我委报告新能源消纳空间、项目建设进展、存在问题等情况。主动服务风电企业,指导办理并网手续,研究确定接入系统方案,安排项目有序并网。自2018年以来,通过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若干措施及配套方案、加强电网平台建设、深化清洁能源调度、拓展电力市场交易、稳存量扩增量等措施,我区均实现零弃水、零弃风、零弃光,取得清洁能源全额消纳的良好成效。

问:目前广西风电项目提速,建设这些风电项目面临哪些挑战,又是如何克服的?

答:我区风电项目建设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用林审批、水土保持、建设条件复杂、征地拆迁等问题。今年受国家政策影响,风电抢装潮导致风机供货紧张,价格上涨,部分民营企业甚至出现买不到风机的情况。

我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正围绕“奋战一百天、攻坚二季度,稳住上半年、加快下半年,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的目标任务,大力推进“能源网”项目建设,风电项目建设是“能源网”建设的重要内容。自治区印发“能源网”三年行动计划,成立“能源网”工作专班,专职负责能源网项目推进、协调等工作。目前“能源网”项目均实行月报和云平台管理制度,专班根据云平台监测数据,定期对各地市列入自治区“能源网”项目推进情况进行月度通报,督促各市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协调力度,力争实现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并网查看更多>广西风电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