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国家电网:电力保障的中国速度

2020-08-18 08:58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键词:国家电网电力抗击疫情电力新基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电网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为夺取“双胜利”贡献国网力量。

以可靠的供电保障支撑疫情防控

全力以赴保障安全可靠供电。国家电网确保大电网安全运行,按照“全网保华中、华中保湖北、湖北保重点”原则,组织调度、设备、安监、营销等各条战线,快速启动应急响应,统筹调配电力资源,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全面强化精准调度和生产运维,积极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影响,实现各级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国家电网确保生产体系高效运转,调度系统实施“独立分批”值班方式保持“作战”能力;变电运维和配网抢修采取“小分班、长时间、全隔离”等值班模式;特高压换流站24小时远程监控;95598、“网上国网”7×24小时平稳运营,并充分发挥无人机、巡检机器人、在线监测等装备技术作用,为电网安全和优质服务提供了有效保障。国家电网确保重要客户可靠用电,按照“统筹协调、分级分类”的原则,系统15.3万名保电人员、2.5万台车辆、1284辆应急发电车、3654台发电机,投入疫情防控保电一线,并深入开展重要场所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实行重点线路“一线一案”和重要用户24小时供电监测;建立用电保障服务全天候沟通联系机制,采取驻点保电、特巡、带电作业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了定点医院、防控用品生产企业等2.2万家重点用户电力供应万无一失。

全力助力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国家电网发挥集团运作优势开展应急支援,派出95名骨干力量、16辆应急发电车、5架直升机组,火线驰援湖北7个地市16家防疫医疗机构应急保电工作;集中兵力、尽锐出战,落实“一院一案”“一户一策”保电。在湖北主战场,国家电网日均投入保电人员6600人、车辆800余台、应急发电车70余台,为全省306家定点医院、775家发热门诊、1770个集中观察隔离点、489家其他重要用户保障供电,点亮了抗疫明灯。快速响应、特事特办,高效完成配套电网建设。国家电网全力支持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开辟绿色通道,采用“战时”模式,统筹安排设计、施工及物资设备供应,第一时间集结应急救援基干分队500余人,每日吃住在工地,日夜不间断施工,严格把控施工节点,合理安排施工次序,时间精确到分秒,仅用三天三夜和五天五夜就分别完成了通电任务,是正常通电时间的1/3;面对最大的方舱医院“长江新城”,连夜调集160人,37小时不停工完成通电任务,同时组建方舱医院服务保障团队,主动延伸服务界面,确保设备“零缺陷、零故障、零跳闸”,刷新忠诚担当的“国网速度”,做到“医院建到哪里、电就通到哪里”“重点用户分布在哪里、保障措施就跟进到哪里”。孙春兰副总理在前线专门作出批示、给予肯定。

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抓好疫情防控

国家电网党组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先后向社会发布5批42项举措,形成了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一揽子方案,稳定社会预期,提振社会信心,展现“顶梁柱、顶得住”的央企担当。

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国家电网第一时间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及供电服务保障10项举措,疫情防控期间对电力客户实行欠费不停电,不计滞纳金;依托“网上国网”等平台,加大网上办电力度,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享受便捷服务。

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国家电网出台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12项举措,坚持应复尽复、应开尽开,以电网率先复工复产带动相关产业加速恢复生产,3月12日除湖北外35千伏以上电网工程全部复工,4月27日驻湖北单位全面复工,为4082家疫情防控企业提供“三零”办电服务,为3万余家小微企业提供115亿元低成本、便捷化普惠金融服务;在央企中率先启动大规模集中招标,创新采用“云采购”模式(远程异地+网络协同)完成840亿元采购,大力推广保险替代保证金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经营区域内467家主力供应商平均产能电量指数从疫情初期的25%,3月末迅速提升至92%,4月中旬恢复同期正常水平;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帮助解决湖北等地农产品滞销难题,今年以来累计完成1.23亿元。

坚决执行国家阶段性降成本政策。2月22日,国家电网出台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8项举措,确保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5月22日,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国家电网党组坚决执行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当日迅速推出6项举措,全年预计减免电费926亿元。李克强总理批示肯定。

主动采取扩招稳就业措施。国家电网出台响应国家稳就业政策、助力扩大社会就业6项举措,今年提供4.62万个就业岗位、同比增长40%,其中应届大学毕业生2.3万名、同比增长25%。

以有力的工作举措助推经济发展

积极落实中央“新基建”部署。国家电网贯彻中央关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要求,固定资产投资额由年初计划的4186亿元调增至4600亿元、增幅达9.9%,预计可带动社会投资9000亿元,整体规模将达1.3万亿元,重点向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数字基础设施等领域倾斜,其中,特高压投资1811亿元,充电桩投资27亿元。陕北-武汉特高压直流工程、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等9项在建特高压工程全面复工复产,进入高强度施工状态;投资约247亿元实施“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预计拉动社会投资约1000亿元,同时与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41家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带动以电为中心的能源生态发展壮大。

创新开展电力大数据分析辅助决策。国家电网加强用电数据监测和大数据分析,更加全面、准确、高效、及时反映各行业复工复产情况,每日向中财办、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能源局等部委报送最新数据,为党中央、国务院精准判断形势、准确把握疫情提供支撑。浙江“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称赞,上海、江苏、天津、四川、福建、吉林公司等单位深入开展大数据分析应用,在经济研判、复工复产监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价值。

强化线上产业链金融服务。国家电网开通“电e金服”线上产业链金融平台,首批推出近50款金融产品,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更加经济、便捷、安全、可靠的金融服务,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提供低成本融资60亿元、保险替代保证金48亿元,助力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打通金融“大动脉”,畅通产业“微循环”。

以坚强的党建引领汇聚决胜之力

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国家电网第一时间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动员令、倡议书,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涌现出江夏知音、蔡甸知音、金湖飞虎、嘉兴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等先进集体和王波、李哲等先进个人。武汉公司陈世雄从除夕开始,连续20余天奋战在定点医院等保电一线,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电网铁军精神。河北广平县公司岳金栋、河南清丰县公司黄清坤主动请战、坚守不退,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在岗殉职,用生命诠释了忠诚与担当。

彰显正能量、增添暖色调,凝聚疫情防控磅礴力量。国家电网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生动讲述抗疫一线感人事迹,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央视新闻联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等播发《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全部实现通电》《点亮“小汤山”》,并登上新闻热搜榜,肯定电力保障的中国速度和国网力量,社会各界盛赞央企“顶梁柱”作用。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卞明月坚守调度“孤岛”,新闻联播头条报道电力硬汉陈世雄,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一篇篇文章,向社会展示了国家电网广大干部职工昂扬向上之风貌、系统上下众志成城之力量、国家电网大国重器之风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力抗击疫情查看更多>电力新基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