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汝州“风电”变“风景”

2020-08-24 09:24来源:汝州城事作者:郭营战关键词:风电环保风电产业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汝州独特的两山夹一川地貌,给风电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栖息地。近年来,由中广核、北京许继、华能、汝州申能等公司开发建设的风电项目在我市风生水起,在每一个高山之巅成为一道道旋转的美丽风景。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1).jpg

“这是一个‘网红打卡地’,年轻人喜欢在风电场拍婚纱照,高等院校的美术班学生更喜欢在这里写生。”8月22日上午,在蟒川镇寺上村写生基地东侧,写生基地负责人赵伟仰望着不远处的风电轮介绍说。

田野里,风机成为风景。一台台高随风而动的全钢塔筒智能风机,乳白色的支架与风电轮,与周边树木和庄稼形成鲜明的对比,风电场成为当地有名的旅游景点,改变了许多人心中“风电不美观”的印象。“汝州风电场的设计不仅解决了风电与环境的融合问题,还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位于蟒川镇寺上村的中广核汝州天汇蟒川50兆瓦风电场项目负责人孙贵东说。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2).jpg

风电在汝州的蓬勃发展不只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更是汝州电能走向绿色环保“风光”时代的一个标志。

据了解,过去,由于受风机技术影响,风电多集中于风资源更好的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河南“半山地半平原”的地理条件并不具备全域开发风电的可能性。“十三五”期间,随着风机智能化的提升和高塔技术的应用,我国风电开发重心开始向中东南部地区转移,各种规模的风电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汝州独特的地貌也给风电的大规模布局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3).jpg

能源结构中70%依赖煤炭,能源自给率只有40%,且人均能源水平只有全国的76%……近年来,面对经济发展“美颜提质”与能源供给“捉襟见肘”的矛盾,汝州作为以资源起家的资源型城市,与河南其他许多资源型县市一样,面临着如何提高自给率、改变以煤为主的偏重能源结构的发展困惑。几经探索,发展风电是个突破口。

来自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我市充分利用国家的新能源支持政策,按照“风电与环境”相结合的绿色能源理念,积极谋划中广核、华能风电场等一批重大风电项目落地建设,2018年至今,陆续引进9个风电场场项目,目前已建成中广核汝州天汇蟒川50兆瓦风电场、中广核汝州大峪48兆瓦风电场、北京许继平顶山汝州甄窑48兆瓦风电场、北京许继平顶山汝州后坡50兆瓦风电场等4个项目,在建华能汝州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夏店50兆瓦风电场、汝州申能新能源风电开发有限公司神沟50兆瓦风电场等2个项目,还有1个即将开工的汝州陵头牛头山风电开发有限公司50兆瓦风电场,以及汝州平北新能源有限公司临汝镇25兆瓦分散式风电、汝州陵云山25兆瓦分散式风电等项目,装机总量达到34.6万千瓦,目前实际并网规模18.96万千瓦。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刮进来的是风,送出去的是电,留下的是“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相关数据显示,利用风力发电每发一度电,相当于减少 0.4千克煤的燃烧。同时,1台风机的年纯利润接近150万元,有效帮助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我市有6个乡镇从中受益。风电给汝州市带来的变化,也折射出汝州经济正育新机开新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环保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