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点赞|许继集团助力又一世界第一

2020-08-31 14:46来源:许继集团关键词:许继集团特高压换流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南方电网公司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提前实现阶段性投产。

许继助力世界第一

许继集团参与建设的该工程是世界上第一条±800千伏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输电“高速路”,也是世界上首个送端采用常规直流、受端采用柔性直流的±800千伏特高压三端混合直流输电工程,工程全部建成后将创造17项世界第一。

许继集团作为工程核心设备供应商,为昆柳龙直流工程供货昆北站极2常规换流阀、龙门站极2柔直换流阀,是唯一一家既供货送端常规换流阀又供货受端柔直换流阀的厂家。

20200831_144253_000.jpg

昆柳龙直流工程±800千伏龙门换流站

坚强“心脏”实力护航

许继集团全面攻克特高压混合直流输电换流阀关键技术,突破特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的装备瓶颈,为昆柳龙直流工程送受两端提供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装备,作为工程的坚强“心脏”,助力工程开创多端混合直流工程应用的先河,首次将柔性直流应用于1000千米以上远距离输电,并引领柔性直流迈入特高压时代。

20200831_144253_001.jpg

昆柳龙直流工程龙门站柔直换流阀阀厅

全力攻克世界级难题

在昆柳龙直流工程技术攻关阶段,许继集团与业主方共同成立柔直阀联合攻关团队,结合工程面临的创新性挑战,制定详细的联合攻关计划,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攻关团队夜以继日,全力攻克了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阀单阀组投入主动充电控制、直流短接充电、阀控系统黑模块检测、换流阀黑模块可靠旁路、柔直系统出负压运行、直流故障自清除等十余项世界级关键技术。突破“黑模块可靠旁路技术”,成功解决了“任意工况下单一模块故障不引起系统闭锁”的世界级难题。

20200831_144253_002.jpg

昆柳龙直流工程龙门站柔直阀绝缘试验现场

“黑模块”科普

“黑模块”是指因内部取能电源或控制板卡故障,导致自身信息无法上传、同时失去主动旁路能力的柔直子模块。在此前的柔直工程中,如果换流阀出现“黑模块”,则将引起系统跳闸或者闭锁。许继集团成功攻克换流阀黑模块可靠旁路技术,确保“任意工况下单一模块故障不引起系统跳闸或者闭锁”,大大提高了系统稳定性,保障换流阀可靠运行。

“黑模块”就好比“断了线的风筝”,“黑模块可靠旁路技术”就为这只电力“风筝”创造性地增添了一种特殊功能,即使“断了线”也不会到处乱飞,为柔直系统的可靠运行保驾护航。

共克时艰按期交付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为保障昆柳龙直流工程换流阀安装施工顺利进行,许继集团第一时间办理复工审批,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采取多项防控措施推动复工复产。复工后排除物资采购难、运输难等各种难题,保障现场物资按时按量供应,全力以赴、共克时艰,战疫情、促生产、保交付,成功助力昆柳龙直流输电工程提前一个月完成阶段性投产,创造了又一业内奇迹。

3月12日

南方电网公司举行昆柳龙直流工程龙门换流站柔直换流阀开阀仪式,许继集团供货的世界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800千伏/5000兆瓦柔直换流阀正式进入现场安装阶段。

5月18日

昆柳龙直流工程龙门站极2柔直换流阀首次带电成功,许继集团供货的换流阀及阀控设备运行状态良好。

7月11日

昆柳龙直流工程昆北-龙门极2低端系统调试首次实现1250兆瓦满负荷运行,许继集团供货的昆北站和龙门站换流阀及阀控设备运行状态良好。

7月31日

昆柳龙直流工程昆北-龙门双极低端提前投产,许继集团供货的换流阀及阀控核心设备顺利通过134项试验,运行状态良好。

20200831_144253_003.jpg

许继集团换流阀团队疫情期间坚守工程现场

“金色名片”引领发展

许继集团积极开展直流输电关键技术攻关,产品在国家多个重点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为清洁能源生产、传输、配送以及高效使用提供全面的技术和服务支撑。

从2005年参与第一条以中方为主建设的贵广II回直流工程开始,许继集团为国内外近40条直流工程提供核心设备,是承担直流工程项目最多,经验最为丰富的公司。

在先进柔直技术应用方面,许继为舟山工程、渝鄂工程、张北工程等7条不同应用场景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提供核心装备,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第一。

20200831_144253_004.jpg

许继集团助力张北工程创造12项世界第一

从中方为主到完全自主,从国内首个到世界第一,未来,许继将持续走绿色能源发展之路,以成熟领先的直流技术迎接中国柔性直流输电新时代的到来,为我国“西电东送”“南北互通”能源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许继集团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换流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