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什么是河西走廊?

2020-09-09 08:29来源:电网头条作者:头条君关键词:国家电网特高压西电东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公元前200年,56岁的大汉上市公司创始人兼CEO刘邦干了一票大事儿——亲率32万大军迎击匈奴,结果轻敌冒进,被围困于白登山7天7夜,后来,采用陈平之计才得以脱险。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网头条”ID:sgcctop 作者:头条君)

此后,汉朝不得不采取另一种形式和匈奴保持和平关系,与此同时,卧薪尝胆,努力憋内功。

经过几代人的打拼,汉朝迎来了高光时刻,一位强悍人物,霸气登场!

公元前138年,19岁的汉武帝刘彻和27岁的热血青年张骞谋划着再干一票大事儿——远赴西域,联合大月氏攻打匈奴。

但是!张骞一入匈奴地盘就被俘虏,历经艰辛,13年后才最终回到长安。

张骞告诉汉武帝,在黄河上游的西面,有一条西北—东南走向的狭长走廊,南倚祁连山,北靠北山,连接西域与陇西,战略位置相当重要。这里物华天宝、水草丰茂,是匈奴人重要的牧场,另外焉支山上盛产胭脂草,是匈奴妇女必不可少的原生态化妆品!

微信图片_20200909082430.png

公元前121年,汉武帝任命19岁的霍去病为骠骑将军,几次出征,摧枯拉朽,大获全胜。匈奴人失去了祁连、焉支二山,唱出这样的歌谣——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令我妇女无颜色。

汉朝取得河西走廊之后,先后这里设置了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郡,加强管理,促进文化和经济交流,逐渐形成了一条连接东西方文明的“丝绸之路”!

千百年来,河西走廊成为中国西部一条历史意义最大的通道,演绎了无数彪炳史册的故事,留下了无数脍炙人口的佳句。无数的官吏、文人、商人、士兵、百姓,走入这片雄奇壮美的土地,把自己变成了历史的一部分。

如今,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河西走廊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颗耀眼明珠。这片神奇的土地,正在续写辉煌的篇章。


河西走廊资源丰富。源出祁连山的50余条河流,形成疏勒河、黑水、石羊河三大水系,滋润出绿洲、牧场、湖泊,是我国最大的玉米、蔬菜、瓜类、花卉等对外制种基地。

河西走廊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油气储量也很丰富,有玉门石油、山丹煤田、九条岭煤矿、金昌镍矿、镜铁山铁矿等多处大型油田和矿点,金属、非金属矿产资源储量十分丰富。金昌镍和铂族金属产量分别占全国总量的85%和90%以上。

河西走廊日光照射强烈,也是季风口,光伏发电和风能发电的潜力巨大。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要道,它不仅成为西气东输的能源通道,近年来风能、太阳能开发力度也日益加大。

河西走廊可是个“聚宝盆”。甘肃省风能资源总储量为2.37亿千瓦,其中很大一部分都集中在河西走廊。尤其是瓜洲,8级以上的大风天一年有80天,素有“世界风库”之称。

至于日照资源,河西走廊也不弱,全年日照可达2550~3500小时,为光伏发电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2009年,国家正式批准河西酒泉地区建设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拉开了甘肃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序幕。

截至2020年6月底,甘肃电网风电装机容量1312.19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927.1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达42.35%。目前,新能源已超过火电,成为甘肃省内第一大电力来源。

2020年上半年,甘肃省新能源发电量为201.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1%,新能源利用率达94.14%。2020年4月16日这一天,甘肃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省用电量的69.5%,创历史新高。

河西走廊的无限“风光”,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动能,创造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也让当地群众的生活亮亮堂堂、幸福美满。

风、光转化的清洁电能,只有充分利用,才能产生最大价值。多年来,一条条电力输送通道横空出世,连通东西,不仅有效缓解了我国中东部地区的供需矛盾,也实现了甘肃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和大范围优化配置,推动了甘肃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为了送出这些清洁能源,国家电网公司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艰苦的努力。

2014年1月,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新疆丰富的光电、风电资源途经河西走廊,被送往2000多公里以外的河南。

2017年6月,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这条始于河西走廊的线路,将甘肃的风能和太阳能电力跨越千里送到湖南。

2018年12月,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甘肃段)带电运行。这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高的特高压输电工程。线路全长达3319.2千米,其中有三分之一以上途经甘肃省。

微信图片_20200909082447.jpg

2019年12月,河西走廊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投运。这条起于敦煌、止于白银的线路,成为“西电东送”工程又一条清洁能源输电大通道。它的投运,使河西电网东送能力增加至850万千瓦以上。

微信图片_20200909082450.jpg

条条银线,跨越戈壁、山川、河流,绵延向前。来自这里的风和光,点亮了万里之外的一盏盏灯,也让河西走廊变得更加璀璨多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西电东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