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携手打造核能综合利用基地 中核集团总结田湾核电5号机组工程建设经验

2020-09-21 09:47来源:江苏核电关键词:田湾核电中核集团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8日,中核集团召开田湾核电5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暨工程建设经验交流座谈会,回顾了二十多年来中核集团在苏核电发展取得的成果和经验。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出席会议并强调,中核集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紧抓机遇,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携手各方将田湾核电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核能综合利用基地,助力江苏省乃至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田湾核电基地规划建设8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目前在运机组5台,在建机组1台,拟建机组2台。经过二十多年发展,田湾核电基地多次刷新同类型机组最优纪录,运行业绩获得稳步提升,截止到9月18日,5台机组累计发电2464.58亿千瓦时。2020年9月8日,田湾核电5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这是中核集团乃至国内核电建设领域今年首台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

“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新时代,中国核工业面临挑战,也面临更大机遇。”顾军结合中国核工业65周年发展历程,以田湾核电5号机组商运为案例,对我国核能下一步发展提出建议:

●一是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秉承“安全是核工业生命线”的理念,不断提升核安全文化。

●二是要进一步提升核电经济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项目经验总结反馈,打造安全、可靠、可持续的供应链,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

●三是要进一步推动核工业与当地深度融合发展,做好科普宣传,实现互利共赢,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四是要进一步加大在大型项目中培养人才的力度,做好人才成长规划,为核工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五是要加强“两弹一星”精神和核工业精神传承,同时汇聚新时代元素,形成新时代核工业精神,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六是要持续加强党建工作,对标世界一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总结会上,田湾核电参建、参研各方代表共同回顾田湾核电5号机组历程,并围绕技术创新、工程建设、设备制造、队伍建设、运营管理等领域分享相关经验。大家一致表示,将以田湾核电5号机组商运和新机组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汲取力量,携手推动中国核工业从大到强。

会议由中核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国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主持,来自国家核安全局、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连云港市相关部门以及国家电投、国家电网、中国能建、中国一重、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哈尔滨电气、东北电力设计院、江苏省国信集团、中核集团综合部、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安全环保部、经营管理部、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中国核电、中核工程、核动力院、中核咨询、中核二三、中核华兴、西安核设备、中核苏阀、江苏核电等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田湾核电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