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疯狂”2020 | 抢工期、抓进度、保电价…风电抢装之殇

2020-09-25 09:2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莫小雅关键词:风电抢装风电事故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诚然,2019年我国风电步入平价新时代,2021年底海上风电也将退出补贴,由竞价最终过渡至平价,风电产业才能走向成熟强大。

但目前抢开工、抢工期、抢装备…风电行业“大干快上”的同时,也存在质量隐忧、事故之殇。

相关阅读:会议通知 | 2020年中国风电产业发展大会开始报名!

近日从“吊车大亨”获悉,河北张家口与白旗交界处某风电项目在进行吊装工作时发生事故,造成一辆1200吨吊车断臂、一辆80吨吊车断臂,三片风机叶片坠地损坏,一辆小轿车被坠落的叶片压坏,现场伤亡情况未知。

QQ截图20200925092140.jpg

•抢工期、保电价 节点最后的“疯狂”

2020年是中国风电“十三五”收官之年。截至2019年底,全国累计风电装机约2.36亿千瓦。十年以来,中国海上风电也从无到有,从大到强。据GWEC权威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达到创纪录的2.4GW,连续两年位居全球第一。

截至2019年底,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239.5万千瓦,已招标未建设项目共2132.5万千瓦,不考虑疫情影响,预计至少800万千瓦项目将结转至2021年之后。

由于政策导向,随着关键时间节点的临近,海陆风电项目进度加快,业主方受项目经济性、收益率影响压力巨大,在各种施工到各类装备的订货等之间奔波。目前,陆上风电抢装基本接近尾声,伴随着2021年底关键节点的临近,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备受关注。

截止2020年9月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动态

1-9月海上风电项目_副本.png

由于市场需求量猛增,突发疫情影响,风机大型化的发展趋势…设备、装备、原材料等供不应求。我国海上风电用船的短板开始凸显,并成为影响进度的“卡脖子”环节,海工企业也纷纷布局1200吨、1300吨、2500吨、3000吨级等更大吊装、施工能力的装备。

各类风电安装船累计总数量(艘)

数据来源:COWA

各类风电安装船总数量.jpg

注:包含各类自升式、坐底式以及整体式安装浮吊在内所有出现在海上风电安装船市场上的船舶,随着5MW及以下机组退出市场,市场上可用船舶要明显小于上表数值。

2019年底已建成自升式起重船列表

数据来源:COWA

2019年底已建成自升式起重船.jpg

2020年在建自升式起重船列表(截至4月左右)

数据来源:COWA

•吊车、船舶事故 敲响严厉警钟

在陆上风电抢装期间,风机吊装市场一片火热。据悉,650吨以上吊车的求租信息越来越多,800吨级租赁费甚至或上涨到每月150万元。

市场火热使得多方企业加速布局,设备质量无法把控。而在抢装下,生产、施工、管理等环节也容易出现疏漏,严重者最终造成人身安全事故。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抢装查看更多>风电事故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