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报告正文

储能“十四五”发展专题报告:或在新能源及5G领域率先落地

2020-09-27 08:50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关键词:电化学储能新能源+储能基站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日中国银河证券发布储能“十四五”发展专题报告,报告认为电化学储能具备更好的前景,或在新能源及5G领域率先落地。预计“十四五”新能源储能合计空间为50-100GWh,5G储能合计空间为59-98GWh。

储能政策支持仍不足,“十四五”或迎来新的政策窗口期

回顾“十二五、十三五”时期,国内政策补贴方向主要为风光及新能源汽车,风光及新能源汽车行业也在补贴的帮助下迅速崛起。对于储能领域,尽管国内也出台了较多支持的政策,但补贴及指标性政策仍然不足。对比海外,多个国家、地区或州政府出台补贴政策,如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德国等,成效显著。展望“十四五”,我国风光将全面进入平价阶段,新能源汽车补贴也将逐渐消失,储能或迎来新的政策窗口期。

电化学储能最具潜力,方兴未艾

储能具有灵活的安装方式、高质量的调节能力、环保等多种优势,是优质的灵活性资源,可应用于发电端、电网端和用电端,在电力消纳方面至关重要。根据 CNESA 全球储能项目库的不完全统计,截至 2019 年底,全球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 184.6GW,同比增长 1.9%。我国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 32.4GW,占全球市场总规模的 17.6%,同比增长 3.6%。目前抽水储能应用最广,电化学储能占比较小。我们认为,电化学储能不受自然条件影响,且锂离子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工作电压大、循环寿命长、充电速度快等的特点,发展潜力更大。

“新能源+5G”储能或率先放量

(1)新能源+储能:随着新能源地面电站的快速建设,为了保障电网能够充分消纳,储能配置需求有望快速释放。我们假设“十四五”新增新能源配置储能容量为新能源的 10%,时间为 2 小时,光伏地面电站占比为 60%,则对应年均新增储能空间为 10-20GWh,对应“十四五”储能合计空间为50-100GWh。(2)5G+储能: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2019 年我国新增 5G基站 13 万个,相应新增储能需求约为 1.9-3.1Gwh,我们预计 2020-2025 年将会是 5G 建设的高峰(金麒麟分析师)期,到 2025 年预计累计新增基站数 493 万台,对应“十四五”储能合计空间为 59-98GWh。

磷酸铁锂产业链深度受益

磷酸铁锂具有成本低、放电稳定、安全性高、循环寿命长、高温性能优良、无污染等特点。而储能对价格、稳定性、循环寿命等方面要求高,对极致的能量密度方面要求并不高,因此磷酸铁锂的特性与储能切合度很高,有望在储能建设中深度受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化学储能查看更多>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基站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