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施耐德电气徐韶峰:节能增效需要与数字化结合

2020-09-27 14:33来源:能见App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施耐德电气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7日,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与中电联售电与综合能源服务分会联合举办的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高峰论坛暨云博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徐韶峰出席论坛,并发表了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代表施耐德分享一些经验。

刚才前面各位嘉宾也谈到了气侯变化,包括可持续发展,对于企业来讲都在追求经济效益,在快速变化世界中,我们也要时刻了解自己的责任,《巴黎协定》之后很多政府,包括企业采取措施,希望把温度控制住,世界各地发生的极端的变化也说明这一点。

大家都知道气侯变化很多都是跟碳排放有关,但是80%的碳排放是来自于能源消费,上个世纪我们能源消费增加十倍,如果我们不控制还会增加,60%的能源使用效率低下,我们知道面临很多挑战和压力。

但是如果把能源跟数字化结合,有可能很好的解决这些挑战。我们先看能源变革,我们说三个方面,一个是能源效率,我们可以使用数字化手段在现有的建筑领域节能,节能效果达到30%到50%。我们谈电气化,越来越多的用能终端,包括IT设计中心是数字化的,包括电动汽车,预测未来二十年电力在全球增长会翻一倍,终端能耗占比也会翻倍。

我们再来看低碳化,越来越多的分布式和可再生能源,包括还有储能,在电源侧,电网消费侧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势必会影响电网也要发生变化,我们说解决气侯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可能要靠能源变革,要靠节能增效,要靠更多低碳化。而解决节能增效电气化本身面临的挑战可能要靠数字化。

施耐德电气也基于自己的观察,在全球的实践,提出了自己的四维融合,通过四维融合来提升全生命周期,整合各端,我们可以通过四维融合提升效率,同时也赋能综合能源服务的发展,具体来说就是能源和自动化的发展,有工业自动化、能源自动化,我们跟中建材下面的水泥公司合作,通过能源跟自动化的融合,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让水泥生产更加绿色。

从终端到云端的垂直整合,我们在上海地铁15号线,从互联互通数字化设备,到控制,到云端,整个三层架构提供解决方案,可以进行风险的预判,主动运维,让整个效率也更加精益高效。

整个维护到整合,我们通过供应软件,包括湖北化工,对他们生产系统进行数字化交付,实现整个全生命周期的数据融合。

从分散式到集中化融合,要提升我们企业管理效率,我们可能要把现有多个点,不同建筑和厂房,不同的供应园区连接在一起提供效率,我们可以通过这种连接找出这里面最佳的时间,通过对标发现更高的建筑,然后通过一体化平台可以提升整个运营效率,我们为香港的某地产公司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帮他既提升了能效,同时还保持商业使用能源的舒适度,整体的效果。

举一个案例,我们在芬兰做的案例,通过和我们合作伙伴一起,通过用的新能源,和储能,用了我们互联互通绿色的数字化产品,有边缘计算,有云端的服务。在这个案例上面,很好的证实了,我们可以通过综合能源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施耐德电气提出四个融合,也是基于在全球的实践,施耐德电气致力于能源管理和自动化,我们整个业务也在全球发展比较均衡,同时有近两万名应用工程师,服务于整个细分行业,这也得益于我们为全球客户提供能源管理和自动化、数字化解决方案。

我们施耐德电气在中国已经深耕中国三十多年,我们从在中国、为中国,到现在中国可能惠及全球,我们给在中国有选系列的产业链,从研发到生产,到交付,我们有超过20所的双一流高校进行联合实验室,帮助中国培养创新人才,也给超过70所的职业院校共同培养和产业无缝对接的技术性人才,为客户提供绿色的解决方案,同时解决自己生产过程中的绿色和数字化,我们有超过十家在国内的工厂,被工信部授予国内的绿色工厂。

施耐德电气支持能源变革和数字化转型,综合能源发展是能源变革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全球各地的实践也充分证实这一点,综合能源的发展,生态圈非常重要,我们也愿意与广大合作伙伴一起共建综合能源生态圈,推动综合能源服务的发展。

我们前面分享了一个芬兰案例,我们也希望跟更多的国内合作伙伴一起,打造成更多的优秀的综合能源案例,通过中哈合作平台、中欧合作平台,共同推动美丽能源新世界,推动我们社会能源的可持续发展,谢谢大家。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相关阅读:

杜祥琬:共同努力 成就能源的新常态、新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施耐德电气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