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一年过去了 核环保的科研院所改得怎么样了?

2020-09-29 16:21来源:中国核工业作者:蔡皛磊关键词:中核集团核工业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要加快推进科研院所改革”。此前的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也指出,“要加大科研单位改革力度,最大限度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提高科技产出效率”。

对于包括核工业在内的各个行业,以改革促创新无疑都是迫切的命题。《中国核工业》2020年第8期的本期关注栏目,聚焦的正是科研院所改革话题。系列文章陆续在微信刊发(有删改,原文见纸质版杂志)。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核工业”  ID:cn_industry  作者:蔡皛磊)

2020年开局不易,但和中核集团其他科研院所一样,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推进改革的步伐从未放缓。

“此次院所改革,是中辐院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是打破僵局、解决难题、走出困境的重要节点。”中辐院院长刘群告诉记者,“无需扬鞭自奋蹄,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大家想的都是怎样踏好前进的鼓点。”自今年1月份集团公司批复中辐院院所改革总体方案以来,中辐院已完成了公司更名、股权回购、工商变更、管理关系划转等一系列工作;同时发布了中辐院科技成果转化办法及实施细则、启动成立成果转化中心;编制了改革后“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8月初,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首批“首席-学代-高潜”遴选工作启动,“核盾计划”人才特区建设正逐步展开。

聚焦问题逐个击破

各行动项的有序推进,得益于改革前期中辐院对内外部形势、自身使命与强弱项的调研、分析和判断。近年来,国防科工局统筹规划建设单位得到确立、中国辐射防护学会获批成立,科研项目和能力建设项目的落实取得历史性突破,自主研发及科研能力建设的投入力度空前提高,积极保持与提升在成果转化与应用方面的优势,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突破,国际多边、双边合作和技术成果“走出去”取得新进展,中辐院的科研综合实力、经济状况显著提升,行业影响力与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

而另一方面,中辐院也清醒地认识到,重大科技创新能力偏弱、成果转化不畅、人才储备不足、横向经济增长进入平台期、一体化技术支持与服务能力缺乏等问题逐渐出现,掣肘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而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正视问题,然后精准发力,通过改革逐个击破。

“科技强院、产业兴企”。针对科技创新缺乏原始创新和工程应用等问题,中辐院制定了保持并完善研究院学科研究体系的方案,致力于增强学科研究能力,增强研究、设计一体化能力,不断加强国际一流水平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科研人才与研发团队的持续发展能力;推进对科研人员、团队与项目的分类管理,构建符合科研规律的管理模式;同时力争健全完善现有的项目管理负责人制度,从制度设计上进一步加强对资源的统筹协调能力,强化院所各层级对人员、资金和考核的分配权力,提高研发效率。

改革中,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应运而生,负责全院科技成果转化相关的策划、执行和管理,发布制度明确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通过研判,直指要害,创新性地提出通过中试“熟化”手段,打通成果转化通道,成立中试基地,设立中试基金,以中试项目为载体,对市场前景广阔、但成熟度尚不足以进行转化的科技成果进行支持。推动研究端将科研成果转化至产业端,促进内部形成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良性循环机制;解决真正为客户与市场提供所需产品的问题。

3月以来,“核盾计划”人才特区工作启动,旨在通过畅通科技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提高科技人才地位和待遇,建设首席专家、学科带头人选拔机制,为关键领域科研、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人才支持,用5年左右的时间,建成一支能够支撑和引领我国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领域的人才队伍。

瞄准优势做强产业

“中辐院是核环保行业内唯一的科研院所,在发挥战略规划、综合咨询和行业智库等作用方面,要坚持系统思维,以创新为灵魂,以市场为导向,纵深挖掘潜在需求和发展空间。”刘群介绍,在本次院所改革中,中辐院承担着整合中核环保下属几家公司的任务,改革更具有特殊性和复杂性。

为了解决核环保产业点多面广、业务重合、无序竞争、重复投入等突出问题,中辐院坚持“宜院则院、宜企则企”的原则,成立了平台公司,未来打造规划、科研、咨询、设计、工程、产品、服务实施一体化能力,牵头承揽国家重大工程项目。

想要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必须要消除无序竞争和内耗。通过合并中辐核仪和中辐科技,组建仪器仪表公司,打造国内一流的通用辐射监测系统及设备生产供应商;合并中核环保旗下的产业公司,与中辐核电合并,进一步提高辐射防护现场服务的市场占有率,壮大现场服务人员队伍,不断将现场辐射防护、三废处理、废物最小化、退役去污、非核环保等方面新的科技成果向市场转移转化。

此外,中辐院通过委托第三方专业咨询机构开展尽职调查,按照相关流程调查产业公司下属子公司和参股公司的生产经营及法律关系状况,确保改革轻装上阵,提质增效。“目前,产业公司下属子公司多数均实现良性运转,从事相关业务具备较好的市场预期。”说到这里,刘群微微舒了一口气。

两年为期跨越发展

据了解,中辐院院所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实现规划设计总院、研究院、平台公司“三位一体”的总体职能定位。要通过院所改革,着力打造三大支持平台、构建七大过程能力、开拓七大核心业务。

三大平台,包括国家核环保安全科技创新平台、中核集团安全环保管理技术支持平台、中核环保国际合作平台;七大过程能力,分别是构建规划、科研、咨询、设计、工程、产品、服务全过程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供给能力;七大核心业务,则覆盖辐射防护与安全、核设施退役及放射性废物治理、乏燃料后处理、辐射仪器系统、现场技术服务、海外业务、非核环保等众多领域。“去年科技工作会上,集团公司明确强调,所属科研院所是核科技工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核强国的主力军。希望把握院所改革的机遇,致力于将中辐院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核燃料循环后端创新型研究设计工程单位和国际一流的辐射防护研究和开发基地。”刘群说,两年为期,中辐院当乘势而上,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

今年2月,中辐院与核电运行研究(杭州)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核电运行研究院太原分院,旨在发挥中辐院科研资源优势、运行研究院面向核电厂需求信息优势和转化科技成果方面的优势,现实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集团内院企双赢的合作新模式。在下一阶段,还将挂牌成立中核环保规划设计总院,发挥总体院在战略引领、规划统领、政策咨询、智力支持等方面的技术支撑作用。中辐院将致力于打造中核集团核与辐射安全、退役及三废治理、安全环保领域的总体院和智库,以及国际核环保领域的智库。

“中辐院在海外项目开展方面有较强的能力和经验,去年又获批了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将为中辐院深化国际合作、培养重大引才引智成果、加强海外核环保产业拓展方面提供重要支撑。”刘群说。中辐院将按照市场化、企业化的管理经营理念开展国际业务,发挥桥头堡和主力军作用。同时,中辐院还将持续开展与国际组织、机构及国外科研院所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加强“走出去、引进来”,以渠道、平台、活动为抓手,以院优势学科和技术发展方向为聚焦,积极培育高水平国际合作项目,培养和引进国际化科技人才队伍。

7月8日,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中辐院,充分肯定了中辐院的发展成绩,指出中辐院应进一步加强与驻晋单位合作,打造一流创新平台、创新中心。随后,省发改委、国资委、省融办等先后深入调研中辐院,表示将推动辐射监测智能装备产业、核医药产业、核设施退役与废物治理产业、放射诊疗产业、科技创新等五大领域的合作发展。借力改革的契机,中辐院在促进央地、院企合作方面将迈出坚实一步,兼顾前瞻性、先进性要求,谋划建设科技产业创新基地,推动核心科研能力跨越发展,促进优势产业快速聚集,做强做优做大产业集群。

“坚持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着眼国际前沿,在科技开发与技术支持方面直面重大的基础与应用研究挑战、直面国家与市场的需求挑战。”在刘群看来,改革是打破僵局、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契机,在集团公司和中核环保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中辐院必将建成具备科研开发、成果转化、设计工程、实施验证等完整体系的市场化、企业化、专业化、国际化的一流院所,为我国核大国向核强国转变进程中的国家和行业需要,做出扎实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工业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