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分散式风电市场正文

分散时代还需时日 行业还有时间准备

2020-10-12 09:19来源:球哥看风作者:彩球关键词:分散式风电风电市场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家能源局对分散式风电的定义:分散式风电指靠近负荷中心、就近接入当地电网进行消纳、不需要远距离输送的风电项目,接入电压等级在35千伏及以下。

(来源:微信公众号“球哥看风” ID:colorballwind2020)

分散式风电的概念实际上在我国政策文件中早已提出,2010年国家出台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需要加快内陆资源丰富区风电开发,鼓励因地制宜建设中小型风电项目,就近按变电站用电负荷水平接入适当容量的风电机组,探索与其他分布式能源相结合的发展方式,实现我国中部和南部各地分散风能的就近利用。

应该说,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对于分散式风电是相当重视,2011年,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分散式接入风电开发的通知》,阐明了分散式风电开发的主要思路与边界条件。同年,国家能源局还发布了《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了分散式风电项目的接入电压等级和项目规模,并且对项目选址、前期工作与核准、接入系统技术要求与运行管理、工程建设和验收等方面作了相关规定。

十年过去了,分散式风电发展进展如何?不言而喻,分散式风电的发展还面临很多的市场挑战:

  • 大部分的集中式风电项目尚未开发建设完成,电源开发企业肯定不会抓小放大;
  • 当前的分散式风电的技术和装备还不足以支撑分散式风电的投资收益,装备和建设还是按照集中式电站项目执行,非技术边际成本因规模小分摊大幅提升。分散式风电项目的规划实际上是个假分散式。
  • 2019年,行业媒体统计全国分散式项目超过218个(8个省市区统计口径),规划容量600万千瓦左右,平均项目容量30MW左右,218个项目中,很大一部分项目容量都在40-50MW,也就是说,这个建设规模实际上和集中式电站相差无几,直白点说,实际就是一个假的分散式项目,也就是利用分散式之名,保住了电价,分散式项目电价比带补贴电价少4-5分/kwh,比平价高出10-12分/kwh。

当然,这也是当前分散式的无赖之举:分散式项目真正的接入和送出应该是距离35KV或66KV变电站非常近,同时采用开关站的形式接入,以此降低项目的边际成本。实际上,分散式风电面临很多实际困难:

  • 1,专门的分散式风电机型尚未开发成为商品。开发风机机型成本很高,而当前的市场规模又很小,也就难怪风机主机厂家专门去开发分散式项目的机型,所以大家都是在现有机型平台进行简单升级改进。个人认为,分散式风电应该是单机容量较大,同时把升压和接入集成,风机变成一个发电单元,发出的电力直接送出到变电站,所以分散式装备方面集成是关键。
  • 2,分散式风电的单机运维,管理如何处理还是一个课题。50MW一个风电场有一个升压站,可以配置一个运维管理团队, 将来2台,或者单台风机,直接接入电网,没有升压站,没有运维中心,从全生命周期运维考虑,需要深入研究。
  • 3,分散式项目的建设成本如何降低。2台或者3台风机,吊装,道路,基础等建设非技术成本分摊高,建议产业链企业包括主机企业,设计院,基础施工企业,吊装装备及安装企业共同探讨出一条分散式项目低成本建设系统解决方案。
  • 9月份郑州召开的中东南部风电开发研讨会上,金风科技公布了其分散式风电项目方面的成果,2011年开始合计开发54个分散式项目,合计106.86万千瓦,平均每个项目不到20MW,作为国内风电龙头企业,通过这个数据就可看出国内分散式风电项目的建设进度与规模。

从金风科技分散式项目的实际建设进度来看,项目集中在河南,陕西,陕西,内蒙古和新疆等地,其中:

  • 陕西是国内最早开发分散式风电的区域,十二五期间,陕西榆林就正式开始了国内最早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业主为华能。2019年陕西省发改委发布《关于调增陕西省“十三五”分散式风电开发建设规模的公示》,新增50个分散式风电项目,总装机规模183.27万千瓦;
  • 河南:2017年底,河南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下达河南省“十三五”分散式风电开发方案的通知》(豫发改能源〔2017〕1203号),公示了124个分散式风电项目,总规模210.7万千瓦。调整分散式风电接入电压等级:由原来的35千伏及以下调整为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其实这已经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分散式。
  • 当前,陆上风电大基地如火如荼,十三五的集中式还有超过40-50GW尚未消化,这就意味着分散式风电的开发高潮短期内还不会到来,当然这也给我们的风电行业企业,尤其是风机主机企业时间去针对真正的分散式风电需求做技术和管理上的创新储备,开发真正意义上的分散式风电项目用途风机,根据市场电价机制倒逼投资造价,同时解决好分散式风电的运维管理商业模式,解决分散式风电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问题。

华能天成提出的路路通,厂厂通和村村通方案是分散式风电未来的市场方向,未来大有可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