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2020年三季报业绩前瞻:火电继续强势修复 水电汛期发力逻辑兑现

2020-10-15 10:11来源: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作者:刘晓宁 王璐 查浩 邹佩轩关键词:电力行业火电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期投资提示:

火电三季度业绩继续强势修复:需求回暖三季度电量同比有增长,煤价小幅反弹不改同比下行趋势。

1)电量方面 疫情影响逐步解除,叠加新老基建及出口需求齐发力,三季度以来全社会用电需求增速持续修复。1-8 月全社会用电量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为0.5%。其中,8 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72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其中东南沿海用电需求持续超预期,驱动火电发电量表现较好。我们以今年上半年华能国际和华电国际的不同区域煤电发电量占比为基数,估算8 月两家火电龙头的发电情况判断Q3 发电形势持续向好。经估算华能国际8 月单月火电发电同比约增长7.03%,8 月单月环比7 月约增长14.34%,1-8 月累计同比约微降-0.99%。估算华电国际8 月单月火电发电量同比约增长1.08%,8 月单月环比7 月约增长18.54%,1-8 月累计同比约下降-7.05%。2)煤价方面 今年前三季度累计煤价均价同比降幅为-8.6%,降幅较上半年的-11.5%收窄了2.9 个百分点,但均价水平较上年同期依然显著降低。预期包括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在内的大部分火电公司三季度度电燃料成本仍将持续下行。综合电量和煤价两面表现,我们认为三季度尽管煤价下降幅度有所收窄,但得益于电量表现提升,火电板块仍将延续上半年的业绩强劲修复趋势。

水电汛期发力逻辑兑现,长江电力、华能水电等三季度业绩增幅预计亮眼。今年上半年整体水情较为分化,部分流域呈现偏枯格局,但是6 月份以来各流域来水普遍开始改善。尽管1-8 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2.3%,但四川、湖北两大水电大省均已实现大幅增长。全国水电发电量前三位的省份为四川(2078 亿千瓦时)、云南(1591 亿千瓦时)和湖北(1026 亿千瓦时),其合计水电发电量占全国水电发电量的61.5%,同比分别增长6.6%、-9.1%和12.4%。云南因上半年来水偏枯拖累累计发电仍为负增长,但7、8 月单月水电发电量分别高增长7.1%和15.4%。据此判断,机组分别在四川、云南、湖北的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和华能水电今年三季度均将大幅受益汛期来水偏丰带来的发电增长。根据已披露电量数据,长江电力及华能水电三季度发电量均同比大幅增加,业绩表现预计十分亮眼。

我们预计公用事业行业重点公司2020 年前三季度业绩情况如下:业绩同比增长超过40%的公司有:

湖北能源(66%)、黔源电力(64%)、华能国际(61%)、华电国际(43%);同比增长在20%-40%的有:皖能电力(29%)、建投能源(28%)、国投电力(27%)、中国核电(20%);同比增长20%以内的有:深圳燃气(19%)、浙能电力(15%)、联美控股(15%)、长江电力(13%)、新天然气(11%)、川投能源(3%);同比持平的有:华能水电;同比下降的有:内蒙华电(-1%)、甘肃电投(-2%)、福能股份(-11%)、江苏国信(-12%)、长源电力(-14%)、桂冠电力(-15%);韶能股份(-25%)。

投资策略:1)火电:短期期待业绩修复后高股息逻辑兑现,中长期看好新能源转型。三季度预计延续上半年趋势,业绩继续强势修复。我们进一步强调近两年火电公司大幅减值后资产质量已显著改善,当前正持续加码新能源板块投资,未来主流火电标的有望兼具高股息及稳定成长。重点推荐华能国际(A+H)、华润电力(H 股)等。2)水电:三季报高增提升板块关注度,龙头个股即将迎来装机成长期。继续重点推荐大水电龙头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华能水电。1)长江电力:缩容发行GDR,短期因套利导致股价下跌并提供上车机会,继续强调公司除现金分红外,股权投资、提前还贷、折旧到期均将带来内生业绩增长,公司内生+外生的中长期成长投资逻辑不变。2)国投电力:公司水电机组以雅砻江流域的电站为主,预计雅砻江前三季度因来水偏丰带来业绩增长。年初出售亏损的参控股火电机组,火电板块

风险提示:复工进度不及预期,电价下调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