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0.10.19

2020-10-19 13:3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

甘肃省电力中长期市场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

日前甘肃能监办发布关于征求《甘肃省电力中长期市场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通知称,电力用户和售电公司要依法履行清洁能源消纳责任,经营性电力用户的发用电计划原则上全部放开。

陕西7家售电公司信息违规取消(暂停)交易资格

日前陕西电力交易中心通报售电公司注册信息投诉处理情况,7家售电公司注册信息违规取消(暂停)交易资格,分别是:陕西明亮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陕西中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同鑫诚能源有限公司、陕西盈烁电力有限公司、陕西民福康电业有限公司、陕西汉光耀售电有限公司、陕西国鹏电力能源有限公司。

政策

山西印发《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机制实施方案》 终端电价0.3元/千瓦时

近日山西省印发《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机制实施方案》,总体目标是通过创新电力交易机制,对用电电压等级110千伏及以上的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用户,实现终端电价0.3元/千瓦时的目标。

财政部拟下达2021年补贴资金预算 10月21日前申报

近日,财政部下发了《关于请提供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需求情况的函》,拟提前下发2021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

通知明确表示,将优先保障光伏扶贫项目、自然人分布式项目、2019年竞价光伏项目、2020年“以收定支”新增项目。补贴时间截止为2021年底,公共独立系统和其他项目的补贴截止时间为2020年底。统计申报截止时间为2020年10月21日。

企业

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首家合资运营公司成立

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以来,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首次联手于近日成立合资运营公司,总注册资金4.8亿元。该公司担负着闽粤联网工程换流站部分的建设、运维管理等相关工作,该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两大电网互联互通、余缺互补、应急互备,对提升两省之间电量余缺互补和紧急事故支援能力,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及海峡西岸经济区合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长源电力: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9.58% -47.46%

长源电力近日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0,000万元-26,000 万元,同比下降59.58%-47.46%。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原因是:1.报告期内,受湖北省内全社会用电量增长放缓、省内水电出力较大等因素影响,公司火电机组发电量、利用小时数同比大幅下降;2.受火电机组发电量、利用小时数同比大幅下降影响,公司固排物等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减少。

长源电力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3项人事变动

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的长源电力10月13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的人事变动议案。会议选举赵虎先生为公司董事长,相应不再担任公司副董事长职务;决定聘任袁光福先生为公司总经理;决定聘任李军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

9月29日,长源电力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长杨勤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因正常工作调整,杨勤先生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杨勤先生辞去上述职务后将不在公司任职。

大唐发电:前三季度净利润253232-282678万元 同比增加72%-92%

大唐发电近日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预计2020年前三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3,232万元至282,678万元,同比增加72%到92%。

项目

湖北首个用户侧储能电站建成

10月14日,湖北省首个用户侧储能电站在湖北烽火博鑫电缆有限公司建成。该储能电站装有总容量2兆瓦的储能电池。系统选择在低谷电价时段(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6点)充电8个小时,平时电价时段再充4个小时,确保每天12个小时的充电时间,这样就能满足烽火博鑫生产线的用电需求。

东港市政府签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投资合同

10月14日,东港市政府与丹东铭笙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30MW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投资合同签约,拟投资4亿元建设1×30MW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项目选址位于前阳石桥岗村十三组,项目用地100亩,计划年内开工建设,2021年底竣工并网发电。

中广核乐业20万千瓦风电扶贫示范项目开工

10月17日,中广核广西乐业风电扶贫示范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项目总装机规模为20万千瓦,一期5.1万千瓦投资为4亿元。

安徽利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网

10月16日,安徽省皖能利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1号机组并网发电一次成功。据悉,该项目位于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孙集镇,本期建设1台日处理量为500吨的机械炉排生活垃圾焚烧炉及1台10兆瓦汽轮发电机组。

浙江首个110千伏用户侧微电网在杭州余杭正式上岗

10月10日,浙江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供电员工通过10千伏母线桥接入13台发电机,标志着浙江省首个110千伏用户侧微电网正式上岗,数台发电机整合并网成容量为2万千瓦的一个“小型发电厂”,确保企业连续用电,做到“外停內不停”。

三峡电能首个光储充智慧能源项目投运 应用于电动船舶岸电

10月12日,由长江电力三峡电能投资建设的光储充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在三峡坝区顺利通过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营,这是三峡电能为全面布局智慧能源业务的成功探索,也是首个建成投产的智慧能源子项目。

数据

国家能源局: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454亿千瓦时

10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4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6%;第二产业用电量41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第三产业用电量11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

9月份,12个省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依次为:河南(15.7%)、安徽(14.5%)、海南(13.7%)、山西(11.2%)、云南(11.2%)、四川(11.1%)、山东(10.2%)、广东(9.7%)、陕西(9.5%)、江苏(9.0%)、西藏(8.0%)和河北(7.9%);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为负的省份有3个,分别为北京(-3.7%)、宁夏(-3.5%)和湖北(-0.02%)。

2020年9月份能源生产情况发布

统计局发布2020年9月份能源生产情况。9月份,发电量63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增速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日均发电量210.5亿千瓦时,环比减少23亿千瓦时。1—9月份,发电量540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9%。

分品种看,9月份,火电、风电增速回落,水电、核电、太阳能发电增速加快。其中,火电同比增长0.2%,较上月回落6.0个百分点;风电增长11.3%,回落7.4个百分点;水电增长22.8%,加快13.9个百分点;核电增长7.4%,加快6.5个百分点;太阳能发电增长4.0%,加快1.9个百分点。

综合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被查

10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刘宝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会见

三峡集团与重庆奉节县座谈

10月15日,三峡集团与重庆市奉节县在北京举行座谈。座谈前,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会见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一行。

华能集团邓建玲与唐山市市长丁绣峰会谈

10月15日,华能集团总经理邓建玲与唐山市市长丁绣峰在河北唐山举行会谈,双方就拓展合作领域,高质量谋划“十四五”发展交换意见。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0.10.16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