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水电总院完成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工程蓄水验收

2020-10-23 16:44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作者:凡伟关键词:水电站两河口水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四川省能源局《关于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工程蓄水验收工作有关事项的函》(川能源函〔2019〕82号)的委托,根据国家能源局《水电工程验收管理办法(2015年修订版)》(国能新能〔2015〕426号)和《水电工程验收规程》(NB/T 35048-2015)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成立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工程蓄水验收委员会,开展工程蓄水验收工作。本次验收会议由王忠耀副院长主持,验收专家组活动由余奎副总工带队。

工程蓄水验收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为水电总院;副主任委员单位为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局,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单位包括国家能源局四川监管办公室,四川省扶贫开发局、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生态环境厅、应急管理厅、林业和草原局,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雅江县人民政府,道孚县人民政府,理塘县人民政府,新龙县人民政府,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可再生能源发电工程质量监督站,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根据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和验收工作安排,水电总院组织验收专家组于2020年9月26日~30日开展了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工程蓄水验收(第一阶段)现场检查和技术预验收活动。验收专家组检查了工程现场,听取了工程建设、设计、监理单位的汇报,并就工程建设情况、蓄水方案等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研究,在查阅验收资料的基础上,对工程蓄水条件进行了初步评审,形成了工程蓄水验收(第一阶段)专家组现场检查意见。建设单位组织参建单位对工程蓄水有关问题进行了整改和落实,补充完善了验收资料。2020年10月16日~18日,验收专家组对工程蓄水有关问题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复查,提出了验收专家组意见。

验收委员会会议于2020年10月19日在成都市召开。会议分别听取了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两河口建设管理局和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关于工程建设、工程设计情况的汇报,可再生能源发电工程质量监督站关于工程蓄水阶段质量监督报告、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关于工程第一阶段蓄水安全鉴定报告、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关于蓄水阶段建设征地移民安置专项验收主要结论的介绍。与会委员和代表就工程蓄水验收条件进行了讨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和协调,提出了处理意见。经会议审议,形成了《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工程蓄水验收鉴定书》。

结论认为: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工程建设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审批文件的规定,工程设计满足国家及行业规程规范要求;枢纽工程建设形象面貌满足2020年11月两条初期导流洞下闸封堵的要求,少量未完项目已做妥善安排,不影响下闸蓄水;已完土建工程施工质量、金属结构设备的制造与安装质量总体满足有关规程规范和设计要求,主要施工缺陷已按设计要求进行了处理;工程蓄水阶段建设征地移民安置专项验收已完成,并有同意通过专项验收的结论;工程蓄水规划方案(包括向下游下泄流量措施)及2021年防洪度汛方案、下闸蓄水应急预案可行。工程蓄水质量监督、安全鉴定(第一阶段)已有明确可下闸蓄水的结论。据此,工程蓄水验收委员会同意两河口水电站工程2020年11月择机进行1号、2号初期导流洞下闸封堵、第一阶段水库蓄水。两河口水电站工程在第一阶段蓄水后,应分阶段完成后续水位抬升的工程相关安全监测分析、质量监督、安全鉴定等工作,并经验收专家组检查确认后,方可进行第二、第三阶段工程蓄水。

两河口水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境内的雅砻江干流上,坝址距雅江县城约25km。坝址控制流域面积6.57万km2,坝址处多年平均流量666m3/s。两河口水电站水库为雅砻江中、下游的“龙头”水库,工程开发任务为以发电为主,兼顾防洪,并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库正常蓄水位2865m,死水位2785m,总库容107.67亿m3,调节库容65.6亿m3,具有多年调节能力;预留最大防洪库容20亿m3,相应防洪限制水位2845.9m。电站装机容量3000MW,安装6台500MW的水轮发电机组,多年平均发电量110亿kWh。

两河口水电站工程为一等大(1)型工程,枢纽建筑物由砾石土心墙堆石坝、洞式溢洪道、深孔泄洪洞、放空洞、旋流竖井泄洪洞、地下发电厂房、引水及尾水建筑物等组成,采用“拦河砾石土心墙堆石坝+右岸引水发电系统+左岸泄洪、放空系统+左、右岸导流洞”的工程枢纽总体布置格局。砾石土心墙堆石坝坝顶高程2875m,坝顶长度668m,坝顶宽度16m,最大坝高295m,上游坝坡坡比为1:2,下游坝坡综合坡比1:1.9,坝体防渗体采用直心墙型式,坝基布置横跨河床的嵌岩式廊道,廊道建基面高程2572m;坝壳采用堆石填筑,心墙与上、下游堆石之间设有反滤层、过渡层。防渗工程由河床基础防渗帷幕、左右岸坝肩基础防渗帷幕及右岸地下厂区防渗帷幕组成,最大帷幕深度约160m。泄洪放空建筑物均布置于左岸,从左至右依次布置深孔泄洪洞、放空洞、旋流竖井泄洪洞、洞式溢洪道,其中放空洞与4号导流洞结合,旋流竖井泄洪洞利用3号导流洞改建而成,泄水建筑物出口均采用挑流消能方式。右岸引水发电系统采用首部式地下厂房,采用“单机单管”供水、“三机一尾调室一尾水隧洞”的布置格局,地下厂房尺寸为长275.94m×宽28.4m×高66.8m。工程施工采用断流围堰、隧洞泄流、大坝基坑全年施工的导流方式。右岸布置1号、2号初期导流洞,进口底板高程2600m,2条洞下游弯段以下与电站尾水洞结合;1号导流洞左侧设有初期导流洞下闸期间向下游供水的供水洞;左岸布置3号、4号、5号后期导流洞,进口底板高程分别为2745m、2745m、2675m。

根据两河口水电站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报告,建设征地移民影响涉及雅江、理塘、新龙、道孚4县20个乡82个村;各类土地18.71万亩;人口6287人。房屋125.03万m2;零星林木13.67万株;集镇6座;专业项目主要有等级公路191.47km,输电线路160.32km,4座寺院等。

2013年5月,两河口水电站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2014年9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发改能源〔2014〕2060号”文核准两河口水电站工程建设。工程于2005年开始筹建,2014年10月6日正式开工,2015年11月29日实现大江截流;2016年4月坝基开挖完成,2016年6月大坝堆石体开始填筑,2016年11月大坝心墙开始填筑;2017年7月左岸泄洪建筑物边坡群开挖完成,2017年12月左岸泄洪建筑物洞室群开挖完成;2020年5月13日右岸引水发电进水塔浇筑至顶。工程计划2020年11月初期导流洞下闸,水库开始蓄水;2021年6月,5号导流洞开始控泄抬升水位,下闸后水库逐步蓄水至死水位2785m;2021年9月首台机组具备发电条件。

两河口水电站工程建设单位为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工程现场设两河口建设管理局;设计单位为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咨询单位为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西北有限公司、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二滩建设咨询有限公司;主要施工单位为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与第五工程局联合体(简称一二五联合体)、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与第十六工程局联合体(简称1416联合体)、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两河口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