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华龙一号走进央视《开讲啦》:国家名片这样铸造

2020-11-02 11:28来源:中核集团关键词:华龙一号福清核电中核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2015年开工建设,2020年9月4日15时30分,随着第1组燃料组件顺利入堆,该机组进入主系统带核调试阶段,装料完成后,福清核电5号机组将在今年年底迎来正式并网发电,投产运行。这也将进一步推动我国跻身世界核电技术“第一阵营”。

10月31日,央视本期《开讲啦》嘉宾邢继是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虽然从事的是核工业建设,但他却有一颗文艺浪漫的心。在节目中,邢总将给我们分享自己创作的多幅有关华龙一号的“展览级”绘画,讲述华龙一号背后的故事。

核电站究竟安全不安全

谈到核电,大家可能更加关心核安全的问题。在演讲中,邢总告诉我们,其实在日常生活当中,辐射无处不在,他还给我们举了个形象生动的例子:我们在吃香蕉的时候,香蕉中也带有辐射。

其实在日常生活当中,这些辐射剂量是极低的,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不会产生负面的影响。邢总说,核电站有非常严格的周边环境监测的系统,从这个系统来看,监测不到核电站周边的辐射剂量有任何变化。核电站并不是人们想象中寸草不生的冰冷建筑,相反,核电站的环境很美。

邢总在演讲中邀请大家来华龙一号福建福清核电站看看——这里有蔚蓝的大海,进入秋季草滩金黄,白鹭在草滩上嬉戏,所以事实上“谈核色变”是大可不必的。

再换一个角度来看,历史上曾发生过的几次核泄漏也让人类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推动了核能安全技术的发展,这就使我们今天的核电达到了非常高的安全水平。邢总还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就在最近一期国际专家对运行的核电站进行的安全评价中,中国有14座正在运行的核电站被评为满分!

从0到1,年轻团队拨开阴霾获得认可

邢总带领的“华龙”研发团队人员的平均年龄还不到35岁,他们充满了创新的热情。不过,在长达十余年不间断的研发设计中,这个团队也有过辛酸和沮丧。在福岛核事故发生以后,我们国家发布了“国四条”的声明。其中对团队影响最大的就是新建的核电站必须要满足国际上最高的安全标准,这使得当时团队已经努力研发了十二年的CP1000核电技术不得不按下了暂停键。不过,在邢总的带领下,团队瞄准了新的目标——华龙一号。他们在安全设计方案中采用了多样化的手段来全面地满足国际上最高的安全标准,最终成功研发出来的华龙一号顺利通过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通用安全评价,也成为了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

如今,华龙一号已经走出了国门,巴基斯坦卡拉奇也正在建设两座华龙一号,工程进展十分顺利。还有很多国家,也把华龙一号的技术作为自己未来发展核能计划的重要的技术选项。

细嗅蔷薇,实则心有猛虎

别看核工业是个理工科行业,邢继总师的内心却一直充满着科学家的浪漫。瘦高的邢总斯文儒雅,这也与他设计的高能硬核的核电站形成鲜明对比,作为一个实实在在的理工男,邢总却极具绘画天赋,称得上一个“被核电事业耽误的画家”,每当工程建设的压力大到无法释放,他会寄情于绘画,他也用这样特殊的方式记录了华龙一号的成长,向世人分享华龙之美,他的画稿让小撒惊呼:这是要开画展吗!华龙一号承载了几代核工业人的梦想,“华龙”腾飞的背后凝结着成千上万华龙建设者的智慧与汗水。在工程现场的日子是非常艰苦的,但是工程师们总会苦中作乐,去海里游泳、把工地废料做成健身器材、养鸭种菜…这些被华龙团队称为发扬“南泥湾精神”。

节目中,一位青年代表还带来了邢总大学时期的黑白照片,引发小撒“矫情”发问:是否可以做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望着18岁时的自己,邢总会对这个少年说些什么?更多精彩,敬请关注本期《开讲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福清核电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