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告正文

电力行业深度研究报告:电力“十四五”发展的前瞻性研判

2020-11-05 09:30来源:信达证券作者:左前明关键词:电力十四五规划电力行业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观点:当前各界对“十四五”电力行业发展争议很大,尤其伴随碳排放目标更新,规划更加重视新能源发展,如何协调经济性、安全性、可消纳与碳排放等因素显得尤为重要。总体研判,“十四五”新能源将加速发展,但相对火电仍处增量替代阶段,当前资本市场或存在对新能源装机及电量预期过高的风险,此外水电、核电将稳健增长,电化学储能曙光初现,而煤电或因预期过于悲观从而“危中存机”。

看好新能源长期发展,但中短期存在不及预期风险:2030年前碳达峰政策目标大体对应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比提前达到20%(原方向为2030年达到该比例)。我们测算,在20%非化石能源占比条件下,“十四五”新能源装机将达到8.5-10.5亿千瓦,即新增3.7-5.7亿千瓦;进一步考虑电力系统整体运行,则新能源装机超过10亿千瓦的难度较大。目前权益市场存在对风电、光伏“十四五”规划装机预期过热的现象,普遍预期新能源新增装机高于6亿千瓦,或较未来公布的实际规划有较大预期差,在此提示不达预期的风险。

煤电在成本高企、电价下降、电量不足等综合因素影响下困境重重、举步维艰,建议关注容量补偿机制和辅助服务市场建设进展:加速新能源发展压制煤电利用小时数的增长,但大概率“十四五”期间煤电从装机到电量仍将总体保持增长。相比利用小时,短期更应关注动力煤价格走势。当前动力煤价格已走出谷底逐步上行,预计明年上半年煤电企业业绩下行概率较大。然而煤电、新能源博弈加剧,倒逼容量市场、辅助服务市场加快建立。建议重点关注煤电在悲观预期下超预期可能性,以及容量补偿机制和辅助服务市场定价机制建立后,为煤电企业带来的额外收益下的机会。水电平稳发展,建议关注大型水电站投产带来的业绩增长机会:预计“十四五“期间全国投产常规水电4000-5000万千瓦,建议关注乌东德、白鹤滩、两河口、杨房沟等大型水电站投产带来的业绩增长机会。

看好电化学储能发展,“十四五”有望开启储能在电力系统大规模应用时代:当前电化学储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规模较小,“十四五”期间,随着“提升新能源装机+严控煤电装机”政策组合的实施,电化学储能将在电力系统中加快应用,装机规模预计将达到千万千瓦级。

预计“十四五”特高压投资走低,叠加电网剥离装备制造业务,或将出现量价齐跌:预计“十四五”特高压投资明显低于“十三五”,加之国家电网剥离装备制造业务,特高压产业链或将迎来量价齐跌。

风险因素:1、经济减速,用电量增速大幅下滑,2、碳减排目标调整,3、新能源大规模接入导致电网无法安全稳定运行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十四五规划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