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核讯月评 | 10月 核能生机勃勃

2020-11-05 09:50来源:中国核工业作者:肖雨关键词:核能核电核工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金秋十月,硕果满园。“史上最长‘十一’黄金周”期间,国内喜庆满目、人潮涌动,展现出中国战胜新冠疫情、 “满血复活”所取得的壮观成就;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主要经济相关指标增速由负转正,突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核能领域也以浩大的声势、集成的实力,呼应着整体向上的趋势,焕发着勃勃的生机。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核工业”  ID:cn_industry  作者:肖雨)

10月12日,为期4天、以“创新引领,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核工展在北京开幕,这也是今年迄今唯一以线下形式举行的国际核工展。作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核工展之一,本届展览汇集了国内外100多家企业,不仅全面展示了我国核电产业链的多项创新成果,同样展示了我国在核能综合利用及核技术应用领域的实践,以及在核能国际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效。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余剑锋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核电主要市场国家,引领全球第三代、第四代核电创新的主要阵地。展会期间,中核集团、中国广核集团等国内展商重点展示了“华龙一号”、高温气冷堆建设等取得的新进展,海上浮动核电站、电子束辐照处理工业废水技术等科技创新成果,以及核技术应用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而西屋电气、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等国际参展单位则全面系统展示了在核电、核燃料、仪器仪表、装备制造及核技术应用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创新能力。

10月15日,“2020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和“2020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及装备展览会”联袂在烟台开幕。论坛和展会两会合一,展览规模创历史新高。据了解,烟台已连续五年举办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今年成功引进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及装备展览会,并成为这一展会永久举办地。至此,烟台已经形成了包括多个三代核电项目建设运营、技术研发、装备制造、综合利用的核电产业链,打造了以“论坛+展会+区域经济”为载体的核电产业化发展“烟台模式”,并正倾力培育千亿级核电装备产业。而烟台也成为山东省借力核电实现绿色转型的发力点。山东省能源局有关人士表示,近年来,山东省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任务,已将核电作为提升能源发展质量的主攻方向。作为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工业大省、能源大省,山东既有安全高效开发利用核能的现实需要,也具备培育壮大核电装备制造业的基础条件。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认为,“未来,山东将成为我国继浙江、广东、福建之后的新兴核电大省和核能强省,烟台将成为环渤海地区核电产业发展的中心城市。”

面对依然迫切的防疫需求和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中国核行业以不懈的努力贡献着发展动能。10月10日,由中核集团同方股份旗下的同方洁净打造的国内首个“非接触核酸采样整体解决方案”成功在北京核工业医院落地投运。该项目的成功投运,能够更好地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效保护医务人员健康。北京核工业医院是国内第一家采用类似防护设备进行核酸检测的医院,非接触正压防护接诊舱的使用具有重要的开创性意义,将核酸检测的安全性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今后各医院的核酸检测提供了新的借鉴模板。

国家名片 “华龙一号”在10月份取得的进展同样亮眼。10月9日,由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为推动“华龙一号”进一步协同创新而设立的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与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推进“华龙一号”技术持续改进和创新发展、助力我国核电产业提升和“走出去”为原则,充分发挥华龙国际的技术和平台优势,利用核安全中心技术研发、技术审评等优良资源和监督保障、政策法规研究等核心优势,围绕核电行业国际合作、联合研究及技术咨询、技术人才培训等领域开展多方位、深层次的合作。此举是促进生产组织创新和技术创新,突破核电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核能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而“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于10月21日首次达到临界状态,向建成投产迈出了重要一步,更令人对“华龙一号”的未来充满信心。

另据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官方消息,由中核集团组织、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主导编制、核工业标准化研究所参与编制的国际标准《压水堆核电厂一回路冷却剂系统设备和管道保温层设计规范》(标准编号为ISO 23466: 2020)于10月26日正式发布。该标准是我国首项核电国际标准,也是我国核领域首项ISO标准。该标准的发布标志着我国自主核电技术进一步获得国际认可,对支撑华龙一号“走出去”和提升我国核电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我国掌握的第四代核电技术也在取得显著进展。10月19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全球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首堆一回路冷态功能试验一次成功,有效检验了示范工程核岛设备制造和安装质量的可靠性,为加快高温气冷堆产业化推广,实现全球第四代核电技术引领迈出了关键一步。

10月里,备受瞩目的美国总统大选进入白热化阶段,令人大有雾里看花之感。有媒体对特朗普政府的能源政策进行了梳理,指出其上台以来实施的核能新政力主大规模开发核能并使用核电,加强对核电的激励与扶持,意图通过对内重振美国核能、对外加强技术转移管控,确保美国国家安全及维护其全球核技术优势。这表明发展核能也成为特朗普倡导“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内容之一。而一旦白宫易主,是否会影响今后的美国核能政策导向,同样令人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